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猛龙过江--雪佛兰开拓者BLAZER(文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7日 17:00 汽车族

  雪佛兰是通用家庭的重要成员,而开拓者SUV(BLAZER)则是雪佛兰旗下一员虎将,通用在中国的迅速扩张和不断壮大使这位深受美国人爱戴,并在巴西获得巨大成功的将门虎子有机会落户中国一展拳脚。自去年年底正式驶下金杯通用的生产线,时隔半年多,头批订户终于开上了期待已久的开拓者。

  第一代开拓者诞生于80年代初期,如今正执风华正茂之时。目前我们所看到的中国版
BLAZER其实并不是来自其出生地,而是由巴西生产的1999款BLAZER经过适应性的改进得来的,与上海通用的赛欧有着基本相同的身世。不从老家美国直接引进,而是从巴西兜了个圈子,一定有不少原因,其中这一想必是经过在发展中国家磨练后的产品会更加适应中国的国情,而且成本上会低很多,当然更是通用出于全球战略的考虑。与开拓者一同引入金杯通用的还有其在国内的孪生兄弟,共用底盘的S-110皮卡车,加上上海通用别克系列中高档轿车,赛欧经济型家用车和GL8商用车,迄今为止,通用中国军团已经发展到别克、欧宝(赛欧原型)和雪佛兰三大品牌,阵容愈加完整、强大,面对有先入为主优势的德国大众,已经形成了全面进攻的态势,看来,国际车坛的老大GM也不愿将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头把交椅轻易让于他人。

  虽然国人之前对这个打着豪华SUV旗号、挂着“蝴蝶结”标志的“野小子”并不了解,可BLAZER无论是在国际市场上的名声地位、历史渊源或是作为越野车的品质都不会逊色于任何知名品牌。金杯通用开拓者包括了2.4L 4x2标准型/豪华型和4.3L 4x4豪华型三种可供选择,与产自美国的豪放与粗犷味十足的同级别SUV相比,BLAZER的造型则有明显的收敛。首先并没有大得惊人的身躯和夸张的设计手笔,第一眼感觉是身材适中,4600x1680x1590的“三围”比还未面市的国产大切诺基要矮小很多,不过近乎2001毫米的离地间隙使得越野能力没打折扣,而低矮的车身与2710毫米的较长轴距令行驶稳定性有所提高。改动后,开拓者的头部更加别致,大灯与雾灯、中网与保险杠导风口风格统一。浑圆的车尾、小巧的尾灯和独特的高位刹车灯把开拓者的背影刻画得同样俊俏,15寸的铝合金轮毂线条极富礼觉冲击力,刚柔软并济。BLAZER的收音机天线为可拆卸式,虽说增添了不少狂野的味道,要因需要工具拆装而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

  全车中本土化改动最多的地方在驾驶舱内部,尤其是仪表面板和中控台,即使对照金杯通用的产品说明书,也会看出不少的出入。首先,不必说,美规的英里表改为了公制的公里单位,180公里/小时的封顶时速显示没变,在顶级的DLX 6缸的4.3L 4x4车型上,驱动状态省去了Auto 4WD一项,只保留了2HI、4HI和4LO三种方式:取消了表盘中的挡位显示和方向盘上的音响操控键:同时原配两个标准尺寸的音响主机换成了国内相当常见的PHILIPS单碟CD机和一个储物槽;另外,某些设备的布局也有所变化。如此大动干戈却没有触动到不折不扣的老美式内装风格,硕大圆润的按键透着实在,功能上的实用性毫无掩饰,一目了然。在室内车顶中央还布置了多功能表台,除了显示车外温度、行驶方向外,四只独立可依轴心旋转的阅读灯与分别存放太阳镜和驾照、行驶证和储物盒各尽其职,相当的实用,这些设计都与上海通用的别克GL8十分相似。凹陷式的可调节角度四辐方向盘粗细适中、握感舒适,而且中央区域面积很小,不会遮挡到仪表。真皮座椅、桃木纹装饰、带腰部支撑的司机位电动调节座椅、电窗、中控锁、长达30米范围的遥控钥匙和电动后窗除霜器都是区别标准车型的豪华装备,为此你要另付3万多元,而像密码芯片防盗功能是完全值得和有必要多花些钱购置的。

