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民营企业吉利--圆轿车梦 中国汽车业中试比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30日 10:26 新浪汽车

  作为中国首家民营汽车制造企业,吉利涉足汽车制造领域仅仅3年,期间,它以超常的速度向经济型轿车市场挺进,并以国内同类车型最低价为荣,它给中国传统汽车发展体制所带来的巨大冲击有目共睹。吉利的这一现象一度引人深思。

  今年10月31日,即中国入世前10天,在国家经贸委公布的第六批汽车产品公告中,一直被一些人认做是“黑户”的吉利品牌终于赫然榜上有名,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的一家
民营汽车制造企业获准上公告。由此,吉利获取了进入轿车生产行业的入门证。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为此极尽欢颜,他在日前于宁波举办的中国经济型轿车入世战略论坛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举意味着过去只有国有企业才能享有的垄断政策已自然终结,同时,长期制约民营企业参与汽车业竞争的瓶颈已经开始打通。

  李书福的造汽车梦由来已久,但直到四年前有了小型客车生产许可证后,他才正式开始建厂、进设备。仅用9个月时间,他就在宁波北仑建设了吉利美日汽车厂, 一年后,吉利第一辆美日车成功下线。此间,李书福从没有停止过经济型轿车的研制、开发与生产。他说,自己从当初千方百计从香港买了一辆样车起到现在,一直都在为怎样生产出符合中国百姓需求的汽车而努力。

  李书福坚持,根据当前中国百姓的正常收入,经济型轿车的价格应在2至3万元间才合适。中国的汽车市场消费是呈三角形的,顶尖是富人的高档车,中间最起码也是高收入层,而最大的底层就是所谓的百姓车,吉利就是要圆他们的轿车梦。

    李书福认为,经过这几年的艰苦奋斗,吉利汽车已完成了资本和技术的原始积累过程,跨入了全国最大规模汽车企业行列。同时,也完全具备了自己独立的知识产权。中国的入世,恰恰给吉利产品的开发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后经济型轿车的竞争将主要体现在价格上和产品的质量、性能、服务上。入世以后,中国轿车工业竞争的希望在经济型轿车,而经济型轿车的实力体现将来自新兴的民营企业。就吉利而言,仅用了不到3年时间,就拥有了多项国家设计专利和包括豪华环保型、标准型、经济型在内的三大系列20多种车型,年产销量已达到4万辆。这样的速度在中国汽车行业是绝无仅有的,这就是其优势的最好体现。

  此外,李书福还认为中国入世后关税下降,影响最大的将是中高档轿车,而像吉利这样的经济型轿车短期影响较小,吉利并没有将此看成是一种真正的威胁,也不会单纯地认为入世会给他们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因为第一,由于经济型轿车价格浮动空间有限,入世前后的价格变化不大,特别是吉利汽车在短短2、3年时间里已经将价格下降了50%,这个成本下降的幅度比起世界上任何汽车厂成本下降的速度和幅度都要快得多,吉利豪情车现在售价只有3.99万元,算得上目前世界上价格最便宜的车;第二,由于发达国家汽车制造成本中人员费用占了25%-30%,劳动力价值高,在经济型轿车竞争中没有太大的价格优势;第二,与国有汽车生产企业相比,吉利所拥有的民营企业机制灵活优势则一显无遗。

  李书福透露,吉利在未来几年内将继续投资数亿元,用于引进新设备,开发新产品及建立相关营销体系,并加快与国际知名公司的技术引进与技术合作,使之成为中国经济型轿车最大生产基地。并且,吉利今后的主打产品仍旧是经济型轿车。吉利为百姓造车的宗旨不会变,但吉利产品的开发将走出一条全新的路子,那就是寻求全球先进技术的合作。这种技术上的合作和联合不是单一的,而是多边的。至于入世后吉利汽车价格会不会变得更便宜,吉利的反应是,企业将根据市场和成本的情况确定价格,但车价暴跌是不可能的,但有一条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同类经济型轿车最低价者在吉利。

  李书福称,自己将在浙江建立起的这个经济型轿车生产王国,其产品不仅要满足国内市场,也要进入一些不发达国家。同时,吉利还决定开发一辆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买得起、用得起的跑车,而他们的跑车设计不会照搬照抄国外的跑车,而要有中国特色。比如,国外的跑车只有两人座,但吉利的跑车能坐3至4个人,如果这样的跑车比进口跑车实用,同时又物美价廉,那麽,李书福相信自己一定稳操胜券。

  李书福说,总之,随着中国各类轿车产品的不断丰富,中国新的汽车消费时代一定会早日到来。(闫晓红)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有我泉爽卡好轻松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顺驰旧机动车展卖
   雪铁龙车热卖Hot!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三厢优利欧 两厢半换代豪情--吉利明年将下线新车 (2001/12/27 15:41)
吉利官司元旦后见分晓 李书福承认当初有些冲动 (2001/12/27 12:14)
中国经济轿车入世战略论坛在吉利举行(图) (2001/12/24 10:27)
入世后中国轿车工业何去何从--吉利欲演“经桥”大戏 (2001/12/24 10:30)
有话就说:激活车界的死水 别把吉利汽车往死逼 (2001/12/14 10:55)
吉利轿车的低成本对入世后的汽车业预示什么 (2001/12/06 09:45)
入世打出降价牌--吉利轿车销售日渐增涨 (2001/12/04 09:38)
汽车才是主业 经营足球力不从心--吉利董事长谈退出原因 (2001/12/03 23:08)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