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沉寂数年的东风在即将加入WTO时重新跃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5日 11:3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今年以来,从东风汽车公司传出的消息都透着一股喜兴劲儿,听多了,真让人有春风拂面的感觉。

  年初,在东风营销大会上,人们听到了2000年集团实现整体扭亏的消息,全年销售325亿元,实现利润7.5亿元。不久后,神龙公司也宣布在历经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之后,终于迎来柳暗花明的局面,首次盈利6.9亿元。入夏,东风汽车公司营销再攀高峰,1至4月,
销售汽车、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7%和150%。同时东风载重公司也以销售同比增长37%,1至5月实现利润超过去年全年总和的业绩庆祝了自己两周岁生日。到今天,东风汽车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趋势,从而创下了九年来生产销售的最高记录。

  沉寂数年的东风汽车,在新世纪的元年,在中国即将加入WTO的门口重新跃起,一鸣惊人,这无疑是国人所喜见的,其本身也具有非凡的意义。东风劲吹,透出东风人的自豪;东风正劲,体现出东风人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决心。上个月,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在毕加索下线仪式上向记者表示,东风汽车不求做大,但求做强。从现在的势头看,可以相信实现这一目标不会太远。

                        ——编者

  东风正劲

  三大要素推动东风汽车创历史新高

  东风汽车公司在历经了七八年市场的泥泞坎坷之后,终于再度辉煌:今年1至8月份,东风集团公司生产汽车168102辆、销售173353辆,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66%和19.17%,其中载重车公司生产卡车80318辆、销售卡车82371辆,同比增长26.59%和28.46%;至10月初,生产销售势头继续看涨,用户拿着提车单等候两周依然提不到车。目前,东风汽车公司汽车库存率、销售回款业绩、经营绩效已跃居全国卡车行业首位,同时也创下九年来生产销售最高纪录。

  在三年前,东风汽车公司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还需以倍计算,而今无论是产销能力还是经营质量,都与国内竞争对手持平,经营绩效和成长性还优于对手。东风公司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走过了其他生产厂家需花七八年来完成的重型车从新品研发到成长期的过程,并逐步变成全国卡车业中最具综合竞争力的企业,这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东风人知道,他们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优良的业绩,关键是得益于拥有的三大要素。

  产品优安全加舒适节能又环保

  东风卡车的优良配置在国内首屈一指:世界级品牌康明斯系列发动机、先进的日产柴驾驶室和底盘、坚固的襄樊车轿和平衡桥总成、大同变速箱等卡车关键部件的集成,使得东风汽车在长途运输、生产工地、厂矿码头的施工建设中卓尔不群。

  由于东风卡车从研发、试制、生产之初,就特别注重其动力性与可靠性、节能性与舒适性、安全性与环保性的最佳结合,注重汽车的高科技含量和耐用性,各种性能符合国家法规要求,所以即便是在中国车市传统的生产销售低潮期的六七月份,东风卡车也是高开高走一路凯歌:6月份集团公司生产10604辆、销售11022辆(载重车公司生产9209辆、销售9004辆),7月份集团公司生产7951辆、销售9837辆(载重车公司生产7355辆、销售8664辆),其中像在市场上一直畅销不衰的东风EQ3206、EQ3208、EQ1206、EQ1208和EQ3242等十几个车型,都是“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优质配置产品,使得东风卡车单车平均售价由前年的6.4万元到去年的8.7万元,直至升到今年前8个月的10.8万元,其中8月份平均单车售价达12万多元。三年三大步,一步一飞跃,配置优了,车价高了,可消费者依然是持币待购,产品依然供不应求。

  体制新机构和谐共振效率大幅提升

  东风公司从市场预测、市场反馈,到研发试制、生产组织,一改往日的“串联式”管理为“并联式”管理。大力推进“同步工程”,使信息反馈、工艺设计、生产组织、计划财务、质量检查等职能部门和谐共振,现场办公,在生产经营中共同协商解决生产中的问题,缩短了生产组织时间,优化了管理体制,提高了工作效率。财务部门配合生产单位降低生产成本,对预算指标层层落实,定期考核,动态分析,跟踪管理,取得良好的经营绩效。生产制造部门加强宏观调控、微观管理,建立适应市场变化的柔性化生产体系,以销定产、限产压库,建立了完善的产销例会平衡制度,变作业计划的被动调整为预见性的主动调整,使生产向柔性化制造体系转变。

  东风公司实行“板块式”管理后,使科研、生产、销售等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各显其能,目标清晰,责任到位,人人感到压力,个个产生动力。

  经营灵决策快而准服务实且诚

  东风公司在战略决策中体现一个“准”字。年初根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放宽、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及西部大开发的逐步展开,公司预测重型车将成为车市的亮点,为此,加强重型车生产能力的改造和提升,积极协调组织专业厂进行内部挖潜,改造和迂回生产提高生产能力。通过市场调研和研究分析,前瞻性研制开发的“EQ3206”、EQ1208等50多个系列新品都成为市场的抢手货,东风公司不仅做到“客人点菜我来炒”的应急措施,而且能做到“嘴里吃一个,手里拿一个,眼里盯一个,脑里想一个”的引导市场的策略。

  在快速推出新品、推进企业科学管理、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方面,体现一个“快”字。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产品生命周期更新越来越快,东风载重车公司在EQ3206、EQ1206等车型畅销的情况下,又预先开发出EQ3208和EQ1208等新车型,今年已开发重、中、轻、军16个系列50多个品种的车型中,新品销售达90%以上,新品投放市场成功率为100%,使得月月有新品推出、周周有市场热点,尤其是重型车边际贡献率最大,成为公司生产经营效益的主要增长点,并逐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树立产品营销向服务营销转变的理念中,体现一个“诚”字。稳定营销政策,整顿营销秩序,优化服务网络,认真贯彻执行“公正、公平、透明、稳定”的商务政策,使供应商、生产企业、经销商和用户“四赢”,全国30多家特许经销商和300多个经销服务网点销车量达公司销售量的50%以上。生产组织管理科学化、扁平化、透明化、严格化,使东风汽车始终处于优势竞争地位。不仅卖产品,更要卖服务。在营销模式中做到科学化、标准化、市场化、服务化,在营销模式的功能表现中做到集约化、专卖化、品牌化。既以优质的汽车产品拓展市场,又以优良的服务巩固市场,以企业对产品对客户的忠诚,培养客户对企业、对品牌的信任感和忠诚度,从而提高了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使东风卡车再次成为广大用户的首选车型!目前,生产经营已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东风公司已成为国内同行业中增幅最大、成长性最好、经营业绩最优的商用车生产企业之一。(王俊)

  (未经本报允许,此文不得转载)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