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私营、外资等多元化竞争将考验零部件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0日 10:32 人民网

  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越来越成为主角;不改变机制和观念的国有企业将会更尴尬;用户至上的企业会更多地拥有市场份额。’2001北京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产品展告诉我们——

  流连于2001年北京国际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产品展览会会场,难免使人生出“会展年年都相似,企业岁岁各不同”的感觉。在这届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展览会上,零部件厂家的地位和参展规模都不是显得很突出,但围着展台认真走几遭,仍然可以发现不少新产品、新
技术及一些存在的问题,从中了解到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整体面貌。

  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越来越成为主角

  在展会上,记者见到了这样的场面:一个展台前几个老外叽哩咕噜地说外语,紧邻的展台内一帮浙江人叽哩咕噜说方言。两个展台的人员都在忙各自的事,但这情景却让人浮想联翩:未来的中国零部件行业,将由谁来唱主角?乡镇企业和私营企业如今跟合资和独资企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会不会有一天占据上风的是乡镇和私营企业?这两类企业有没有可能在市场竞争中势均力敌?

  在展区二楼一个很不起眼的位置,记者看到了浙江永康精特缸套有限公司的展台。通过与该公司参展人员交谈了解到,他们生产的是技术含量很高的薄壁镀铬缸套,产品通过了日本原配套厂的鉴定,已有30%出口,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两家达世界先进水平的同类产品生产厂之一。令记者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一家颇有竞争实力的企业,却是一家实实在在的私营企业。

  今年参加展览会的零部件外商不算多,但仍见到了几家国际知名企业的影子,约翰克兰(天津)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密封系统及相关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约翰克兰在中国成立了这家惟一的控股公司,并对中国用户承诺提供与国际质量相同的汽车水封产品。由此可以看出该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实际上,不少外资企业抱有跟约翰克兰公司一样的想法,因为中国市场早已成为它们最主要的或最有潜力的产品市场。

  近些年,许多业内人士在谈到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发展方向时,往往会将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列为其中很重要的部分。这两类企业的资本来自截然不同的地方,技术水平和人员素质也不能相提并论,但不容置疑的是,它们的发展势头都很强劲,在中国汽车工业中担当的角色都越来越重要。显然,由于全球化的国际竞争已越来越模糊了国家工业的界限,无论是德尔福还是万向集团,也无论是永康精特还是约翰克兰,都会成为中国零部件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国有企业如不改变机制和观念,将会陷入更尴尬的地步

  在一家国内较有名气的车桥生产厂的展台前,记者直率地说,他们的产品外观看上去做得不够精细,一看就显得档次太低。这家企业的展会工作人员露出一脸的无奈,摇头叹道:“我们企业实际上并不差,设备和技术都挺先进,可惜就是机制太死,人的观念不行,好东西没做好!”

  在为他们感到遗憾的同时,记者想起了在山东临工汽车桥箱有限公司采访时,总经理荆的一番话:“论名气,我们比不过几个大齿轮厂,论资金,比我们强的企业多得多,我们只能在夹缝里找市场。但我们质量好,价格低,不怕竞争不过他们。现在我就怕活儿太多干不过来呀!”这也是一个国有企业的感叹,却完全是另一种感受。

  不能不承认,近年来国有企业遇到的尴尬局面是前所未有的,负担太重,改制太难,产品太旧,让不少企业陷入了困境。而竞争对手却越来越多,越来越强,从私营企业到外资企业个个虎视耽耽,市场竞争激烈的程度,让一些企业难以招架。谁来解开这个结,现在还难以回答,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大部分企业的命运是攥在自己手里的,关键在于怎样去做。记者在展会上看到,同是国营企业,山西大同齿轮公司的变速箱就完全不同于前面提到的那家车桥厂,产品做得很精致,看上去档次很高,完全可以与国外产品相媲美。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家公司的重型变速箱能占到全国市场的近一半份额。

  在新的形势下,市场变了,竞争环境变了,国有企业的发展之路应该怎样走?看来这不仅仅是个技术能力和设备水平的问题,机制、观念、思想,这些最根本的东西不变,市场就不会属于你。

  用户至上的企业会更多地拥有市场份额

  本届展览会的技术交流会和研讨会不多,记者在参加了法国MDI公司压缩空气动力汽车的技术交流会后,得知上海离合器总厂还主办了一个交流会。到了会场才知道,这不是技术研讨会,而是该厂专门为用户召开的技术和售后服务交流会。

  类似于上海离合器总厂这样的作法,近年在汽车展览会上已经不少见。一些企业为了与用户建立更紧密的关系,纷纷趁举办展览会的时机将用户召集到一起,举办小型交流会甚至宴会、酒会,以更好地联络感情,交流信息,增进了解。这充分表明,在与市场的博击中,大多数企业更深地理解了与用户唇齿相依的关系,知道用户才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市场是用户给的。

  然而,也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认识到了这一点。记者在一个企业的展台前对这个企业的产品产生了兴趣,跟展台内的服务人员请教,他却说不懂。问他是做什么的,他说他只是销售人员,要问技术得找技术科的。这令记者大跌眼镜,没有想到在市场经济日益完善的今天,还有这样的市场销售人员,居然对自己企业的产品一无所知。不能理解他们是怎样向用户介绍产品的,更难以想像,这样的企业在市场上是怎样经历风吹浪打活到今天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齿轮分会秘书长王声堂曾说:现在国有企业最发愁的就是市场,企业有了市场就有了一切。市场又从何而来?这是目前零部件行业企业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也是最值得所有企业认真思索的问题。(本报记者冯淑娟)

  《中国汽车报》(2001年09月19日第五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