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欧亚远征挪威行 布达的太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12日 14:29 新浪汽车


  挪威的美丽,到了让人嫉妒的程度。从巴伦支海的第一个峡湾,到北角苍凉的极地高原,到挪威北海海岸连延绵不绝的山峦、冰川和峡湾,以及大山深处从天而降的气势恢宏的瀑布,到每一座木屋前后那片翠色的绿草,我为造物主给予挪威的厚爱而倾倒。很多次,看着那些安然卧在山坡上的大花牛,我不禁想:在挪威做一头与世无争的牛终此一生,也是件乐事呢。

  惟一的遗憾,就是连续的阴雨天气,它使所有的风景,都笼罩在厚重的云层之下,即便有阳光一现的时候,也都即刻又消退。为此我着实懊恼了两天,直到有一天早上,推开宿营地小木屋的房门,一道夺目的彩虹,赫然腾起在不远处的峡湾之上,高挂在云雾掩映的青山前。这是我第一次在早上看到彩虹。那一刻的惊喜,让我不由自主的大声欢叫,声音传出去很远,甚至惊扰了百多米外走路的女人,愕然向我掉过头来。挪威是个极安静的国家,清晨的彩虹或许常见,外国人的欢呼,应该比较特别。

  不过在挪威北极圈内的小城布达,一个50岁的女人,让我融化在阳光般的温暖中。她就是斑塔,朋友的朋友,用朋友的话讲,“斑塔就是明媚的太阳”。

  还在蒙古的时候,我就收到了斑塔热情的来信,邀请我经过挪威时到她家做客。3年前我就从朋友那里听说过她,但我从来都认为她和我们年纪相当,等到在布达机场的入口见了面,我很有些吃惊,斑塔原来是个胖胖的中年女人,后来她告诉我,她已经50岁了。

  但我从没有感到和她年龄上的差别,甚至我的英语,在和斑塔对话时也神奇地特别流畅。到布达的第二个晚上,我们像多年不见的老友一样,一直谈到深夜,从我们共同的朋友到其它所有的事情。而斑塔的老公,则是个极幽默的人,他学起成群结队的日本游客来惟妙惟肖,特别是他迈着小碎步东张西望的样子,每次都逗得我和斑塔捧腹大笑。

  我原不曾期望在旅途中有这样的邂逅,斑塔两口子让我有到家的感觉,甚至比家里还好。出发时的狼狈使我的老巢仿佛遭了劫难,每次在路上想到回家要收拾残局,我就有些不知所措。斑塔他们整洁舒适的木头房子,有种天堂般的感觉。

  因为我不远16000公里来到布达,斑塔他们安排了一些特别节目,其中一项,就是由当地旅行社的老板盖尔带着去看世界最大的海上漩涡并且乘船钓鱼。那里的海湾,是世界上好的渔场之一。1个小时之内,我就钓到了10条大鱼。难怪无论冬夏,大批的德国人开着房车,带着充足的食物杀到这里,每天就泡在渔场里,用盖尔的话讲,他们的生活中有3件事最重要,钓鱼、钓鱼还是钓鱼。

  这是离开布达前的最后一个晚上,我正忙着用钓来的鲜鱼做糖醋鱼,盖尔匆匆赶了来,说是要给我海鹰俱乐部的成员资格,还带来了证书和一枚海鹰纪念章。斑塔两口子对此的反应比我强烈得多,半天我才弄明白,成为海鹰俱乐部的成员,在布达是最高荣誉,挪威国王是第一号成员,还有各国政要和当地的名流,我是最新的,第7683号。而所以给我这样的荣誉,完全是因为这次欧亚远征,因为勇气。

  我拿着铲子张口结舌。旅行对我而言是生活,更是一种享受。离开北京6个多星期,虽然遇到些麻烦和困难,也有过懊恼的时候,但过后我总能从中找到值得品味的因素。这次旅行带来的愉悦,是我这个老行者从未体验过的。特别是进入北欧之后,我经常突然发现自己在莫名地傻笑。能够这样走下去,我已经心满意足,而我竟为此得到了一枚奖章!

  和斑塔两口子的告别,是几周来最惆怅的。尽管我使劲控制自己,离开他们的时候,我还是泪眼模糊。我知道,从此之后,在北极圈内,有一家人会天天牵挂着我,就像我的家人一样。

  -文并摄/廖佳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欧亚远征北欧段:欧洲的小朋友(图)(2001/09/10 19:07)
欧亚远征北欧段:路边风光(图)(2001/09/10 19:05)
欧亚远征北欧段:贴满标志的捷达(图)(2001/09/10 19:02)
欧亚远征北欧段:异国的湖光山色(图)(2001/09/10 19:00)
2001中国女孩独闯欧亚大陆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