  据产家介绍,开拓者驶入中国后,大大小小的改动多达300处,其中基本上是出于对中国特殊情况和国人不同的驾乘习惯的考虑,如加装了机油过滤网,改善了燃油系统,提高燃油滤清器的功能,使用长寿命燃油泵,加强后座椅舒适性,增设头枕,延长喇叭使用寿命以及增加燃油箱锁等。

  开拓者车体高度相对较矮,可由于舱室座椅十分贴近轿车化,所以乘员头顶空间并没有局促感,同时驾驶、乘坐也比很多越野车舒适。其前后排均有头枕、安全带和扶手,即使遇到颠簸路面,人员仍能够保持良好的坐姿。掀开开拓者的上翻式后车门,敞阔的储物空间即使不做任何特殊的变动就可乘下数量尺寸都很可观的大件行李,正如你期待的,巧妙的后排座椅设计还可完全放倒,与地板相平,而且传动轴也布置于地板以下,避免了难堪的突起。与朋友结伴旅行,如此庞大的空间足够两个成人平躺,瞬间,开拓者便成为了一间行动卧房。

  作为一部SUV,开拓者很好地协调了越野能力与城市舒适驾乘的综合性能,其中最让Off--Roader一族心动的就是电动四轮驱动转换装置,标准两驱高速和四轮低速状态之间的转换轻松简单到只需在行进中轻轻触动按键即可实现,接通4LO挡虽然要停车才可完成,但是操作也同样方便,而且安静得几乎无所察觉。开拓者的越野轮胎尺寸为235/75R15,是考虑到城市功况的经济性、良好通过与越野性能的够用和实用的选择。而另一项兼顾以上二者的设计就是采用了前独立悬挂和后二级半椭圆钢板弹簧整体桥式悬挂组合,令轿车的舒适与越野车坚实的附着性能合二为一,这也是开拓者的独到之处。行走在不同的路面,开拓者各种天生的特质都表现得淋漓尽致:转向侧倾适中;顶级的DLX车型在四驱低速下通过坎坷路面,甚至是无路状况,出乎意料的充沛动力和优异的通过性令驾驶者信心百倍,4.3升多点电喷V6引擎输出的高达140千瓦和340牛·米的功率、扭矩是强大的后盾;根据不同车型,开拓者提供了2.4升直列四缸和4.3升V型6缸两种发动机,最高车速分别能达到175公里/小时和150公里/小时,分别匹配了4速自动和5速手动变速箱,其中自动变速器换挡轻柔,无明显滞后感。包含了四轮ABS的制动系制动效果比轿车略有逊色,但是过程还算平滑顺畅。开着近两吨的开拓者,你大可不必对安全担忧太多,其内部大量采用了防侧撞钢梁,这从关门时厚重沉闷的声响可以感觉到。再加上司机安全气囊,梯式钢车架,SUV同样能有轿车般的安全品质,不过再所难免的要随由于过重而带来的负面影响。

  金杯通用开拓者是开拓国内中高档SUV市场的一支新世界锐,领先的技术、经过考验的质量和品牌的实力都是手中的王牌,现在看来,目前其进入市场最大的阻力应该是产品比较极端化:发动机排量一下子从2.4升跳到了4.3升,价格更是拉开了10万元的巨大差距,这10万元会使有些人的购车计划搁浅,对四轮驱动和V6引擎想选而择之的普通消费者也只有忍痛割爱了。

  开拓者小传

  雪佛兰开拓者是雪佛兰卡车系列的主办品种之一,有着近20年的优良传统。属于国际上高品质SUV之一。2002年,开拓者将有一些细小的改动,其2002版本提供了两种选择,标准LS型(两门及四门)和两门运动型Xtreme。四门LT型将不再生产。为了配合其Vortec 4300 V6发动机的工作,两种变速器以及自动牵引四轮驱动系统将出现于4x4车型之上使得开拓者在各种复杂路面均能游刃有余。雪佛兰同时期望借助2002全新山地开拓者带给SUV市场以更强烈的冲击。开拓才晨雪佛兰卡车系列中的定位是在追逐者和山地开拓者之间,最近几年销售势头颇为看涨,这主要得益于开拓者在以较低的价格稳定住原有追随者的同时吸引了不少新的客户。(黑蝉刘宇)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