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购车参谋专题 > 正文
车价跳水汽车贷款风行 租车遭遇两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9日 16: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车价动荡对租车业有何影响?全国汽车租赁业传来的呼声令人难以乐观,租车市场也面临着一场降价大战。租车业的重新洗牌已悄悄开始,尽管没有车价那么热闹,但暗潮汹涌已令业外颇为关注。

  目前,广州地区正式注册的汽车租赁公司有40多家,租赁汽车1000多辆,还不包括大量挂着“汽车服务公司”与“汽车培训公司”,但不具备租车业务要求的非法汽车租赁公司
,这类“黑牌公司”与“正牌公司”的数量差不多。由于车价大降与信贷购车的发展,导致全国租车市场开始大幅降温。

  车价大降是根本原因

  车价大降导致租车客户转向一手车市或二手车市,如广东市场奔驰宝马等高档名车的租价现在月租普遍高达5万元,如果按这一价格,一年就要60万元,实际上就可买一辆较低配置的奔驰或宝马;仅凭月租5万元就可以买一辆二手进口车,甚至买一辆国产新车,所以车价大降是租车客户流失的主要原因。另外,不得不提的是,由于租奔驰与宝马等高档车都是不能由租车者自驾,必须由租车公司提供司机,这实际上增加了租车者的支出与不便。广东新一族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区小姐对记者称:“由于车价动荡不定,所以与车价相连的汽车租赁价也难以稳定,而且也不得不缓缓下调,确实带来了压力。”

  北京汽车租赁公司的月租降幅大多在1500元以上,而广东的车租下调幅度却微乎其微,广州顺之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称:“车价下降肯定影响租车业务,但由于春节来临,租车人数有增无减,目前还看不到太大冲击,但春节后就难说了。”

  另外,由于二手车市的逐渐火爆与降价,也使得主要靠旧车维持经营的租赁公司面临着强大冲击。一些非法租赁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实际上都是到二手车市场买车再出租,从而降低了租车业务的吸引力。不少租车者担忧:如果租一辆旧车出游,很可能半路的修车就可以让你整个假期扫兴而归。

  信贷发展是直接原因

  分期付款业务的发展也给汽车租赁带来了危机,因为二三个月的租金,就可以交一辆车的首期,而且月供比租车价还便宜一大截,拿广州市场富康月租8000元与捷达7000元的普遍租价来说,明显要比首期三成、三年或五年分期付款的月供高得多,所以汽车信贷成了租车业的第二杀手;一些原想租车的朋友对记者称:“不是自己的车用不习惯,租车价也太高,还是分期付款好,车是自己的,保养与装饰也就舍得投资。”由于过桥费、停车费、油费、租赁公司投保之处的车辆损伤都得由租车者承担,租赁公司只负责基本的车辆保险费与养路费等,实际上租车者的现金支出还远不止租金那么多,所以信贷的抢手就成为必然。

  另外,由于租车与供车都要求“担保人”,而且是广州市户口的担保人,所以真正找到担保人的租车者可能会转而分期付款供车,供新车毕竟比租旧车的风险小得多,更重要的是,如果供车者出了什么问题,担保人还有车辆可追索,如果是租车,担保人可能会在租车者不守信守时惹上无穷无尽的麻烦。

  以北京为例,去年60%的租车率比前年90%的租车率下降很大,但租车公司仍在增加,广州也是如此。换言之,车价大降与信贷业务的发展也使得租车公司的门槛大大降低,导致租车公司不降反增。总之,低利润、高风险的租车竞争,必然迎来的是一场极其惨烈的降价大战与大鱼吃小鱼的行业洗牌。

  相关新闻

  怎样开办租车业务

  据了解,工商局明文规定成立汽车租赁公司的前提条件就是必须拥有20辆以上的汽车,而且必须具备三证:交通主管部门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工商行业执照、税务登记证。

  如何预防租车风险

  租车者必须查看租车公司是否三证齐全,如果只有“工商营业执照”,属于非法经营,不能贪便宜而留下隐患;由于租的大多是旧车,租车者必须请内行人士检查车况隐患,车辆是否经过有关管理部门的专门检测,以免出现意外而做替罪羊;不能只看广告,因为非法租车公司有工商营业执照也可做广告,也不能租那些“驾校”或“汽车维修”及“汽车服务”的车,必须租专业性的“汽车租赁公司”的车,以免打官司时因租车合同无效而打落牙齿肚里吞。(施业传)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看品牌说价格比服务 节前称心如意买私车(2002/01/29 10:29)
早买早用不用不买 汽车降价不是买车理由(2002/01/29 10:20)
保费太高条款不公平 车险制度已非改不可(2002/01/28 11:35)
是保利还是暴利?中国汽车保险现象分析(2002/01/28 11:27)
买辆新车过春节 初次购车需要注意四方面(2002/01/28 10:35)
普通人做起买车梦 汽车一天一天靠近了我(2002/01/28 09:58)
整顿用车环境 杭州市有望取消私车上牌费(2002/01/24 10:24)
买车险可以根据险种不同确定车辆投保价值(2002/01/24 09:51)
购车参谋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