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轿车市场后劲十足 全年销量欲破70万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11日 13:32 精品购物指南

  今年以来的轿车市场,可谓是激情与活力相伴,上半年虽有波折,但总体良好;下半年,轿车市场可望再创新高,全年轿车销量有望突破70万辆大关。

  已创销售业绩喜人

  从年初开始,轿车市场便一反常态地热气逼人,特别是在历来销售十分清淡的2月份,
销量居然突破5万辆大关,比去年同期增长79.45%。三四月份市场持续攀升,四月份共实现销售69573辆,再次创出了国产轿车单月销量的历史最高纪录。进入5月份,就在轿车市场人气旺盛、市场销售迭创新高、行业内外对市场的期望值愈来愈高之时,国家计委一纸关于放开轿车价格的通知,却一下子让市场从顶峰跌落下来,月销售同比下降了17.75%,市场几乎是在“瞬间”完成了由旺销至平销的转换。随着轿车厂商促销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政策面的利好频传,六七月份市场又开始逐步回暖。总体来看,今年以来的轿车市场明显呈现出“旺季更旺、淡季不淡”的特征。

  经济和政策因素主导上涨行情

  今年以来,轿车市场强势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宏观经济、政策面来看,经济的持续走强、消费需求的增长为轿车提供了支撑。从国家首次明确提出要大力振兴机械、汽车制造业,并鼓励汽车进入家庭,到《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露出真面目,到汽车减税政策的出台,体现了国家旨在尽快启动汽车消费的政策初衷。从轿车市场的微观环境看,市场对中国入世问题的提前且过激反应的日趋平息,化油器轿车于9月份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的消息刺激,以及依然以较高频率接踵进入市场的新车型、新品种,都为市场的持续活跃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推波助澜作用。当然,化油器车的全面禁售也并非对轿车市场没有负面的影响。一些企业担心在8月底之前无法全部将库存车处理干净,不少品牌、车型的化油器车市场价格已经降到了令人吃惊的地步,像吉利化油器车一度曾降到2万多元,夏利、长安奥拓的化油器车也降到了3万多元。大幅降价固然有利于处理库存,仅七八月份全国就消化了至少2万辆以上的化油器车社会库存,但同一品牌的化油器车与电喷车的差价被拉大到了用户无法接受的地步,使得一些化油器车库存量较大企业电喷车的销售处于半停滞状态。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电喷车价位的下调,消费者会逐渐接受这一事实,最迟在10月份市场便会重新走入正轨。

  后期消费环境、价格因素将促销汽车

  展望今年后半段的市场,虽然缺乏上半年如禁售化油器车等对市场具有重大刺激作用的突发性因素,但汽车消费环境好转的潜在效应不容低估。日前,汽车消费政策虽然还只是个征询意见稿,但其字里行间所体现出来的保护私人汽车消费者权益、营造适宜汽车消费环境的目的与宗旨。再有,就是近期汽车减税政策的出台,应该说是出乎了大多数人的预料。尽管对于大部分征收5%消费税的汽车来说,减征30%消费税所带来的减价空间至多也就是在3000元左右(市场售价在20万元左右的轿车)。即便是企业将其全部让利给消费者,所带来的轿车价格下降的空间也是十分有限的。但其与“汽车消费政策”异曲同工之处就在于,表现出的是国家对治理汽车消费环境、启动汽车市场的决心,其对消费者心理预期的向好将产生良好的政策导向作用。

  另外,中国11月份加入世贸组织的几成定局也会对市场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不论是否会出现进口车价大幅下降的情况,国产轿车的价格可以肯定会有一轮新的下降。这样,在传统的轿车销售旺季,将不可避免地引发一阵购车的热潮。目前看来,9月份可能将是轿车市场比较低迷的时期,从10月份开始,轿车市场将逐渐加速,全年轿车销量突破70万辆大关并非是一件难事。(李林)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