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国际驾照攻略专题 > 正文

外国人在中国怎么开车 驾照到和国际接轨的时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1日 11:02 北京青年报

  出国和开车,在今天看来都不是什么难事。但是把这两件事连起来就不那么简单。因为我国还不是国际汽车交通执照的协约国,我们的驾照外国不认,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汽车驾驶执照,拿到中国也不好使。但是,越来越开放的国门使中国人在异国驾车和外国人来中国上路的机会正日益增多。

  前两天,报纸和网上都报道了一条消息:自3月1日起,上海虹桥、浦东两个国际机
场将开设临时驾驶证办证业务。凡持有外国或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机动车驾驶证或国际驾驶证的外来人员,需要在沪申请临时机动车驾驶证的,可按有关规定在虹桥、浦东国际机场开设的临时驾驶证办证业务窗口申请办理。

  1月29日,世界最大的

汽车租赁公司(HERTZ)赫兹进入中国。它不仅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国际租车公司,而且也是第一家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建立品牌租车的公司。但是国际客户的驾照难题,现在也还是赫兹的路障之一。

  前后间隔只有一个月的这两条消息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也许它们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姿态再次涉及到一个共同的问题——我们的驾照到了和国际接轨的时候。

  本周一,记者电话采访了上海车管所调研指导科的董先生。他说,在机场开设临时驾驶证办证业务,上海交通巡警总队已经发文。前来申办的人需要有护照、

机动车驾驶执照和上海的临时居住手续。“对于只是来玩几天的旅游者,暂时还不考虑。现在关注这事的人很多,但这一系统的具体程序我们还需要自己再考查一段时间。” 董先生介绍说: “上海是国际大都市,外商代表机构越来越多,来经商的华侨和港澳台同胞也不少,他们需要在上海经常性地开车活动。所以,我们转变观念,变以前人家到我们这里来办,到我们主动把窗口设在机场这样一个国际性来往最频繁的地方,目的是让外来客人感到更方便。”

  “刚从网上看到上海机场可以办临时驾照的消息,我很兴奋。但仔细一想,他们和北京其实没什么区别。手续并没有减少,只是多了个办证的地方而已。”一位驻京英国人对此不以为然。“刚下飞机时千头万绪,换驾照并不是最急切的,所以这个机构设在机场还是其他地方都无所谓。”另一个接受记者采访的老外这样说。

  “事实上,最关键的不是换证机构设在什么地方,而是中国还没有加入国际汽车交通执照协约国组织,所以无论是拿外国驾照还是国际驾照的人,在来中国前都不能像去其他国家一样,提前获得驾驶许可证。”加拿大旅游局驻华代表刘敦仁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驾照协约组织的成员,中国不在其中,所以进出中国才有换驾照的麻烦。”刘先生介绍说,在国外租车出行非常普遍,很多连锁的汽车租赁公司都在机场设有门店。即使是初来乍到的外国人,只要有驾驶许可证,也能下了飞机就租到车。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能提供详细的驾车地图,并有与之相配的道路设施和标志为汽车租赁业和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做后盾。(绿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