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重型车市场回顾与展望:市场增幅大 向大吨位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0日 10:35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回顾:2001年重型车市场增幅大

  去年中国重型车市场有大幅度增长,且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1月-11月全国总销量为134892辆,比去年同期增长83.54%,增长速度超过了其他车型的增长速度,目前仍未有减缓的迹象。

  中国重型车市场发展非常迅猛,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有五个: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宽松的财政金融环境,融资和信贷方便了广大消费群体;二是公路运输业快速发展,西部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等都扩大了对重型车的需求;三是治理超限超载运输和严厉打击走私、取缔非法拼装车的有利措施,促进了重型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四是重型车企业及时开发出了适销对路的产品,带动了重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五是时值重型车更新高峰年,大量更新车辆成为重型车销量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15吨以上重型车生产企业竞争显现

  15吨以上的重型车生产企业主要是中国重汽、重庆重汽、陕汽这三家,但这几年一汽、东风也猛追上来。特别是东风公司,2001年前三季度在15吨以上重型车市场占有率从1%猛升到46%,超过了一汽(一汽占有率45.1%)。

  中国重汽去年主要是在牵引车和自卸车上占有优势,全年销售牵引车辆;同比增长%;自卸车辆,同比增长%。重庆重汽主要优势是在载货车方面,去年全年销售7500多辆,同比增长50%以上。陕汽的主要优势是重型越野汽车,全年共销售重型车4410辆,同比增长31%以上;越野重型车1600多辆。同时一汽、东风两大公司的重型车势头也不能忽视。东风公司掌握了10-15吨重型车市场主动权,去年推出了EQ1208系列重型车、主要技术性能超过了CA1210、CA1230系列重型车,投放市场后受到了用户的欢迎,因此在短时间内市场份额猛增。

  在10-15吨重型车市场,去年一汽销售14.7万辆,同比增长18%;而东风公司销售10.3万辆,同比增长25.6%。

  大马力专业运输车增多

  通观2001年大马力专业运输车市场,牵引车的总销量呈上升态势,也是重型车市场发展最快的品种。2001年前三季度销售同比增长92.4%以上,高于市场平均增长率17.6个百分点。自卸车销售高于市场平均增长率9.7个百分点;越野车高于平均增长率55.9个百分点。

  大马力专业运输车增多,主要原因是由于近几年我国等级公路通车里程的迅速增长,以及公路物流技术的提高,牵引半挂运输和集装箱运输所具有的快速安全高效的优点显现,使以普通载货车为主的传统公路运输工具,逐渐向大马力牵引车为主的集装箱专业运输和半挂运输方向发展。国家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西部大开发和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带动了自卸车的市场需求。越野车属于军用产品,在和平时期大吨位越野车市场的需求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而且各生产企业尚未充分挖掘军品民用市场,越野汽车价格又相对较高,因此这也对市场起到了一定抑制作用。

  另一方面,由于大吨位重型车的经济效益明显优于其他车型,因此吸引了许多用户把目光投向重型车;其次是国家集中治理超载使低吨位重型汽车的经济效益大打折扣,低吨位重型车销量迅速滑坡,扩大了市场对大吨位重型车的需求。

  展望:2002年重型车市场将向大吨位迈进

  从整体发展来看,我国经济仍将会采取以扩大内需为主的发展战略,预计国家调整的增长速度不会低于7%;再有就是我国加入WTO后,将促进贸易出口,从而带动国内经济发展;重型车市场也将会保持着上年发展的连续性。

  从市场需求来分析,15吨以下重型车仍是现阶段我国重型车市场的主流,10吨-15吨的重型车市场刚刚进入高速增长期,今后市场将会有较快发展;15吨以上的重型车市场领域还比较狭窄,但它是我国“十五”规划中重型车的发展方向,随着国内主要汽车生产企业的参与和竞争,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有关专家预测,2002年重型车发展增速约为30%左右,市场销量约为17万辆-18万辆之间。

  《中国汽车报》(2002年01月07日第八版)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