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从海马323轿车降价到经济型轿车的世纪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0日 13:35 新浪汽车

  谁在欢歌中清醒

  中国老百姓的腰包似乎是在这个世纪初的某一天突然鼓了起来,而有关国产经济型轿车的话题好象也是在这个时候突然变得“敏感”起来,于是有专家分析:21世纪是经济型轿车的天下;中国已经开始进入汽车家庭消费时代;10万元左右的家庭轿车将成为汽车行业市场新的增长点……

  市场的热度让制造商们激动不已,如此壮阔市场岂能袖手旁观,于是似乎万众期盼的家庭轿车“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些“世纪婴儿”连名字都带着明显的时代印记:夏利2000,羚羊世纪星,桑塔那2000……

  但是,中国车业毕竟不是武林的“江湖”,自然也就不会“唯有饮者留其名”,国产经济型轿车的世纪狂欢是厚积后的薄发?还是灯红酒绿的浮华?谁会在这场狂欢后依旧笑得从容?谁会在大幕谢后暗然神伤?也许历史会在21世纪中的某个春天给我们以答案。

  在市场未有预期的圆满,当老百姓未有想向中的狂掏腰包,当WTO让人渐渐清醒,当国家宣布放开国产汽车市场价格……,降价似乎已变得顺理成章而不再需要什么理由。于是,富康降,桑塔那降,夏利降……,你降我也降,世纪狂欢成了“换季大甩卖”。

  降价需要理由么?降价不需要理由么?

  “你能降我也能等!”——老百姓语

  降价不需要理由么?降价不仅需要理由,还需要技巧!在这一点上,一向名不见经传的国产车业小老弟海南马自达倒是着实给我们上了一课。

  在2001年初上海通用赛欧和夏利2000来势汹汹的时候,经济型轿车们闻讯纷纷高台跳水,姿态各异。而海南马自达麾下的主打产品323轿车却依然稳坐钓鱼台,气定神闲,颇有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气度。

  到2001年7月,323轿车销量不但未降反而月月攀升,正让人惊呼海南马自达有“大家风度”的时候,那边传来消息:323轿车从8月1日起降价10000元!真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暂抛开其它因素不说,单从降价的时机海南马自达就已让人刮目相看了。别人降的时候它不降,别人停了它开“唱”,此前一向在市场上略显保守的海南马自达关键时刻还真是把自己的小算盘打得入丝入扣。

  “信心要靠实力,虽然海南马自达目前的实力还不够,但323轿车的确是个好产品,所以我们有信心坚持自己的价格,也相信消费者会给我们一个客观的评价”这是今年年初在家庭轿车掀起第一轮降价浪潮时,海南马自达市场部的一位老兄与我聊天时的原话。

  当8月份的某一天我再次与这位老兄碰面时,在人声纷杂的销售大厅里,其依旧侃侃而谈:我们可以不进行价格调整,因为323轿车的性价比即使在售价13.6万元的时候,在同档车型中也是比较出色的,所以我们此次的价格调整并非为了眼下多卖几辆车。价格下调一万元后,12.6万元的价格不仅让323轿车的性价比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而且降价所带来的市场定位的微妙变化也将为323赢得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再远一点来看,以323轿车这样的竞争力,即使是在WTO之后也会比较从容。

  不降有不降的原由,降有降的道理,海南马自达有它的道理!

  323轿车降价后的热销是事实,就是不知道这样的事实跟那位仁兄说的不为眼下多卖几辆车是不是矛盾,也不知道“老三家”和“后起之秀”们对323轿车的热销作何感想。嗳,在中国车业这个不是江湖的江湖里不知道的事情多了,都让你知道了,那江湖还能称之为“江湖”么?

  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中国车业的大江大湖里,惟有看大势者方能有周郎赤壁的“羽扇纶巾,谈笑间,强弩灰飞烟灭”,而这些,海南马自达有么?一汽有么?我们不知道。

  狂欢的背后毕竟隐藏着什么?是胜利者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还是失败者强作欢颜的表演秀,亦或是过客们无边无际的孤独,个中甘苦,在狂欢过后,惟有戏中人心知……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