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一汽技术中心与奥托昆普公司合作研发项目签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9日 20:59 新浪汽车

  研发最新铜硬钎焊技术生产的汽车热交换器将用于新一代解放卡车

  2002年2月26日,北京--奥托昆普铜带公司(Outokumpu)与中国一汽技术中心正式签约,双方将于今年年底共同完成一汽新型卡车用热交换器的设计、优化、样品试制和路试工作。

  随着的欧洲I号和II号标准在中国的实施,汽车,特别是重型汽车的生产厂家将在环保方面面临越来越大的来自社会公众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压力。新的、更加苛刻的环保标准对汽车的各项性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汽车冷却系统逐渐成为汽车工业环保技术发展的瓶颈,如,与涡轮增压技术配套的中冷器生产技术,更低成本的汽车散热器生产技术,汽车热交换器的回收技术等等。传统的铜锡焊技术已无法满足用户们对汽车的低维修成本、低污染、高散热性能、长寿命的要求。

  以一汽集团为代表的,越来越多的国内整车和热交换器生产企业把目光投向了一种新型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热交换器生产技术――铜硬钎焊技术。一汽技术中心在新型汽车热交换器研发过程中,发现现有的汽车热交换器生产技术已难以完全满足冷却系统的要求,而采用铜硬钎焊技术能够制造出强度更高、可靠性更好、生产成本更低,并能更好地满足动力性能和环保要求的汽车热交换器,从而实现该项技术的全面更新换代。作为铜硬钎焊技术的专利发明人,奥托昆普公司成为了一汽最佳合作伙伴。

  奥托昆普公司亚太区市场总监郭禄马(Mr. Gert Lundmark)说:“是先进的铜硬钎焊技术和我们在汽车热交换器制造领域的优化设计能力,使奥托昆普公司成为一汽集团的合作伙伴。这项合作对于奥托昆普公司和一汽集团都具有重要意义。它标志着铜硬钎焊技术已经得到了中国市场的认可。”

  双方决策层已对此次项目合作达成良好共识,并对项目的顺利进行给予了大力支持。项目签约后,一汽技术人员将赴奥托昆普公司铜带部的瑞典总部进行前期的技术考察,并与奥托昆普的技术人员合作设计下一代汽车热交换器。在完成热交换器的优化设计后,双方将共同试制试验样品。该批试验样品的部分零部件将由中方提供,以适应中国零部件本土化的要求。最后的路试工作将在中国本土进行,以使新产品更好地适应中国的国情,并最后确认各项技术参数和技术改造方案,为以后的批量生产打下基础。预计全部工作将于今年年底以前完成。

  铜硬钎焊技术(CuproBraze®)由国际铜业协会开发,奥托昆普铜带公司实施,是专门为制造汽车和重工业热交换器而开发出的一种钎焊工艺技术。与传统锡焊技术的联接机理相同,钎焊技术也是使填充材料和母体材料发生反应。通常是在交界面处以合金化的形式形成金属的连接。它们的不同点就在于,钎焊技术所采用的金属填料的熔点比锡焊更高,合成技术更复杂。因此,经过特殊研发的铜合金就成为新型钎焊技术的最佳选择。这种合金已经由奥托昆普申请了专利(US-Patent 5378294),但是可以免费用于汽车和重工业热交换器行业。

  背景资料:

  一汽技术中心

  一汽技术中心是国家一类研究所,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产品开发研究部门。

  该中心设有车型部、底盘部、发动机部、车身部、轿车部、试制部、试验部、情报研究部、后勤部、发展规划室、综合计划调度室和汽车材料研究所等12个部(室)。中国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设在该单位,负责全国汽车行业新老产品的检验、评价和鉴定。

  该中心具有相当规模的门类齐全、手段先进、人才济济的产品开发、科学研究、技术经济情报和产品检验基地。具有完成换代产品开发能力,并能为发展远景产品提供必要的技术贮备。

  奥托昆普公司(Outokumpu)

  奥托昆普公司(Outokumpu)是一家生产有色金属材料的国际性大公司,作为拥有18,000名员工,年销售额80亿美元。该公司作为世界上铜产品的主要生产商之一,在铜产品市场份额上约占全球市场的10%。作为奥托昆普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奥托昆普铜带公司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研究和开发铜硬钎焊技术与生产工艺。九十年代,该公司与国际铜协会、万用热交换器公司合作在美国建立了示范生产线,以促进产品工艺的商业化。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在全球开展了100多个评估项目,其中半数以上与汽车工业直接关联。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