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摩托车产量全球第一却不是生产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11:08 解放日报

  ———关于摩托车工业的一组数据

  我国摩托车工业发展迅速。1993年,摩托车产量335万辆,首次跃居世界第一位,保持至今。自1997年起,我国摩托车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占到世界摩托车总产量的50%。现已成为世界摩托车第一生产大国。

  我国摩托车工业企业产权成份多样,包括国有、集体、中外合资、民营等整车企业。2000年全国摩托车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产量达到1153.4万辆,总销量1149.6万辆,产销率为99.68%。销售额约538亿元,工业增加值106亿元,产品销售收入50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8亿元。

  按产品分类,125CC以下产量582.8万辆,占总产量的50.5%;125CC产量490.9万辆,占总产量的42.6%;125CC-250CC产量30.3万辆,占总产量的2.6%;250CC以上产量4.26万辆,占总产量的0.37%;三轮摩托车45.07万辆,占总产量的3.91%。

  摩托车工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对中、西部地区的开发战略实施,我国摩托车市场还将有一个较大的稳定发展空间。到目前为止,我国摩托车已具备了年产1200万辆整车、1000年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形成了一批初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部分产品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而且具有相对的价格优势。它带动了我国摩托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原材料工业和相关工业的发展。

  2000年,我国摩托车产品出口速猛发展。出口产量约198.7万辆,占总产量的17%,是上年的7.69倍;出口创汇7.47亿美元;平均单价375.9美元。这些价廉物美的摩托车产品出口到世界12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出口到东南亚占摩托车出口总量的29.3%。

  现在,我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摩托车生产大国,但决不是摩托车生产强国。要使我国摩托车工业由大变强,当务之急是,加大产品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强摩托车产品的独立开发能力,加强对摩托车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建立具有当代世界水平的研究开发中心,完善技术和标准、法规的修订,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坚持企业为主,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竞争发展的原则,促进我国摩托车工业健康、稳定发展。(周侃)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