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零排放离现实有多远--申奥成功对汽车提出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9日 11:46 汽车导报

  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那令人激动的一刻还历历在目,每个中国人已感到环境保护的责任任重道远。北京申奥代表团在向国际奥委会的陈述中提到,到2008年,北京地区的机动车排放将实行相当于欧洲Ⅲ号的标准,这对我们这个千年古都来说无疑是一个喜讯,同时也对整个汽车业提出了挑战。

  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越来越多的人已意识到我们在汽车业的差距实在一言难尽,造
型、安全、性能、舒适、环保……我们有太多需要迎头赶上的地方,而在环保方面,排放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电动车是由电动机驱动的机动车辆,包括电池电动车、混合电动车和燃料电池电动车,由于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未来的出路也不同。近年来,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因为保留了内燃机和电驱动两者的优点,淡化了两者的缺点,成为目前市场现实性较强的环保汽车。

  在电动车研究领域,电池是电池电动车的主要问题,这类电动车主要用于短途低速的社区交通。混合电动车虽能满足顾客要求,但价格昂贵。从长远来说,燃料电动车将是电动车的主流,但目前仅处在起步阶段,其费用和燃料系统是主要问题。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全球各主要汽车制造商已经可以小批量生产专门设计的电动车,销售或租给客户。从(表1)美国1996年到2000年电动车市场的情况以及(表2)现代电动车的主要性能参数中不难发现,价格和行驶里程仍是阻碍电动车进一步商业化的最大问题。

  欧美工业发达国家在研究和发展电动汽车方面已投入上百亿美元,至今每年的投资仍以10%的速度增长,由于动力电池在性能、寿命和价格等方面还未取得突破性进展,电动汽车(EV)的产业化、商业化受到严重的阻碍。燃料电池电动车(FCEV)被认为是取代内燃机最有前途的环保车型,但是在效率、可靠性、氢燃料的制取、存储、供给及价格等方面达到实用还有很大差距,短期内还不能达到内燃机汽车的水平。

  在燃料电池电动车研究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的情况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应运而生了,它保留了内燃机和电驱动两者的优点,淡化了两者的缺点,成为一种理想的环保汽车过渡产品。HEV近年来的发展很快,出现了丰田“Prius”和本田“Insight”等性能优异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通过采用当代最先进性能的内燃机与辅助电池最佳的组合,采用精确的控制系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从而大幅度降低了油耗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提前达到未来的排放标准和节能目标,受到市场和产业界的欢迎。国内外对HEV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认为HEV是21世纪汽车产业的一场革命,HEV将成为今后发展的一种主流车型。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是汽车、电力驱动、化学电源、智能控制、计算机、新能源、新材料等工程技术中最新技术集成和综合的产物,是21世纪汽车技术的最新发展。在国外,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已趋于成熟,成为受市场欢迎的一种新车型。

  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产业属于一种涵盖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深圳已有几家这样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新型环保汽车企业,从市场反馈来看,这个行业也大有潜力。深圳明华环保汽车有限公司开发成功的MH6720型混合动力电动中巴车,具有自身反充电功能,突破电池性能界限,目前正在不断完善其针对不同路况的行驶的可靠性。

  成功开发一辆HEV最关键的条件,是有一台高性能的柴油机或汽油机,这台内燃机的燃油经济性最低,排放最低,结构最紧凑,重量最轻才能满足HEV的要求,特别是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我国发布的排放控制目标在2010年要与国际水平一致。要满足2008年奥运会要求的排放标准至少也要达到欧Ⅲ的水平。其次是动力电池组的精选与管理,发展电动车辆的难点与关键仍然在于动力电池技术,虽然HEV使用的动力电池比较少,但仍有一部分能量要由动力电池组提供。动力电池组性能的好坏对HEV的性能和使用价值有重要影响,由于我国汽车市场的接受能力有限,短时期内动力电池的需求主要还是价格相对便宜的铅酸蓄电池。

  国际燃料电池电动车的研究与开发一直在不断创新,PEMFC电动车的样车实验证明,以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为动力的电动车性能完全可与内燃机汽车相媲美。当以纯氢为燃料时,它能达到真正的“零”排放。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世界各国政府及大的汽车公司都在积极投资开发电动车,而电池动力源已由早期的碱性燃料电池(AFC)、磷酸燃料电池(PAFC)、熔融碳酸盐电池(MCFC)和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发展到第五代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

