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专家质疑:轿车价格战会不会打到彩电那个地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7日 09:43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统计显示,频繁降价的1月份,北京亚运村和北方两大汽车市场的同比销量变化不大。分析人士,除夏利轿车的降价幅度,人们觉得还有点一步到位的感觉外,其他同档次车的降价金额还只是“仨瓜俩枣”,仅仅是起到了引人关注的目的而已。长期存在的浓重的持币待购现象,又成了消费动态的主流。消费者、销售商和制造商再一次陷入痛苦的胶着状态和苦苦等待之中。

  国产汽车降价是大势所向,这一点连制造商也不会否认。那么,国产轿车价格什么时候才能降到彩电价格那样的地步,降价到位呢?

  彩电使人的视野无限延伸,汽车使人行动的速度、质量和范围大大加大。然而,不可否认,彩电与轿车的开发和制造的技术难度及其消费价格不可同日而语,两个产业所牵连的产业链大小也相差很大,但是,它们都是民用消费品,要满足百姓的消费需求,首先必须实现大量销售,发展壮大的历程都得遵循市场经济规律。

  自1996年3月长虹彩电打响国内彩电降价的第一枪,洋彩电占据国内市场主流的局面成为历史,长虹如愿以偿,坐上了中国彩电龙头老大的宝座。随后,国内彩电制造商个个激情澎湃,降价,扩大规模,再降价,再扩大规模;最终形成了目前长虹、康佳、TCL和海信等四大巨头引领时尚的局面。中国的彩电产品从普平发展到超平,从超平又到纯平,顺着数字化的路子不断提升质量和性能。1月10日,海信宣布已率先掌握了将彩电与网络融合为一体的核心技术,与四通、阳光卫视、新浪网结为战略联盟,共同打造“iTV互动电视”产品,使普通百姓在享受电视娱乐节目的同时,十分简便地上网浏览各种图文信息。中国彩电从此摆脱了“跟随战略”,立足于现实的市场环境,走出了自主的富有特色的发展道路。

  回顾5年来中国彩电急剧膨胀的发展历程,不得不打响的无数次的价格战,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企业打价格战是为了市场份额,为了保住市场份额,就得进一步提升功能和质量。是价格战使中国的彩电制造商不断壮大,中国的彩电年产量跃居世界首位,洋彩电才不得不凭借技术优势,固守一隅,采取差异化营销策略,走高端化产品的中国市场战略。国产彩电告诉人们,打价格战并不见得一概是坏事。

  国产轿车的价格变动趋势逃不脱彩电那样降价历程;因为市场规律是一样的。国内轿车和彩电降价的速度不会以人为的预设的程序而设定,而是取决于各家制造商产品差异化发展变化的快慢程度,取决于进口车对同档次国产车造成了多大的销售压力,取决于消费政策的促进作用有无变化。当然,还要看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的主要趋向。

  车价的变动过程是一场“运动战”,是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旧格局中酝酿产生新的价格变动,在变动中又形成新的价格格局。在某一特定时期,轿车市场这块蛋糕的大小是一定的,假如微型车和紧促型车中有一款降了价,势必挤占同级车竞争者的市场份额,微型车和紧促型车普遍降了价,会拉走一部分准备购买标准尺寸轿车的消费者,迫使标准尺寸轿车开始降价,标准尺寸车又会把中高级轿车拉下水。反之,中高级车下调价格又会一级级地把价格压力传下去。这种压力的传递,会在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上产生作用。

  至于何时才能降价到预期目标,达到发达国家那样的车价水平甚至更低,既有“买得起”的问题,还有“卖得起”的问题。轿车制造商的承受能力也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价格战无疑会促进买与卖接合的过程。实际上,作为一件提高出行质量和效率的工具,具有不同购买力的消费者出于自身的需求,会在不同的时间采取购买行动。

  长期以来,在国内汽车制造商的头脑里,有一个传统观念:造汽车就是要挣大钱。卖一辆车不咬他个满嘴流油算是白干了。其实,这个时代很快就将过去了,中国汽车特别是微型轿车即将进入微利时代。要想挣大钱,必须将市场份额首先搞上去,靠品牌知名度挣大钱。现阶段,国内中高档轿车的单车平均利润比国际上要高得多,一般不会低于20%(个别高档车甚至达到40%至50%),是家电行业5%和彩电行业2%或3%的平均利润的5倍和10倍以上!国外汽车工业巨头的利润水平正好与中国家电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相当。从这个角度看,国产轿车特别是中高级轿车还能打得起价格战,彩电大战的情形会在国产轿车市场重现。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车市“持币待购”VS“持价待售”谁的工夫更深(2002/02/07 09:00)
购车族等待主流轿车降价 第二波降价潮何时到来(2002/02/07 08:55)
消费者钞票投票左右车市 赛欧、别克、老桑降价(2002/02/07 08:49)
派力奥生不逢时 经济轿车“新三家”卷入降价潮(2002/02/07 08:46)
桑塔纳:不降到8万元绝不买 要降你就降个够!(2002/02/07 08:24)
静观车价跳水 惧怕隐性消费 车市春天还没到来!(2002/02/07 08:14)
车价跳水掀起购车热 春节时汽车租赁业火爆难再(2002/02/07 07:40)
调价赛欧、别克G销售火爆 一周共卖出两千多台(2002/02/06 13:10)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