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油中有必要加清净剂 有关政策标准将制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09:32 人民网

  本报讯记者沈承鹏报道 汽油中需要加入汽油清净剂吗?这个问题已经争论了很长时间。如今,国家有关部门终于要解决这个问题了。10月26日,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经贸委、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邀请汽车业、石油化工业、汽油清净剂生产企业等行业、企业的专家召开了一个车用燃料清净剂专题研讨会,专家们得出一致结论:在国产汽油中加入清净剂是必要的。国家有关部门将据此制定出有关标准和政策。

  长期以来,我国的燃油标准一直落后于汽车标准,据有关专家介绍,1956年,我国解放牌汽车下线时,因为国内只能提供56号汽油,所以解放牌汽车发动机的压缩比只好降到6.0以下。奥迪100轿车发动机的压缩比原为10,必须使用93、95号汽油,而当时我国只能提供93号汽油,奥迪100在长春下线时,压缩比又降到了8.6。从2000年1月1日起,我国轻型汽车的污染物排放必须达到欧洲1号标准,与之相对应的,汽油应该达到世界燃油规范2类无铅汽油的标准,但实际上,我们新标准的无铅汽油还有不小的差距,以至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我国《车用无铅汽油》国家标准刚刚实施18天后,就向国务院提出了为京、沪、穂三大城市进口高质量洋油的建议。在2000年1月1日起实施的《车用无铅汽油》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从2000年1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和广州销售的车用无铅汽油中应加入有效的汽油清净剂”,但据北京有关部门了解,目前,在京城零售汽油中,“一滴清净剂也没有加”。

  汽油中的烯烃、硫、氮或氧等物质会在发动机形成胶质、积碳,使发动机动力下降、油耗上升、排放增加。与会的通用、上海大众、北京吉普、美国德士古、乙基亚太、北京艾木、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北京两家加油站的代表都以大量数据、数字和事实证明了没有汽油清净剂的危害,一致要求以强制性手段在汽油中加入有效的汽油清净剂。据主持此次研讨会的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员介绍,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把目前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实施的汽油清净剂标准统一为全国的标准;明确什么是合格的清净剂,什么是不合格的清净剂;明确由誰来监督汽油中添加汽油清净剂措施的实施。

  本次研讨会达成的共识是:在汽油中加入清净剂是必要的,加入的清净剂必须是有效的,现在实施加入清净剂的措施是可行的。政府要做的事是制定标准和监督实施。代表们认为,现在面临的问题一是由誰来制定标准,是企业、行业还是国家?二是标准实施后,由誰来监督。据了解,目前中石化、中石油都在制定自己的汽油清净剂企业标准。

  《中国汽车报》(2001年10月30日第一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