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国际巨头群雄毕至 中国汽车“入世”大检阅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9日 17:50 新华网

  国际巨头群雄毕至,抢滩中国市场之势汹汹;国内众多高手云集,使出浑身解数不让分毫。为期一周的第二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今天下午闭幕,中外汽车企业面对面直接“过招”,堪称我国“入世”前汽车业一次大检阅。国人在为香车美女兴奋不已的同时,不禁惊问:中国汽车业在“入世”后将会怎样?

  “鲇鱼效应”将校正畸形的中国汽车市场

  上汽集团战略委员会张明有一个比喻:“入世”后,跨国公司就像鲇鱼,在饲养草鱼的鱼塘里放进几条鲇鱼,尽管会有一些草鱼葬身于鲇鱼之腹,这初看起来是一种损失,但由于鲇鱼的威胁,草鱼在求生的挣扎中锻炼了筋骨,多长了肉,所以整个鱼池的产量反而得到了提高。跨国公司对产业的这种“鲇鱼效应”将校正一直畸形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促进中国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一直处于竞争不充分的一种非正常状态。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与国际市场隔离。长期实行高关税的贸易保护政策,导致国内汽车的价格奇高,消费者怨声载道。即使这样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原先所谓的“幼稚产业”仍然没有真正地成熟起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刘世锦把中国汽车工业比喻为一棵长不大的“小老树”。二是国内市场分割。地方保护在汽车业体现最明显,湖北省武汉市等地甚至从“地方保护”发展到针对某一地产品的“地方报复”。三是消费市场畸形。我国基本上还以公款消费为主,致命弱点不仅抬高汽车消费的档次,并形成强烈的攀比之风,使得在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还很低的时候,汽车的消费结构就以中高档汽车为主,而适应民众实际需求的中低档汽车比例明显偏小。

  “入世”后我国将逐步实行新游戏规则,必将校正畸形的汽车市场。集中体现在贸易壁垒的降低和消除,可以打破在高度保护下的现有的低水平垄断市场。一汽-大众政策顾问室崔吉男呼吁:“对外开放,先要对内开放”。这种迹象已经出现。长春市今年初在三大轿车基地所在的城市中率先开放轿车市场,其明显标志是出租车用车市场的开放。奇瑞、桑塔纳进入长春市场。上汽集团总经理胡茂元认为:“长春开放是有远见的,正确的,市民购车增加了可选择性。”对于轿车企业来说,单纯依靠地方行政保护而生存的日子将不复存在。

  专家还预测,潜在的私家车市场呼之欲出,可能在2005年出现一个高峰期。贸易自由化将大幅度降低汽车价格,清理不合理的税费,改善汽车环境,促使各国企业开发和生产满足中国老百姓普通需求的经济型轿车,迫使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快速、大容量地扩展和成长,以私家车为主的中国轿车市场将逐步形成,哪家企业能够迅速适应这一转变,就会抢得市场先机。

  “真正的竞争”将使消费者获得更多实惠。

  一汽-大众最新产品“宝来”下线,上海通用则展出三款别克新版升级车,神龙公司即将生产的“毕加索”亮相……新世纪元年的长春汽博会,国内骨干轿车业新品迭出;吉利、南亚等后来者也不示弱;国外企业也“重兵”压境。一些参观者见此情景惊呼,“入世”后我国轿车将会重新洗牌。而一些权威人士却认为,我国轿车工业的基本格局在短期不会有大的改变。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说:“虽然新产品不断涌现,但三大集团的格局基本形成,另外都已经与国外的大集团合资,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是提高产品档次。”

  专家认为,我国轿车市场逐步进入“真正的竞争阶段”,汽车消费者将会获得更多的实惠。这种实惠并不是体现在降价上,而主要体现在轿车性能价格比的提高。“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将使我国逐步摘掉全球次优产品和淘汰产品生产和消费国的“旧帽子”,技术水平更高的新产品将不断涌现,我国轿车生产企业将进入产品全面更新阶段。

