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汽车信贷业的发展:前程盲点还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30日 09:27 人民网

  《北京晚报》日前报道,北京市商业银行大大简化了购车贷款手续,使得贷款购车十分方便。经了解,其所谓的方便之处是,原来是购车者自己提供担保人和担保物,由银行或汽车销售商来认定,而现在这一差使可能转到了人民保险公司那里。银行接到人保的通知即可放款;但车型只能局限在指定经销商所销售的品牌。银行放款的速度快了,购车者所花费的时间按理说较前少了不少。人保之所以现在较深地涉足汽车消费信贷业务,这说明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汽车《登记证》措施已开始发挥作用;同时,这也表明,保险公司背起了为汽车经
销商最为头痛的风险——催收、追缴欠款和旧车处理业务。

  旧车处理尚且好说,难就难在催收和追缴欠款和追缴车辆上。这是在现行的政策和法律框架下,最令搞汽车消费信贷者头痛的三件事情之一。其余的两件事情是:中国缺乏全国性的信用资料局和统一明确的汽车销售融资通则。

  中国入世后,对于外国的专业汽车信贷公司而言,还有一个能否获得人民币作为流动资金的问题。另外,外企还关心利率能否适度开放和是否允许利率歧视(不同资信的客户给予稍有差别的贷款利率)的问题。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已基本制订出关于独立的专业汽车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其内容涵盖了中资、外资和合资三种性质的公司。

  汽车《登记证》解决了抵押权问题,即将出台的“管理办法”会对专业汽车信贷公司的融资规则的问题解决了一半。全国信用征信系统和追缴欠款和车的政策和法规还没有,建立全国性的征信系统的难度不会比信用卡的联网困难。只要所有的国内商业银行之间达成这样的共识:好客户资料各自珍重保留,资信差的黑客户名单则可以拿出来共享,以免无赖客户流动行骗。做到了这一点,就有了成立信用局的基础。

  有人说,台湾省银行业也没有征信系统,但专业汽车消费信贷的坏帐率也没有超过美国的3%的水平,甚至比美国还要低一些。但是,缺乏征信系统,授信要完全依赖征信人员的经验和对社会方方面面的经济收入的熟谙程度,也就是说,征信人员的社会阅历相当重要。当然,一个公司凭借集体的经验积累,也可建立起自己的信用评估模式,供征信人员借鉴,但是否像福特信贷公司那样,每年信贷售车440多万辆,人工评估最多也只需要三四分钟,恐怕就勉为其难了。在台湾那样的年销车几十万辆汽车市场规模下,这种做法也许还能存在,但是,在美国那样每年上千万辆车的市场里,这种做法难免有慢牛误事之虑。

  搞汽车这种流动的动产信贷业务,肯定要碰上以下的情况:贷出去的车被偷后在外地又上了牌,也可能被客户藏匿起来了,公司去催款时找不到客户,等等。国外的专业汽车信贷公司碰到呆账时,一般都是交给专门的催收和追缴机构去办。信贷公司和政府以及司法部门达成了某种协议,一般都是催缴之后向司法机构补办备案。入世后,中国会不会允许成立这样的机构?不然的话,催收和追缴的事只有交给法院的执行部门来办理了。就目前的司法执行部门的人手和执行效率来说,还难以适应如此数量巨大的专业催收任务。公安部门为了企业的经营环境安全,建立了保安公司,法院是不是要建立催收和追缴公司?要建立起“找车机制”,没有法律方面的突破是不行的。

  目前的汽车信贷业发展状况就像一辆车行进在轻雾弥漫、弯道和岔口多而且崎岖坎坷的低档级公路上,盲点多,风险大,车速想快也快不了。(本报记者秦淑文)

  《中国汽车报》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贷款购车需要提交哪些资料?(2001/10/23 18:31)
南京市将汽车消费贷款的利率下调了10%(2001/10/22 10:07)
银行看好汽车消费 江苏贷款利率下调一成(2001/10/11 17:35)
贷款买车局面冷淡 汽车信贷缘何叫好不叫座(2001/10/11 10:16)
专家认为:中国汽车保险同样需要“保险”(2001/09/11 09:34)
车商应选何种贷款--入世前后汽车金融(上)(2001/08/26 15:23)
汽车信贷实施难:购车者中只有5%愿意贷款(2001/08/20 09:21)
常识问答:什么是抵押、质押、保证贷款?(2001/08/14 11:16)
贷款购车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