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汽车进出口提速 同比增长32.80%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13日 11:3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上半年全国汽车商品进口总金额为21.43亿美元,同比增长32.80%。汽车零件、附件及车身进口金额约占进口总金额的50%,同比增长12.04%;汽车整车同比增长82.09%,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汽车发动机同比下降6.39%;摩托车、挂车、半挂车及零件进口金额较小。

  上半年全国汽车商品出口总金额为12.38亿美元,同比增长27.67%。除发动机同比负增长外,其他汽车商品均为正增长。摩托车的出口金额增长率最高,为67.84%,其出口数量已
达到125万辆,同比增长159.66%,成为出口的新增长点;汽车整车出口金额也有较大的增长,同比增长率为46.43%;汽车零件、附件及车身出口金额占总金额的49%,增长率为14.85%。

  上半年汽车商品进口总金额前五名国家依次为:日本、德国、美国、韩国和加拿大,以上5个国家进口汽车商品共18.89亿美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9.95%、69.46%、31.03%、80.78%和-71.61%,集中度为88%,其中日本和德国的集中度为76%。列居第六至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为:英国、台湾省、瑞典、法国和巴西。

  上半年汽车商品出口总金额前五名国家和地区依次为:美国、越南、日本、印度尼西亚和香港,以上5个国家出口汽车商品共7.45亿美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7.93%、93.14%、34.31%、-9.07%和9.97%,集中度为61%,从汽车商品出口的国家和地区情况看,分布较为散乱,大约168个国家或地区。列居第六至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为:德国、尼日利亚、加拿大、伊朗和伊拉克。

  上半年全国进口整车39014辆,同比增长117.09%。轿车(含轻型越野车)是进口数量最多、增长最大的车型。上半年共进口轿车30465辆,同比增长138.05%,占全部进口数量的78.09%;客车列居第二,共进口5539辆,同比增长103.42%;载货车、专用车和自卸车进口数量相对较少,占全部进口数量的7.42%,其中专用车为负增长。

  上半年全国出口整车11884辆,同比增长9.56%。出口数量最多的车型是载货车,占全部出口量的34.77%;其次是专用车占全部出口量的21.33%。与上年同期比较增长最大的车型是客车,同比增长151.77%;其次是自卸车,为123.5%;专用汽车同比下降29.05%,是上半年惟一下降的车型。

  上半年全国进口载货车1641辆,其中:重型载货车(车辆总重大于等于20吨)为1217辆,占全部载货车的74%;中轻型载货车(车辆总重大于5吨,小于或等于20吨)为281辆,占全部载货车的17%;轻型载货车(车辆总重小于或等于5吨)进口142辆,占全部载货车的9%。由于进口重型载货车技术含量相对较高,国内产品与之有一定差距,进口中所占比重较大,同比也有31%的增长;国产的中轻型载货车和轻型载货车基本可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进口数量较小,且呈现下降趋势。

  上半年进口客车5539辆,其中:小型客车(9座及9座以下)为2702辆,占全部进口客车的48.78%;中轻型客车(10座至29座)为2298辆,占全部进口客车的41.49%;大型客车(30座及以上)为533辆,占全部进口客车的9.73%。由于对多功能车、休闲车等小型客车的需求增长,而此类国产车型可选择的品种较少,进口数量增速较快,上半年同比增长2倍;中轻型客车也保持同比74.5%较高的增长势头;大型客车同比增长较小。(朱一平/陈士华)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