  国际汽车巨头将抓住任何扩大地盘的机会,必然把先进的产品放到在合资企业生产,有的甚至与国外企业技术同步。一汽-大众总经理助理张银福说:“我国轿车企业特别是合资企业长期一直生产的是‘死产品’,即国际市场上已经淘汰的或次优产品。而近年来,国际汽车巨头改变了原来的策略,把大量的技术先进的‘活产品’引入合资企业,比如奥迪A6、帕萨特B5等,市场上出现了大批有生命力的产品。”

  一心想占中国轿车份额52%的德国大众集团总裁皮耶希博士在这里表示:“德国大众集团将继续执行其中国发展战略,核心就是把大众集团的现代化产品,引入到其在长春和上海的合资企业。”据介绍,上海大众今年底新产品波罗轿车将会下线,这样德国大众公司在中国生产的轿车将覆盖从低到高的各种价位。

  面对众多国际化先进产品的竞争,一些技术相对落后的产品日子将会难过,一汽集团的红旗轿车销售遇到了新难题。对此,一汽总经理竺延风说:“我们将采取开放合作的方式发展民族品牌的红旗轿车。”此间专家分析说,这可能预示一汽将通过与国际巨头合作或合资来发展红旗轿车,必须参与到一个国际化的技术平台。

  被参观者“冷落”的卡车将成“竞争新热点”

  绝大多数参观者都是奔轿车去的,而且最拥挤的是展出国际产品的“E”馆,而一直在露天展览的卡车显得略微冷清。不过业内人士却一再提醒,被参观者“冷落”的卡车业,将逐步成为“竞争的新热点”,尤其在重型卡车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本次长春汽博会开幕第一天,一位日本五十铃卡车的经销商就卖出了6台价格在6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重型卡车,这使他兴奋不已。

  专家认为迅猛增长的中国重型卡车市场刺激了国际重型卡车巨头投资欲望,潜在的增长空间使这些企业下定决心寻求与中国卡车业的合资合作,中国重卡业三大企业和国际三大卡车企业合资合作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热恋期”。中国汽车界与国际卡车巨人的握手有望实现“双赢”。中国重卡企业可以站到巨人的肩膀上,用较短的时间攻克技术难关,获得较高的起点。世界卡车巨头也可以借助中国卡车企业较为完善和成熟的营销网络进入潜力巨大的中国卡车市场。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瑞典沃尔沃公司合作项目已获批准,合资公司将于今年十月挂牌,生产售价80万元人民币左右的牵引车和载重车。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雷诺公司的谈判正在加紧进行中。而一汽与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在重卡生产上的合作协商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双方很有可能达成协定。

  一汽和东风占重卡市场百分之九十左右的份额,戴姆勒-克莱斯勒、雷诺和沃尔沃则是世界重型卡车制造业的三大巨头。中国目前轻型和中型卡车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有很强的价格优势,但重型卡车在行驶速度、尾气排放等关键性技术方面还低于国际水平,中国目前还无法完全独立生产符合国际标准的高档重卡。要想在国际竞争上取得一席之地,必须通过对外合作,增加技术含量、提高产品档次。

  中国近年来经济一直保持健康稳定的增长势头,西部大开发的实施以及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都急速刺激了国内市场对优质高档重型卡车的需求。官方统计结果则显示,连续两年重卡的产销量都在高速增长。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东北亚地区负责人艾德华德.哈克斯毫德很早就表示“中国将其资源着重投向发展基础工业使重型卡车的市场前景极其乐观”。另外,我国政府目前正采取措施引导重型卡车产业走向规范化。去年4月,交通部制订政策,严格控制卡车“超载”现象,这为真正的重型卡车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张宁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服务网络是王牌 中国汽车工业不怕入世 (2001/08/21 09:03)
“入世”引爆汽车消费市场 刺激市场变革 (2001/08/20 17:19)
入世在即 汽车工业面临历史的机遇与挑战 (2001/08/20 16:28)
中国人等待有车:入世有利于汽车关税下调 (2001/08/10 09:05)
“十五”规划分析入世对中国汽车业的影响 (2001/08/07 10:07)
中国汽车关键五年:高利润下如何面对入世 (2001/07/27 13:27)
入世后车价走势预测及对中国汽车业的冲击 (2001/07/26 09:48)
入世在即中国汽车工业能否经受住冲击呢? (2001/06/27 12:58)
入世临近 中国汽车业面临重新“洗牌” (2000/08/19 11:52)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