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加入WTO与总裁对话 降低零部件成本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1日 16:18 北京晚报

  ——与PSA标志雪铁龙集团总裁让.马丁.佛尔兹先生的对话

  本报记者梁颖捷

  11月15日,PSA标志雪铁龙集团总裁让.马丁.佛尔兹与东风汽车公司经理苗圩携手向媒体宣布了双方的最新合作计划,即共同投资10亿元人民币生产标志307和雪铁龙C5轿车,并
投建汽车研究设计院。发布会上让.马丁.佛尔兹对双方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公司倍加赞赏,他反复强调合作是成功的。同时,他向中外媒体通报了PSA标志雪铁龙集团的全球战略及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会后让.马丁.佛尔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中国刚刚入世,你就与东风汽车公总经理苗圩共同发布了你们的计划,这是不是贵公司进军中国市场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佛尔兹:是。在讨论中国入世时,我们就开始筹划这些项目了。在中国入世这个问题上,合作对我们双方都有好处。我们在中国有合资厂就有很多的优势,生产能力上去了,我们就能把标志、雪铁龙这些车型引进到中国。

  记者:你认为中国入世,汽车行业所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国外汽车公司会不会把自己最先进的产品拿到中国来?

  佛尔兹:中国入世后,汽车行业的挑战主要是国产车和进口车之间的竞争。因为进口车为国产车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在中国的合资汽车企业里,生产设备精良,而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的设备不够先进,不够精良。而最主要的是中国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不能达到国际水平,而且成本高,售价高,导致了国内汽车生产企业买国产零配件时采购成本高,这就造成了车的成本提高,使汽车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降低。中国入世后,市场将逐步放开,PSA集团公司有两个发展方向,在中国PSA与东风的合作,使PSA有了立足之地,这就使PSA有了实力,PSA就要积极开拓中国市场,生产并销售标志和雪铁龙轿车。其次是将来轿车市场开放以后,对雪铁龙等需求量少的高档轿车,将以进口的方式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记者:在刚才的新闻发布会上,你反复强调将要与东风汽车共同组建的汽车研究设计院要开发出适合中国人需要的汽车,这个研究院主要是针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毕加索是贵公司的新车型,也将上市,该车在神龙汽车公司下线后媒体记者参加了试车活动,但普遍感到该车对中国的消费者来说比较超前,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佛尔兹:不要以为中国的消费者都是保守的消费者。在中国有些用户是传统的,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很多私人车主也向往设计新颖、概念车型。中国市场放开以后,消费者的喜爱、需求也有所提高。中国的市场是全球市场的一部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也同样能与全世界同步,他们期待着各式各样的汽车。所以我们要推出各种各样的车型,让用户根据自己的喜好,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举个例子就能说明这一点。在今年6月份的上海车展上,我们公司展出了一辆标志206,这种车与传统车不同,大家争先恐后地看,非常喜欢。这就表明中国的用户爱好不同。当然,PSA在世界销量增长快,得益于满足用户的爱好和期待的各种车型,如标志206是当今欧洲最畅销的车型。

  记者:贵公司在全球及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佛尔兹:一个汽车生产企业的成败在于它是否有能力以最快的速度开发出不同品种的创新车型以满足要求越来越高、期望越来越多的用户,不论是汽车产品本身或是汽车对社会的影响。

  PSA从1997年到2000年已投放了9个新车型,而在2001年至2004年期间将投放25种新车型。在成本控制方面,三个新的平台将在2001年底之前全部投产。每个平台上开发出来的车型采用的通用件占整车成本的60%。2001年,集团生产的汽车中有50%是使用新平台。2004年,集团生产的汽车将有85%使用新平台。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通过其属下的雪铁龙汽车公司在中国拓展业务。1992年雪铁龙和东风汽车公司共同成立了一个合资企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有一个年产能力为15万台的包括冲压、焊装、油漆和总装车间的总装厂,一个在襄樊的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和车桥的加工和装配车间的工厂。至目前为止神龙公司共销售23万台富康轿车。

  2001年前9个月,神龙公司共销售了41110辆富康轿车,占国产轿车市场(共541000辆)的7.6%,而2000年同期的销售量为39000辆,在全国各地建立了480个经销服务网点,分12个大区管理。为了增加产品系列,神龙公司将向市场投放雪铁龙毕加索轿车。该车型已于10月中旬开始生产,2001年产量,我们的目标是销售1000辆,2002年的销售目标:10000辆雪铁龙毕加索车。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万达兴旧机动车
:进口车也不算贵
   富康变色龙轿车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PSA-标致入主神龙 富康将有“标致”弟弟 (2001/11/21 15:11)
中法携手东风将产新型标致雪铁龙轿车(图) (2001/11/20 09:30)
雪铁龙、米其林、标致等法国巨头将来中国 (2001/11/02 10:08)
入世后汽车政策该取消的取消该放开的放开(2001/11/21 15:17)
入世难挡新车上市 一周共有五款新车亮相(2001/11/21 14:36)
入世后面对车市 政府、企业、媒体各显身手(2001/11/21 14:17)
来自现实的烦恼 一位汽车爱好者的消费观(2001/11/21 10:43)
入世后汽车价格应该怎么降 企业如是说(2001/11/21 09:47)
WTO推开中国汽车门 汽车企业忙着抢市场(2001/11/21 09:31)
入世后 中国汽车业最大的“蛋糕”是哪块(2001/11/20 18:10)
对照规则说入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利与弊(2001/11/20 09:21)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