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本田否认淡出嘉陵 双方将扩大合作走多元化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 09:28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2月20日电(记者张国圣李韧)今年是中国嘉陵集团与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合作20周年。本田株式会社社长吉野浩行率大约40人的代表团参加12月中旬在嘉陵集团举行的隆重庆典,并与嘉陵集团总裁何世斌共同签署了《加强合作关系协议书》。

  作为加强合作的具体表现,双方刻意安排了嘉陵-本田通用汽油机技术合作签字及试生产仪式。这一合作项目的投资额及双方所占股份数量未在签字仪式上透露。但何世斌总裁和
吉野浩行社长均表示,它将是高起点、高技术含量的,并称此举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已由摩托车领域拓展到通用机械制造领域。据悉,这一项目的设计年生产能力为30万台,嘉陵与本田的合资企业嘉陵-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将承担主要生产任务,嘉陵集团本部则生产主要零部件并发展通用机械下游产品。

  中国嘉陵集团是中国大陆第一辆摩托车的生产者,也是第一家与日本本田公司合作生产摩托车的中国企业。自1981年以来的20年间,双方经历了由技术合作、资本合作到深化及拓展合作领域等三个逐步演进的阶段。而本田则在与嘉陵成功合作之后,又陆续在广东、海南设立了摩托车合资企业。业内对此极为关注。最近的传言便说,广州本田既产摩托车,又产汽车,因而更受重视。甚至有人将本田与其他合作伙伴扩大合作领域,视着其淡出嘉陵的准备。

  记者专门就此向吉野浩行社长求证,他明确地予以否定。吉野社长同时阐述了本田在中国的战略构想:合作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生产产品,这是主要合作方式;二是销售产品,进行售后服务等,即软件服务方面。吉野表示,本田在南方的开拓,主要是软件部分,即制造业以外的领域,如服务、销售等,而与嘉陵集团的合作,则集中在生产方面。据悉,嘉陵集团总裁何世斌与吉野浩行社长已就今后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达成一致。

  在通用汽油发动机投产仪式上,何世斌高度评价了与本田公司20年来的密切合作,并称"本田不仅是世界摩托车企业的头牌企业,而且也是汽车和通用机械产品制造业的佼佼者"。吉野浩行则十分看好这一产品的市场前景。据本田公司对目前通用发动机市场的测算,柴油机为每年600万台,而小型汽油机却还只有几万台。本田公司因此预计小型汽油机的需求量将会急剧增加。

  近年来的诸多举措表明,有着"中国摩托车之王"美誉的嘉陵集团,早已在痛下决心走产业多元化之路。对这样的市场预测,嘉陵集团决策层无疑是期盼已久。

  在嘉陵-本田合作20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中,双方精心安排了大型的中日摩托车安全、环保技术与法规研讨会。来自本田的专家宇崎分析了摩托车市场的前景。据其分析,中国大陆目前两轮摩托车年销售量为1014万辆,保有量为3162万辆,总量均居世界第一。但从普及率上看,中国大陆每千人拥有量仅24辆,而中国台湾则高达500辆。这样的差距,留下了巨大的潜在市场空间。他认为,双方今后要做的工作,就是在尾气排放、噪音和安全性能上,均确保优于竞争对手的高标准,尤其注重提高上述技术指标的耐久性。

  针对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摩托车行业已无利可图的观点,何世斌和嘉陵集团的其他负责人再三表明了以摩托车为主业的决心和信心。这种信心显然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嘉陵-本田间密切的合作关系。但产业多元化也是必然趋势。近几年间,嘉陵集团大幅提高了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并加快了向信息产业进军的步伐。去年7月,与世界最大的计算机制造企业集团IBM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携手拓展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这也是IBM在中国摩托车行业的唯一一家合作伙伴。同年12月,双方共同组建“重庆普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并使之成为西部地区博士集中度最高、经济实力最雄厚的软件开发企业。据介绍,嘉陵集团开发出的环保摩托、软件、生物肥料及通用机械等新品已陆续在市场上亮相,并逐步赢得了认同。吉野浩行在重庆期间也曾明确表示,本田公司将全力支持嘉陵-本田的产业多元化。而这方面的合作,将不仅仅限于通用机械。

  除了重庆嘉陵、广州本田和海南新大洲外,本田公司目前在中国大陆还有另外3家合资企业,包括一家总装厂、一家零部件厂和一个发动机厂。嘉陵集团总裁何世斌认为,通用汽油发动机的投产,标志着嘉陵集团与本田公司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他同时表示,作为一个雄心勃勃的企业,嘉陵集团将坚决地走产业多元化之路。(完)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