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金杯客车如何成为客车界“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4日 10:50 解放日报

  金杯企业:每三分半钟,就有一台“海狮”下线

  轻客市场:每100辆中,就有60辆“金杯海狮”

  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沈阳轿车厂,原隶属于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有50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1991年7月22日,由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金杯汽车
股份有限公司,以沈阳轿车厂为基础组建了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总资产达29798万美元。1992年10月,华晨在纽约成功挂牌上市,从纽约股市筹资7200万美元。这不仅为金客公司的丰田轻型客车CKD组装线解决了资金问题,更为金客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江泽民总书记形象地把这比喻为“接通了世界金融的管道”。目前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轻型客车制造公司之一,每三分半钟,就有一台“金杯海狮”从总装车间下线。

  华晨利用海外融资方式,引入巨额资金,对公司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1998年初对装焊车间和涂装车间实行边生产边改造,冲压车间安装有德国埃尔伏特公司引进的32台大中型机械压力机;从意大利麦克丰德公司引进3200吨压力机,组成了9条冲压自动生产线;从瑞典ABB公司引进自动化连续冲压线;从日本丰田公司引进198套模具,使冲压质量得到保证;装焊车间,安装有从日本进口的包装机器人和程控焊机在内的10条高水平、分总程焊装生产线;从德国毛瑟公司引进总车身三坐标检验测量机;从日本巴克立汀公司引进包括前处理、阴极电泳、中涂、面漆、套色、烘干、废水处理全套涂装设备;从日本盐田公司引进自动顶喷涂机、侧喷机、底涂机器人和面漆烘煅精密控压机系统;装配车间具有总长570米微机控制的、由悬链、单板及双板地面链组成的总装生产线,整个生产严格按照节拍进行;从德国申克公司引进的整车末端测试线,对产品进行最后的全面测试,做到对用户高度负责。经过一系列技术改造,金客公司现已达到年产10万台的生产能力,建成了具有一流水平的国内最大的轻型客车生产基地。

  1995年初,作为合资企业控股方的华晨公司提出企业管理要与国际接轨,华晨公司先后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并斥巨资引进了国外先进的企业管理技术和管理模式,采用TPS丰田生产方式与MRPⅡ制造资源电脑管理系统,使金客公司整体素质得到迅速提高,实现66种车型、4个系列在一条生产线上混流生产方式。

  1995年8月金客公司通过了国家机械工业质量体系认证中心的ISO9000系列质量体系认证,成为首家获得国家级质量体系认证的大型骨干汽车企业。1997年公司被评为沈阳市现代化企业管理的“样板企业”,在全省推广“金客”经验。

  随着客车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为保持行业“领头羊”的地位,金杯客车公司努力加强研发力量,不断进行产品改进和新产品推出。同时,金客把目光瞄准了世界先进水平,不断开发研制新产品,始终保持紧跟国际潮流。金杯海狮由过去的两种发展为现在的6至15座超豪华、豪华、标准、普通和经济5种档次,价格从7万多元到27万元共4大系列,6个基本型,百余种专用车,高、中、低档齐全,有广泛适应性的产品组合,满足了不同客户的需求。1999年底金杯海狮推出电喷系列,整车质量也有了革命性的提高。目前,金杯海狮电喷车已占到总销量的80%以上。

  1997年,金杯海狮产销突破2万台,销量达到20601台,市场占有率为11.19%,实现利税5.66亿元;1998年,产销量再上台阶,销量达到30018台,继续雄居榜首,市场占有率提高到16.66%,实现利税8.66亿元;1999年,产销突破4万台,销量达到42527台,市场占有率升至23.43%;2000年,产销突破6万台,销量达到61036台。这种大幅度跳跃式的发展,被国外同行称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奇迹”。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