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东南汽车玩起“RV”概念 欲挣脱轻客束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09:52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两款新品上打下压,欲挣脱轻客市场束缚

  8月3日上午9点,来自全国的28位媒体记者齐聚在福建东南汽车公司门前,他们驾乘着9台全新的东南富利卡车驶向武夷山,在长达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中来检验富利卡的“生活家”和“RV王”两款新车的性能。东南汽车公司董事长凌玉章说,今年上半年,东南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8.5%,加上这两款新车的投放,相信东南今年销售会再上一层楼。

  新车型上打下压

  自2000年2月份推出富利卡车型后,东南汽车公司在新车型的发布上就鲜有动作,尽管东南汽车公司去年的销售量突破了18000台,比上一年取得了明显的增长,但总给人一种后劲不足的感觉。 

  此次推出“生活家”和“RV王”两款全新的车型,东南公司的意图也是显而易见的。“生活家”售价13.5万元,处在富利卡系列产品中的最低端。其目标市场直指轻客市场,东南希望通过这款低价位的富利卡来争取轻客的市场份额。

  在轻客这块市场上,东南面临了多个对手,如金杯客车、北汽福田、长丰猎豹和北京吉普等。

  推出“RV王”,东南看中的则是中高档越野车市场。并希望能通过这种车的推出改变消费者对富利卡车型的固有印象。在车名上,东南极力倡导“RV”概念。在这款车上,配备了有三菱技术的发动机,与富利卡车上所配的东风发动机在质量上有了明显改善。这款车配备了4速自动挡,加装了车载电话,在保证动力性的同时,也强调了舒适性。

  从“RV王”的定位来看,东南汽车公司显然看中的是越野车和MPV市场,并将对手锁定在金杯通用雪佛兰开拓者、长丰猎豹、海南马自达的普利马和广州本田将推出的“奥特赛“。

  暂不生产轿车

  继去年东南汽车突破18000台以后,今年东南汽车的销量仍取得高速增长。这一增长量远高于轻客的平均增长速度。 

  “轻客的市场需求量始终很有限,这就决定了我们没有办法始终保持这样的高速增长,因此,拓宽产品层面,将产品向上和向下拉升是东南公司目前必须采取的策略。”在谈到这两款新车的开发意图时,东南汽车公司行企组主任李中庸很清楚的看到了东南未来几年所面临的形式。 

  在上海车展上,东南公司曾向媒体透露东南有生产轿车的意向。其董事长凌玉章在8月2日谈到这一问题时却显得相当谨慎,只是表示,东南公司一直都希望能生产轿车,但现在还没有到确定生产车型的时候。国家的产业政策对非轿车企业生产轿车也有很多限制,因此生产轿车的计划不可能马上确定。凌玉章表示,目前东南的重点仍是立足于商务车的生产,在技术上希望能与轿车技术做进一步的结合,技术水平和工艺要求也尽量按照轿车的生产标准来进行。 

  与厦汽合并力图做大

  与厦汽的合并重组和与戴克公司的谈判使东南汽车公司成为汽车行业近期的一个热点。凌玉章认为,重组已成为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东南与厦汽的合作双方已探讨多年,存在一些分歧也在所难免,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

  凌玉章向记者陈述了三点重组的理由,一是工艺上的互相补充,重组后,福汽与厦汽的零部件供应系统可以得到最大的利用,规模也可以进一步扩大。第二,车型可以互相补充,厦汽的主要车型是大客和中客,而东南的强势在轻客,合并以后,福建汽车在客车领域会更有发言权。另外,同处一地,重组后双方的人才交流也会更多。 

  生产奔驰商务车有进展

  近期有消息称,戴克公司已与台湾中华汽车签署了一份协议,双方就生产奔驰商务车将达成合作,而生产地点选在东南汽车生产基地。

  凌玉章对此消息的反应是,戴克公司一直都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东南是其中之一,到目前为此,没有听说过戴克与中华汽车已达成合作的任何情况。

  而东南公司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即使戴克选择合作伙伴,其结果也必然是东南汽车公司。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戴克与东南的合作目前已初现端倪,双方甚至商讨过,要在现在的东南汽车厂旁边再建一个新的生产基地,来生产奔驰的商务车。  (本报记者 高晓宁 福州摄影报道 )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更多图片新闻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