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专家视点:回眸2001年中国汽车市场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7日 13:51 北京日报

  从2001年1月1日起,我国再次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其中轿车关税从80%-100%降低到70%-80%。

  从2001年1月1日起,开征汽车购置税。

  从2001年1月起,国家统计局修改居民消费指数计算办法,将汽车、电脑、移动电话等
纳入消费价格指数,这表明中国居民消费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

  1月,安徽奇瑞加盟上汽集团,成为新组建的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

  2月27日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未来五年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将达一百二十亿元人民币。

  3月,有关部门要求停止进口三菱公司生产的帕杰罗的两款产品。

  3月31日国家经贸委改革汽车产品目录管理方法,以发布《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方式进行车辆产品管理。由于6字头轿车未列入公告,引起各方的争论。

  3月27日,中美合作双方签订了新的吉普公司合资合同,延长合资期限30年,增设第三方股东,增加投资及注册资本。吉普公司原来的合资合同是1983年签订的,合资期限为20年。

  4月6日,国家环保总局和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三项机动车排放新标准,代替原来相互重复的11项汽车排放标准。

  2001年4月25日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在重庆宣告成立,至此,世界所有汽车制造业巨头在中国入关之前,全部在华建立了强大的扩展据点。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项目的初期总投资额为8.134亿元(折合9800万美元),中美双方各占股50%。合资公司的新厂区占地面积约36万多平方米,其建设时间大约为24个月,首期年生产能力为5万辆。

  4月,四川丰田柯斯达上市。

  5月8日,金杯通用雪佛兰开拓者SUV正式与用户见面,开始在全国销售。售价38.5万元。

  5月10日,宾利中国公司成为劳斯莱斯本特利在中国大陆的总代理,这表明劳斯莱斯、本特利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5月22日,国家计委宣布全面放开轿车产品价格。

  国家环保总局6月发出通知,限期停止生产销售化油器轿车和5座客车,第一批187个车型要立即停产,在2001年9月1日以后禁止销售。

  6月22日,中国开始对日本生产的手机、空调、汽车加征特别关税,日本进口到中国的汽车全面滞销,并基本停止再进口。

  一些地方出台限制汽车使用措施,如广州市政府决定停止对1.0升排量以下的汽车发放牌照;福州不给10万元以下的汽车上牌子。

  6月26日,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发布。规划提出坚持在竞争开放中自主发展,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三大集团的方针,规划目标是到2005年,汽车产量将达到320万辆,其中轿车110万辆,汽车产品基本满足国内需求。6月28日,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停产187种型号轿车及客车产品。

  6月25日,我国改变汽车报废办法,延长非营业用车的报废年限到15年,不再强制报废,但对超过年限的车将增加检验次数。

  6月27日,国家经贸委发布公告,规范载货车生产,交通部门进行大规模整顿,遏制超载行为。

  7月,国家计委讨论《汽车消费政策》讨论稿,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

  8月15日,广州对微型汽车停发牌照。

  8月21日,国家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对达到欧洲2号标准的低污染排放小汽车减征30%的消费税。

  9月18日,吉普汽车公司生产的大切诺基下线,价格为54万元。

  9月22日,上海市规定排量在1.2升及以下的机动车严禁驶入高架环路。

  10月1日,开始实行新的机动车登记办法,增加了机动车登记证、办理汽车抵押登记业务、缩短办证时间。

  10月,公安部和经贸委决定扩大免检汽车范围,从原来的42种扩大到433种。

  10月,东南汽车一期工程顺利建成投产,规模为年产3万辆轻型汽车。二期工程准备导入Lancer轿车,1.3-1.6升排量,售价10万元人民币,项目总投资9800万美元,国产化率在70%以上。其次是要引进戴姆勒-克莱斯勒产品,扩大轻型客车生产。

  10月26日,宝马集团董事长米尔贝格宣布,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共同起草的合作生产宝马轿车项目的合资项目建议书已经呈交国家计委,国务院总理朱?基会见了他,赞赏宝马在中国生产轿车的举措,尊重宝马对合作伙伴的选择。

  11月11日中国加入WTO,今后五年内将降低进口汽车关税,逐步放开进口汽车许可证配额,对外商放开汽车服务贸易市场。

  11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调整了车辆购置税的最低计税价格。包括35557种车型,其中国产汽车21065种。

  11月13日,国家经贸委发布第六批产品公告,帕里奥、吉利英格尔、北斗星等客车列在名单里。

  11月15日,东风汽车公司与PSA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就结成战略联盟性的发展关系达成共识,这表明东风与雪铁龙公司的合作已经提升为与PSA集团的合作。

  11月18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由于提前达到欧洲2号标准,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神龙等三家企业生产的有关车型将享受减征30%消费税的待遇。

  11月27日,起亚公司宣布同东风公司签订了合资合作协议,成立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其中起亚占50%的股份,悦达占30%,东风占20%。

  12月,日产与东风公司谈判合作生产轿车。

  12月9日,上海国际汽车展开幕,8家国外厂商,117家国内厂商参展。12月15日,一辆白色雪佛莱“开拓者”越野车(SUV),缓缓驶下了金杯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标志着一汽金杯股份有限公司(600609)与通用汽车共同投资2.3亿美元的合资企业正式投产。

  12月20日,广州本田举行今年第5万辆雅阁轿车下线仪式上,门胁轰二总经理透露,广本将动用自有资金,投资11.6亿元,边生产边进行年产12万辆生产能力的工厂改造。

  12月21日,中国政府同日本政府达成协议,取消对部分日本进口产品加征的特别关税。

  12月,中国政府宣布将大幅度下调汽车进口关税,轿车关税将从70%-80%下降到43%-50%。

  12月,神龙公司推出价格9.78万元的“新自由人”。后来一汽大众也宣布四款捷达降价。

  国家整顿汽车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拼装报废汽车的不法行为。汽油、柴油价格实行浮动制。(贾新光)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有我泉爽卡好轻松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顺驰旧机动车展卖
   雪铁龙车热卖Hot!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