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国内销售透支国际竞争惨烈 美汽车业风光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0日 16:16 中华工商时报

  去年,自三月就开始衰退的美国经济几乎使所有的行业都惨遭严冬,但唯独汽车业依旧红火,全年汽车销售量接近历史最高纪录。然而,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无息贷款措施的终止,外国同行的积极加入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今年美国汽车生产商的日子将不会太好过。

  汽车销售一度成为亮点

  去年,特别是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美国各大汽车生产商纷纷采取无息贷款售车措施。在此措施的刺激下,美国汽车销售量大幅攀升,成为低迷的美国经济中的一个亮点。

  据美国汽车数据公司今年1月4日的统计资料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市场上销售的小汽车和轻型卡车达到131.5万辆,比前年同期上升了5.7%,从而使去年全年美国的汽车销量达到1718万辆,仅略低于前年创纪录的1741万辆,为历史上第二高销售记录。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12月份的销售量分别比前年同期上升6.7%、2%和5.4%。

  美汽车业风光难以再现

  虽然无息贷款售车的措施刺激了消费,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美国经济继续下滑的势头,但该措施也使美国汽车生产商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福特汽车公司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去年都有巨额亏损,通用汽车公司盈利也大幅下降。由于他们的利润纷纷下降,无息贷款措施不可能存在很久。通用公司近日表示,将推出每辆车给予2002美元回扣和5.9%的贷款利率的新促销措施来取代前一天到期的无息贷款计划。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无息贷款一时促进了汽车销售,但今后汽车销售可能会下降,且汽车销售将呈现后劲不足的现象。分析家认为,去年底销售的将近五十万辆汽车都是消费者趁汽车生产商降价求售而提前采购的,这种提前消费将减少消费者今后的开支,今年上半年消费者对新车的需求就将会因此减少。

  尽管去年推出无息贷款措施,但美国三大汽车生产商的全年销售量还是呈下降趋势。通用汽车去年全年的销售量为487万辆,比前年下降了1.1%,福特公司下降了5.8%,降到396万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全年的销售量下跌了9.1%,降到248万辆。

  与境外同行竞争加剧

  去年以来,尽管美国经济不景气,但亚洲和欧洲的汽车制造商并没有放慢进入美国市场的步伐。外国汽车生产商的强势进入,无疑加剧了美国汽车市场的竞争,使美国汽车制造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虽然美国汽车生产商销售量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来自日本、韩国和德国的汽车商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却呈上升趋势。据统计,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去年在美国销售了174万辆汽车,比前年增加了7.5%,本田公司的销量也增加了4.2%,达到120.8万辆。韩国起亚公司去年在美国的销售量也猛增了39%。德国大众和宝马公司去年的销售量也分别增加了0.7%和12.5%。由于亚欧汽车生产商的强势介入,去年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在美国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也从前年的65.5%下降到了63.3%。

  此外,在汽车质量和设计方面,美国汽车制造商也面临不少挑战。日前在美国底特律举行的北美国际汽车展上,尼桑新型A ltim a被评选为“2002年北美轿车王”,这是继去年本田A cco rd中型轿车取代丰田的C am ry成为最畅销的车种后,日本汽车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福特汽车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员近日承认,在汽车的质量等方面,日本的丰田等汽车公司已经处于上风。

  由于经济的不景气,市场竞争的加剧,美国汽车生产商利润不断下滑,许多汽车公司裁员风波不断刮起。

  去年第二、第三季度,福特公司亏损额已达14亿美元,为节约成本,减少支出,该公司去年底之前已裁员5600多名,而业内人士指出,近日福特公司还要裁减1-1.2万蓝领员工和3000-4000管理人员,并可能关闭在北美的21个生产厂家。

  与此同时,来自通用汽车的高级官员也于日前向记者透露,通用将向年龄在50或50岁以上的白领员工推行提前退休计划,去年12月该公司曾宣布将全球的员工减少10%,而提前退休计划措施的实行也将使通用汽车的员工数减少10%,目前通用在全球共有员工36万人。

  早在前年就出现巨额亏损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2001年的亏损额也将在20亿-25亿美元之间。

  此间观察家指出,由于今年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不会太快,消费者支出回升缓慢,美国汽车销售今年将难以有较大的增长,汽车生产商也因此将步入艰难的一年。(王传军)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美汽车无息贷款效果显著 汽车消费节节高 (2001/12/27 10:55)
看看生活在车轮上的美国人开什么车 (2001/12/19 16:55)
汽车关税降低已迫近 欧美车商运作中国战略 (2001/12/18 09:58)
日本车难风光欧美车难做大 汽车进口大幅下降 (2001/12/17 09:22)
受美国影响日本10月份汽车出口量增加4.4% (2001/11/30 09:27)
日本5大汽车公司风头正劲全年利润将超美国 (2001/11/26 13:24)
美国通用汽车将进一步拓展中国轿车市场 (2001/11/23 09:47)
美国通用汽车赢得中国小型车市场20%份额 (2001/11/22 10:53)
品质不断上升的韩国车攻入美国汽车市场 (2001/11/20 09:49)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