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文化博览专题 > 正文
谁是谁非 “老爷车”可以拼装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 11:2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12月12日上午,朝阳区工商局根据群众的举报,在位于市东郊的一家空厂房内,查扣了五辆崭新的非法拼装的“老爷车”,这些“老爷车”有1932年的凯迪拉克、劳斯莱斯等老式车型,分别是红色、粉色和黄色的,标识为金色的“火龙”。

  据该厂厂长汪广畲介绍,这些车是为全国各地的婚纱影楼制作的、售价分别为3万元到7万元不等。根据客户的要求可以在原型车的基础上稍做改动,还可以选装座椅、暖风机等

  根据朝阳工商局的查证,该厂原是一家环保设备厂,根本没有资格生产汽车,而且其行为已经构成“非法拼装汽车”。目前已发现该厂从1999年10月26日开始售往全国各地的车辆达到几十辆之多。

  谈到为什么有拼装“老爷车”这个想法,汪广畲说:“最初也是给朋友帮忙,后来看到做这个很有市场潜力,就开始拼装生产。并租用了这个汽车厂房,雇佣了江苏等地几个技术好的钣金工,只去年一年就生产了十几辆,销往全国各地的影楼。”

  “比如1932年的那辆‘凯迪拉克’我们根据这辆车的车模有一个基本的框架,再根据客户的要求做一些改动,因为有时我们按原型车生产反而大家都不喜欢。这样大概生产一辆车从开始到烤漆完毕大约需要25天左右,利润每辆三四千元左右。”

  面对工商局的查扣及对其非法行为的初步认证,汪广畲说:“可能是认识上的不足,我们一直认为我们生产的是礼品车,不是违法行为。我们的车从出厂到提供给客户,都是采用运输,也没打算办牌照上路行驶,安装发动机也只是方便客户挪动时用,所以设计上只能行驶100公里左右。”

  “据我了解,山东青岛也有一家类似的厂家,具体业务不太清楚,只知道当地有一个保护政策,这些礼品车可以在当地上牌照。我们这么做,也是看到这一块市场。”

  具体办理这次查证工作的朝阳工商局经检科工作人员于力说,根据目前的查证,已证实其非法拼装的零配件有大部分是来自河北的旧配件,其发动机也是从市场上买到的,车壳全是手工拼装,根据掌握的证据表明,其在全国的销售范围之广令人吃惊。-文/本报记者何登峰

  就国内“老爷车”的管理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汽车联合会副秘书长国际汽联老爷车委员会委员郦春韦。他介绍说,首先可以肯定这一行为是非法的。

  根据国际汽联老爷车委员会的有关规定,1976年以前由各国汽车厂生产的各种品牌的古董车和老式汽车可以称为“老爷车”,中国目前可以称作“老爷车”的车型有:老红旗、部分老上海、东风(轿车)等几个品牌。

  我国从1998年才开始关注这一领域,还谈不上管理,目前我们正和交管局协商,看能不能在“老爷车”的认证上做一些工作。但就目前国内的“老爷车”看,大部分是报废车,根本不能上路行驶。现在有许多人认为,国外的“老爷车”经过有关部门的认证是可以上路行驶的,其实并不是这样。

  目前,中国汽联的有关部门正准备搞一些活动,加强这方面的交流,提高收藏“老爷车”的兴趣,对“老爷车”进行认证、登记。但有一点需注意,并不是得到认证和登记的“老爷车”就可以在平时上路行驶,而只是在活动期间才可以上路行驶。

  另外,“老爷车”的收藏有其严格的规定,首先必须是原厂产品,并有相关的资料和手续,而不是拼装。由于年份较久,车况不太好,要更换配件,也应该更换原厂配件,如果寻找有困难,哪怕一颗螺丝钉最好能手工打磨,否则将大大影响老爷车的收藏价值,中国汽联有关部门拟将进行这方面的认证,并发放“老爷车”登记卡,承认“老爷车”的身份。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奔驰的汽车需要一颗安全环保的“芯”(2001/12/19 16:39)
车主给“驾驶者之车”宝来评分(图)(2001/12/19 10:31)
红色赛欧S-RV 我二十六岁的梦想(图)(2001/12/18 17:02)
组图:“一言两语”说汽车文化生活(2001/12/18 13:42)
组图:怀旧精典之选全新福特49概念车(2001/12/17 15:04)
让我们给汽车一个可以安全停靠的港湾(2001/12/14 12:43)
改装手记 将四缸夏利的改装进行到底(2001/12/14 11:39)
美发明超薄汽车欲破最快加速纪录(图)(2001/12/14 10:44)
文化博览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