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一至三季度汽车工业产销整体保持快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09:16 人民网-市场报

  今年全国汽车工业产销形势继续整体保持快速增长。一至三季度,汽车产销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汽车生产完成174.88万辆,同比增长14.23%,销售完成177.43万辆,同比增长17.73%;9月份,汽车生产完成22.7万辆,同比增长18%,销售完成21.3万辆,同比增长10.3%。

  分大类看,客车和轿车增速较快,载货车低速徘徊。一至三季度,客车生产完成63万
辆,同比增长22.54%,销售完成61.82万辆,同比增长22.63%。其中,大客和中客产销售增势强劲,生产增速分别为52.49%和44.31%,销售增速分别为56.51%和44.78%;上年增长较快的轻型客车和微型客车增长速度有所回落,其中轻型客车产销售增速在15%左右,微型客车在25%左右。微型车企业受“限期停产和登记化油器类轿车及5座以下的客车”政策的影响比较大,这个影响还要延续到第四季度。

  轿车产销形势较好。一至三季度,轿车生产累计完成52.15万辆,同比增长15.8%,销售完成54.64万辆,同比增长26.66%,均高于汽车整体增长速度。从月度产销情况看,8、9月份轿车生产、销售连创新高,9月份生产达到7.39万辆,比上年同月增长28.4%;8月份销售突破7万辆。

  由于受国家治理超载政策的影响,占产销绝对量比重较大的中、轻、微型货车受到冲击,致使载货汽车自5月份以来一直处于低速徘徊状态。一至三季度,载货汽车生产完成59.74万辆,同比增长5.44%,销售完成60.98万辆,同比增长6.66%。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重型载货汽车产销保持了很高的增长速度,分别为77.87%和74.01%.轻型载货车产销量均低于上年水平。由于各企业针对国家相关政策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预计第四季度载货汽车产销形势有所好转。

  轿车、微客和重货是汽车产销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一至三季度,生产增长贡献度前三名的车型为:微客、轿车和重型载货车,分别为33.27%、32.66%和20.84%,三者合计为87.77%。销售增长贡献度前三名的车型为:轿车、微客和重型货车,分别为43.05%、27.88%和16.20%,三者合计为87.13%。与上年同期相比较,轿车是今年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微客贡献度下降,重型载货车贡献度上升,上年贡献度排在第二位的轻型客车今年产销贡献度均排在第四位。全年预测。从目前汽车工业整体运行状况看,预计2001年度汽车产销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生产预计完成236万辆,其中载货汽车为81万辆,客车为84万辆,轿车71万辆;销售预计完成237万辆,其中载货汽车为82万辆,客车为83万辆,轿车72万辆。

  (文华)

  《市场报》 (2001年11月02日第六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