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面纱下的美丽--中国汽车宜细读现代汽车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10日 09:51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2001年的美国车市受大环境的影响而变幻莫测。世界几大汽车公司的销量尽管没有人们预计的那样悲观,但真正欢乐的没有几家。通用的15亿美元利润也是既喜且悲。然而,有一家公司的确是幸运的。在美国,它的销量增长幅度高达40%多,销量排名第7位。不仅实现了去年初的预计,而且该公司还将于2002年3月在美国的两个州建立生产基地。不用多说,它就是韩国的现代汽车公司。

  对于中国人来说,韩国汽车公司似乎总是蒙着一层面纱。早些有关于中国汽车应该走韩国模式的说法,亚洲金融危机后又传出了韩国汽车神话破灭的论调。而现在“现代在北美市场表现良好、在中国将要生产轿车”等消息又将韩国汽车的主将——现代汽车公司推倒了人们的面前。撩开面纱的一角,我们发现韩国现代汽车有着太多美丽,值得喝彩。

  摘取现代汽车大树上几片美丽的树叶,中国汽车宜细读其中的纹理。

  只用18年,现代就实现了技术自立

  现代从建立汽车厂到能够独立自主开发车型只用了18年。这18年是指从1967年到1985年。

  现代汽车公司从成立至今共经历了四各阶段。

  1967年至1975年,是技术引进阶段:通过引进技术,开辟零部件国产化时代;

  1976年至1984年,是开发传统车型阶段:通过各种设计方法和车辆开发技术开发出传统车型;

  1985年至1990年,是建立技术自立基础阶段:通过款式设计和主要技术的国产化,为韩国汽车工业奠定了新的里程碑;

  1991年至今,是技术竞争的阶段:以未来型款式和尖端技术为武器挑战世界舞台。

  专心做主业

  现代最早是一家建筑公司,1967年成立现代汽车公司,开始介入运输及机械工业领域。一直以来,汽车只是现代集团的诸多骨干业务之一,而且韩国大集团都有以效益好的单位(如汽车)扶持效益差的单位的传统,这样,汽车业务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但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及当时的同宗兄弟——起亚和大宇汽车公司的衰落让现代警醒,坚定了精干汽车主业的思路。2000年末,现代汽车公司重新成为汽车专业集团,专心致力于汽车事业的发展,从而奠定了专业化和高度化的事业结构基础,更增加了企业的价值。

  2000年12月,现代汽车公司通过系列分离重新诞生为汽车专业集团,迁入了良才洞的新办公大楼,举行了韩国汽车工业旗舰的起航仪式。良才洞办公大楼的落成象征着汽车专业公司的创立、汽车专业经营体系的确立以及挑战世界5大汽车公司战役的打响。

  视危机如机会

  大目标确定之后,现代又将任务逐年细化,为自己定下了2001年的目标,即汽车销售增长9%,销售额增长14%。考虑到去年国际市场的动荡不安,要实现这个任务并非轻而易举。现代之所以敢于定下这样的高目标,是因为它认为,危机可能意味着机会,而这些机会又会成为公司今后发展的动力。现代在1998年韩国陷入亚洲经济危机时的表现就生动地明证了这一点。

  当时,虽然现代公司的汽车销售量也出现了下滑,但它抓住机会收购了起亚汽车,为今后的发展增强了后劲。有了那时的经验,现代“视危机如机会”的信条已经成为了一种理念。此外,现代对自己未来的自信来源于管理质量的提升。现代兼并起亚后,努力使集团的协同效果最大化,并通过六西格马运动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这些都是现代成功的基础。

  现代为实现2001年的目标煞费苦心,公司制定了三种经营方针:清除所有浪费因素的紧缩经营;根据汽车市场变化灵活运作供需计划的灵活经营;事前掌握利息、兑换率、原材料价格的变动,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的危机管理经营。这一套方针实质上是精益生产方式的运用,现代通过这些方针成功实现了2001年目标。

  跻身世界汽车5强的策略

  现代汽车公司的目标是2010年跻身世界5大汽车公司之列。为实现这一目标,现代制定了三大中长期经营策略,加强对抗世界名牌的竞争力。第一,实现以信赖为基础,以人为本的经营。即以尊重人类为理念,进一步巩固促进劳资关系和互相信赖的上下级关系,积极响应顾客和事业伙伴的期待与信赖。第二,实现重视现场的现场经营。其目的在于确立重视现场的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的工作乐趣,进而实现质量和服务至上的精神。第三,实现开放式企业经营。即所有业务都以开放式标准处理,同事业伙伴维系公正的交易关系,成长为值得尊重和信赖的企业。

  海外市场:泛世界化、地区世界化

  在日益激烈的世界汽车市场,现代之所以敢于挑战世界5大汽车公司,是因为现代早已做好了泛世界化、地区世界化的准备。

  作为“泛世界化”的一环,现代汽车公司制定了5项海外销售目标:建立地区总部制基础,强化海外销售,培育出口商品,提高企业和品牌形象,建立稳定的进口基础等,以推行有效的行销政策。

  作为“地区世界化”战略的一环,现代正通过研究和生产最符合当地情况的汽车,不断扩大销售战果,并建立出口地区总部制度,推进符合当地情况的营销战略和密切顾客的促销战略。

  欧洲和北美是现代的两大市场。现代在德国的法兰克福成立了当地法人“现代汽车欧洲”,以统辖包括销售、营销、修理在内的出口支援业务。同时,现代通过设立日本法人,打入日本市场,充分验证了现代汽车的质量和竞争力。2000年,现代还在中国设立了现代、起亚“中国联合总部”,开拓中国这一具有无限潜力的市场。目前,现代正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责任有限公司商谈合作生产轿车的计划。

  售后服务:一体化修理培训中心

  现代正在通过其遍布全世界的物资流通网和服务网络,以及利用互联网提供24小时实时服务的电子商务,向顾客提供最大的满足。

  现代将世界划分为7大地区,通过在德国、斯洛文尼亚、南非、泰国、中国、智力、阿联酋建立“一体化修理培训中心”构筑了全世界修理培训网络。为了保证零部件的供给和售后服务,现代继美洲地区之后,又建立了“欧洲一体化物资流通中心”,以统辖欧洲全地区的业务,从而确保了其两大出口市场美洲和欧洲地区的物资流通流通网。同时,现代在中国开设了京现公司等60多个销售网点,供应车辆修理设备和正统零部件。

  上述几点是现代公司得以快速发展的所谓“秘诀”。其实这其中也没有什么神秘之处,但要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地做就不容易了。中国汽车公司缺的也许就是这种精神。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