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流通量解读车市:轿车主要流向华东 中南 华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2日 13:55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载货车主要流向华东、中南、华北地区;客车主要流向华北、中南、华东地区;轿车主要流向华东、中南、华北地区。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前五位交易市场为上海、北京、云南、广东、成都。

  笔者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生产资料市场委员会获悉,2001年全国汽车流通量229.44万辆,其中载货车78.25万辆,客车79.65万辆,轿车71.54万辆,分别占流通总量的34.10
%、34.71%、31.18%。从各类车型的结构看,在载货车的流量中,重、中、轻、微的流量占货车总流量的比重分别是25.8%、12.6%、43.2%、18.4%,重型载货车流量中65.3%为8至15吨,中型载货车流量中89%为5至6吨,轻型载货车流量中54.4%为1至2吨。在客车流通中,大、中、轻、微客车的流量占客车总流量的比重分别是0.9%、4.8%、33%、61.3%。大型客车流量中46%为45座及以上,54%为45座以下;中型客车流量中46%为27至30座;轻型客车流量中25.9%为12至14座,21%为8座及以下,17%为18至20座。在轿车流量中,高级、中级、普通级、微型车的流量占轿车总流量比重分别是8.9%、45.2%、31.6%、14.4%,其中别克、奥迪分别占中高级轿车市场的47.6%和44%,中级轿车桑塔纳占57.6%,奥拓占34.9%。从各类车型的区域流向看:载货车主要流向华东、中南、华北地区,分别占载货车总流量的33.9%、25%、16.06%;客车主要流向华北、中南、华东地区,分别占客车流量的30.33%、27.57%、18.35%;轿车主要流向华东、中南、华北地区,分别占轿车流量的33.77%、21.33%、21.17%。从各类车型流向看,载货、客车、轿车重点集中在华东地区。从轿车的消费结构看:39.39%为公务、商务用车,18.38%为出租用车,42.22%为私人用车。在中、高级轿车中60%以上为公务、商务用车,在普通级轿车中64.06%是私人用车。

  据统计,全国48家旧机动车交易中心(市场)2001年共交易二手车370147辆,交易额131.8亿元。交易量与同期相比增长26.92%。其中:载重车84568辆,同比增长29.77%;越野车6055辆,同比下降0.16%;轿车139716辆,同比增长28.93%;客车83145辆;同比增长38.82%;其他车56663辆,同比增长7.85%。从统计情况看:交易量列前五位的交易中心(市场)分别是上海、北京、云南、广东、成都。从交易量同期比较情况看:增长幅度最快的是上海,全年二手车交易量为8.3万辆,居全国首位,其次是青岛、宁夏、安徽、江西、云南等地。

  去年汽车市场表现出以下特征:

  一是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汽车方面的政策,起了宏观调控,搞活经济,引导消费,净化环境,整顿市场,促进汽车流通的作用。国家计委决定放开国产轿车价格,由生产经营企业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价格,以促进国产轿车市场竞争和国产轿车消费;国家税务总局根据国产、进口车辆的国内市场全国平均零售价格,对部分国产、进口车辆的最低计税价格进行重新核定;国家环保总局公布提前达到欧洲Ⅱ号排放标准的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神龙3家汽车企业生产的有关车型将享受减征30%消费税的待遇;对日本汽车加征特别关税之后,引发了国内进口汽车市场格局变化;国家对汽车企业整车产品的审批制度暂时由公告制度替代原来的目录制度;公安部新出台的《机动车登记办法》,有利地促进了汽车的流通和汽车消费信贷;中国在汽车领域入世的承诺即关税的下调幅度,配额的取消时间,导致汽车市场消费呈现波动;国家发布了《机动车辆及挂车分类(GB/T15089-2001)》和《汽车和挂车类型的术语和定义(GB/T3730.1-2001》标准。按照国际标准调整了汽车分类,使我国汽车信息采集、加工、分析与国际接轨;为了规范报废汽车回收活动,加强对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国务院颁布了《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为贯彻《国务院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治理载货汽车及其改装车和农用运输车生产环节虚报、瞒报,实际载荷、大吨小标的违规行为及整顿二手车市场,国家经贸委和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生产及使用环节限期整顿载货类汽车的通知》和《关于加强旧机动车管理的通知》,明确了我国载货车产品《目录》正式废止,5000多种车型在生产环节被淘汰;并且加大了二手车市场整顿力度,规范了二手车交易行为,防止和杜绝拼装车、走私车、盗抢车、报废车进场交易,促进了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

  二是我国公路建设、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物流和旅游业发展较快,特别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刺激了消费,拉动了内需,扩大了汽车市场的需求。截止到2001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达143.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9万公里。国家经贸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现代物流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34家企业作为首批物流工作的重点企业。继后又决定把长沙、深圳、青岛和成都等4个城市作为探索社会物流的试点城市。一些中心城市还建立了物流基地。由于公路建设快速发展带动了物流和旅游,使得货运量和客运量增长较快。2001年汽车市场一个突出特点是重型载货车和大、中客车销量增长较快,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7.37%和35.97%。其趋势是10至15吨的重型载货车发展势头较猛,特别是牵引半挂货运车显示出快速、安全、高效、技术性能好、运输成本低的优势。30座以上高档豪华客车逐步取代中、低档客车。

  三是进口汽车增长快,国产汽车价格下降幅度大。2001年全国汽车进口(含底盘)7.2万辆,其中轿车进口4.66万辆,同比增长115.7%。特别是入世后进口车关税和进口配额的降低及逐步取消,使得进口车量增价降,冲击国内市场,再由于国产汽车特别是新型轿车频频问世,使得10至15万元的轿车价格变动较大,下降幅度在3%至15%之间,有的轿车品牌逼近20%,而消费者持币观望选择的空间较大。

  四是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速度快于新车销售的增长速度。2001年全国汽车总销量236.37万辆,同比增长13.29%;而二手车交易量平均每年以25%至28%的速度增长,快于新车的增长速度。其主要原因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而私人购车已占到汽车消费的50%以上,人们的消费理念、消费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心城市高收入者更换新车的频率加快,而中低收入者由于资金不足,又需要代步工具,选择质量较好的二手车是他们的主要目标。同时置换车、罚没车、抵债车等都是二手车的资源。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情况看,经济越发达二手车越活跃,据了解美国二手车交易量占交易总量的70%,而我国仅占汽车销售的30%,因此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2002年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国民经济将保持7%的增长速度,消费需求、投资需求总的趋势不会改变,西部大开发、公路建设的发展、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将促进汽车市场需求的增长。预计2002年汽车流通量在去年的基础上稳定增长,二手车交易量增长幅度将高于新车,所占全国汽车销售的比重进一步提高。(王若兰 李宜梅)(未纪本报允许,本文不得转载)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