  国际燃料电池电动车的研究与开发一直在不断创新,PEMFC电动车的样车实验证明,以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为动力的电动车性能完全可与内燃机汽车相媲美。当以纯氢为燃料时,它能达到真正的“零”排放。

  20世纪末,国际上形成了一个燃料电池开发热潮,除各国政府拨款支持这一研究外,世界各大汽车集团和石油公司也投资并进行各种形式的联合来发展这一技术。如奔驰、福特与加拿大的Ballard公司组成联盟,投资开发生产电动汽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日本丰田与美国通用公司组成联盟开发燃料电池电动车,日本东芝公司与美国国际燃料电池公司,德国宝马公司与西门子公司,法国雷诺汽车公司与意大利DeNora公司分别组成联盟开发燃料电池电动车,本田汽车公司也在积极开发燃料电池车。

  与此同时,世界各国的石油公司也纷纷投资开发PEMFC车载制氢技术,各国的电力公司也积极投资进行燃料电池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各大汽车预计其生产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于2003-2005年将陆续进入市场。

  加拿大在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研究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加拿大的巴拉德动力公司早在10年前与德国奔驰公司利用巴拉德动力公司的MK5电池组组装出第一代以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为动力的电动车,考察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电动车的可行性。

  1999年开发出的Necar4燃料电池电动车被评为当年度世界杰出科技成果。目前正在进行Mk900电池组的工业化生产,以期能够制定出电动车用的燃料电池标准,占领世界电动车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市场。

  2000年10月,在美国举行的Fuel Cell Seminar国际会议上,美国能源部宣布其组织研制的50KW电动汽车用电池系统成本在2004年将达到50 KW,从而实现商业化。

  戴姆勒-克莱斯勒在Necar1-3的基础上,于1999年推出Necar4燃料电池电动车。Necar4是5座前轮驱动轿车,以液氢为燃料,一次加注的燃料可供Necar4行驶450公里。因此,Necar是迄今为止一次添加燃料行驶里程最远的“零”排放电动车。实验证明,Necar 4从液氢罐中的液氢所得到的能量有37.7%被传送到车轮用于车辆的推进。这一效率高于同类以内燃机为动力的汽车。以汽油为燃料的汽车总效率为16-18%,以柴油为燃料的汽车为22-24%。

  2000年10月,由通用汽车公司研制的以液态氢为动力的零排放“氢动一号”燃料电池汽车在北京举行了技术交流和试驾试乘活动。“氢动一号”的驾驶操纵与普通自动挡汽车很相似。由于加速快,操纵灵活,0-100公里加速仅为16秒,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小时,连续行驶里程400公里。

  发展电动车,不仅需要集成汽车、电机驱动、电子、能量储存和控制等技术,还需凝聚来自政府、工业界、研究机构、电力公司、交通部门和用户的优势。可以预见,未来数十年,电池电动车、混合电动车和燃料电池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将以稳定的速度增长,而燃油汽车的市场份额则会逐步减少。

  展望未来,新技术将推动车载能源技术和电气驱动技术的继续发展,零排放以及行驶里程可与燃油汽车媲美的燃料电池电动车将成为电动车市场的主流。

  环保和节能仍将推动电动车的发展,新技术将推动车载能源技术和电气驱动技术的继续发展。电池电动车因受电池储能的限制主要设计为小型车,用于市区交通;混合动力车将快速增长,关键是优化多种能源获得较高的性能价格比。从长远来看,零排放以及行驶里程可与燃油汽车媲美的燃料电池电动车将成为电动车市场的主流。

  我们的生活正在步入真正的IT时代,而未来某一天,电动车得以普及并不遥远。当人类生活进入高速路全电动无线传输车辆交通时代时,关于电动车电池能量有限、一次续驶里程低、充电时间长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高速路两边每隔一段距离都将建有一个能量发射架,而你在上路前已经花钱准备了一张能量卡(就像现在买IP电话卡一样简便)。所以,无论你使用的动力源是什么,只要当汽车上“能量不足”的语音提示响起时,你所要做的就是把你的能量卡插入读卡机,接着继续开车。而这时,你的车载充电系统已经自行启动,在完成与电网控制中心的链接确认后,车的位置便被路边的发射器锁定。通过精确的制导系统,能量以激光束或微波束的形式射入车上的能量储存单元。当电能充满后系统自行关闭,所消耗的能量自动从卡中扣除。一切就这么简单。(毛定春)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