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现代起亚进军中国 韩国出现赞成和反对两种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6日 16:33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日前公布,至2005年要在中国建设年产50万辆的汽车厂,这使韩国汽车行业进军中国的浪潮再度升温。针对本国企业陆续进军中国的现象,韩国同时出现了“是适时的投资”和“是错过时机的过剩投资”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

  起亚汽车公司于去年年末同东风汽车集团合作成立了东风悦达起亚有限公司,并公布要建设年产30万辆汽车的工厂。此后,现代汽车于本月5日同北汽签署了各出资50%,成立生
产规模为20万辆的北京现代汽车公司的备忘录。如今,北汽和现代的合资项目还没有得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正式批准,就在韩国本土引起了争议。

  现代汽车公司总经理金东晋赞成在华投资。他说:“到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万辆,中国市场的开发潜力是不可限量的,因此在当地投资建厂是必要的。”现代汽车公司的管理层一致认为,我国的汽车生产、销售规模到2006年将突破300万辆,远远超过目前年产180万辆的水平。

  然而,几家世界知名咨询公司和韩国汽车产业研究机构却警告说:“今后4年内,中国汽车的国产化率将达到80%;汽车进口配额将被逐步废除,这些将对在华设厂的外资企业产生消极影响。”

  韩国汽车产业研究所的《世界汽车行业之中国战略》报告认为:“中国汽车进口关税如从现行的100%降至2006年的25%,则目前只占整个汽车市场5%左右的进口车比重有望增至20%。”

  归根结底,一些研究机构认为在中国生产汽车的有利因素正在缩减,竞争会更加激烈。著名的麦肯锡咨询公司在今年年初公布的《中国汽车市场展望》报告书中指出:“去年在中国创出好成绩的本田公司和通用公司也会因激烈的价格战争经受更多的考验。”

  安达信企业咨询公司的一位责任人说:“大宇汽车公司曾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印度投资建厂,现代汽车公司曾在土耳其和加拿大布卢蒙工厂投资建厂,但是都失败了。为了避免历史重演,有关方面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法国标致汽车公司曾在中国广州投资4.5亿多美元建设工厂,后因抵挡不住与日俱增的债务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退出了中国市场。因此,多数韩国业内人士认为在外国建设工厂必须要慎重。(本报记者陶晓喆)

  《中国汽车报》(2002年02月25日第三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韩国现代与北汽达成协议将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 (2002/02/08 15:33)
北京将与现代合资生产轿车 新车预计10月上市 (2002/02/08 07:41)
现代吹响“冲锋号” 全系列车型冲击中国车市 (2002/01/23 09:23)
韩国现代与北轻汽的合作:一道待解的方程 (2002/01/11 17:04)
韩国现代押宝北汽 拿中国30万辆体系赌世界 (2001/12/30 10:05)
投资上亿美元 韩国现代欲与北汽合作产轿车 (2001/12/25 14:40)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