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国家计委官员: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8日 11:07 中国经济时报

  ——访国家计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胡子祥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及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实施,特别是伴随大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城市静态交通问题将越来越突出。能否解决城市交通堵塞和停车难的问题,已成为影响制约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日前记者采访了国家计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胡子祥。

  记者:根据“十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2005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465~2545万辆,其中轿车约830~870万辆。按照目前汽车使用状况,将有50%车辆行驶在城市中,因此,研究并逐步解决城市停车问题,是当前我国城市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胡子祥:从总体上分析,我国城市机动车停车场数量无法适应汽车保有量增长的需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与城市停车场建设滞后的矛盾十分突出。据有关部门的不完全调查统计,全国城市每4.84辆机动车才有一个合法的停车位,有的城市平均每31辆车才配备一个停车位,北京市城区内平均每3.9辆车才有一个停车位。

  一方面城市机动车停车位较少,另一方面由于管理问题,已建成的停车场利用率不高,如上海部分地段停车场只有1/3的停车率,上海人民广场地下停车场停车率不足10%。由于停车场数量少,加之利用率不高,致使大量汽车占路停放,使本不畅通的道路更加拥挤。

  记者:那么到底我国城市停车场建设与停车管理存在着哪些问题呢?

  胡子祥:当前我国城市停车场建设与停车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停车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还没有把停车场建设与停车管理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二是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严重滞后,在城市规划中,停车场规划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我国已颁布的建筑物配建停车场指标十年不变,难以适应现实停车需求;三是停车场建设资金缺乏,政府对停车场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弱,投资渠道单一,缺少优惠政策扶植和引导;四是停车管理体制不顺、管理多头化、分工不清、缺少协调、管理混乱的现象普遍存在;五是停车场管理法律法规不完善,缺少有关停车场规划、建设、执法的法律和法规,原有的单项法规和政策已不适应当前的新情况。

  记者:那么国外在城市停车场建设与停车管理上有成功的经验可供借鉴吗?

  胡子祥:有的。世界各国在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初期,就已经开始注重停车场建设和停车管理,并制订相应的法律予以保障。

  以日本为例,国外停车场建设与停车管理的特点是:

  对停车场的类型与功能界定严格。停车场分为汽车出发地停车与目的地停车。汽车出发地停车是指汽车保管场所,分为自家车库或租用公用停车场。汽车目的地停车是指路面停车场、路外城市规划停车场、路外业主经营申报停车、建筑物附设停车场。

  同时,限制路面停车场,着力发展路外停车场。由于路面停车场占用道路面积,影响交通流量,对于人口稠密、车辆较多、道路条件较差的日本,在停车场规划与建设时严格上控制占用道路设置停车场。

  记者:别国在重视停车场建立的同时,是不是也在提供管理水平上下功夫,以便最大限度地提高停车场的使用效率?

  胡子祥:日本较完善的停车场指南和停车诱导系统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日本建立提高停车场利用率和方便驾车者的信息系统,通过信息显示牌向寻找停车场的驾车者提供空闲停车场的位置和停车位的满空状况,以及诱导路线指南等信息,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停车场的使用率。

  记者:那么我国如何发展有自己特色的停车产业呢?

  胡子祥:我国城市停车场建设的总体发展思路是:以发展配建停车场为主,路外公共停车场为辅,路面停车场为补充,形成布局合理、比例适当、使用方便的停车设施和管理体系。

  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的发展。首先要调整提高现行配建指标,同时要加大对配建执行情况的监督力度。未来建筑物配建指标建议实行动态和分阶段的实施和政策。有条件的城市对建筑物详细划分类型,分类规定配建标准。

  路外公共停车场的发展。规划并管理好路外公共停车场,将起到奠定“全局”的作用。在城市中心区以建设中小规模路外公共停车场为主;在中心区外围主要出入处,应结合城市物流运输的需要,建设容量较大的公共停车设施;对于特大城市,其公共汽车总站、物流中心停车场的配置,要结合公共交通系统的整治、物流系统发展规划及城市土地利用等因素一井进行考虑。

  路面停车场的发展。路面停车场是城市停车设施的必要补充,近期规范路面停车场,对于解决“停车难”,把停车业引入良性发展轨道具有重要的作用。当前路而停车场必须注意其发展的秩序化。相对于路外公共停车场,路面停车场投入成本较少、利润高,要提高路面停车场收费标准,然后通过政府财政转移支付的手段,调整与路外公共停车场的平衡。

  记者:城市特别是一些特大城市的停车场发展和停车管理策略将是怎样一个思路?

  胡子祥:由于当前停车场供应能力严重不足,因此近期宜采取以扩大停车场供应为主,停车需求管理为辅的策略;然而,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在城市土地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城市所能容纳的机动车数量、城市道路、停车场数量是有限度的,所以远期只能采取以停车需求管理为主,停车场建设为辅的策略。

  但对城市不同区域也要区别对待。城市中心区保持一种低水平供需平衡的策略。对城市中心区要通过合理的停车收费政策来控制停车需求总量,缓解城市中心区高度拥挤的交通,保持一种低水平的供需平衡。

  记者:停车作为国家的一项政策,在政策上,国家需要给予哪些必要支持?

  胡子祥:由于停车场建设者与经营者仅靠收取停车费维持经营和偿还贷款较为困难,因此国家可以实行积极的财政支持政策。

  以日本政府为例,日本政府为促进停车产业发展,鼓励民间资金投向停车场建设,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公共机关、金融机构都制订对停车场建设和经营给予资金和税收上的优惠政策。同时,严格执行车辆登记时必须提供停车泊位证明。由日本政府颁布的“车库法”予以保证,从1962年先在大城市实施,共用10年时间在日本全国普及,该法为日后汽车保有量大量增长时期的规范化停车管理打下了基础。

  因此,从借鉴、学习的角度来看,建议国务院出台“城市停车场建设与停车管理条例”。建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建议适当时机尽快出台“车库法”。以便为我国的停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本报记者杨明炜)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