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正文
为乘客“量体裁衣”:公交车上看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8日 08:54 北京青年报

  孩子们看着“憨豆先生”笑得前仰后合,“追星族”盯着“梁咏琪”、“林心如”等明星目不转睛,您能想象这是发生在北京市公交车上的一幕吗?近日,在北京市近400辆空调公交车上车载电视、车载VCD已经成了标准装备,乘客在乘车途中可以收看车载电视中播放的娱乐、休闲节目以及科技、财经方面的资讯,以往长时间乘车时发呆、睡觉或是无聊地看着窗外街景打发时间的现象在这些空调巴士上已经不容易见到了。

  近几年来随着北京城市建设和规划的发展,北京的交通道路越来越宽,北京市的公交车也变得多彩多姿起来,从过去车辆的千篇一律到如今各种大巴车、空调车、专线车遍布街巷,人们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2000年4月,北京盛世广告有限公司同北京巴士公司合作开发了在公交空调车上安装车载电视媒体的项目,在巴士空调车内安装电视及VCD播放设备,每天循环播放娱乐、信息、科技、旅游、健康、文化、休闲等节目。该公司还同专业节目制作公司进行合作,从以前的四个栏目发展到今天的16个栏目,从以前30分钟的节目扩展到现在2小时循环播放一次。

  -我们为乘客“量体裁衣”

  据盛世公司的董事长王保刚介绍,这个项目最初是受到乘飞机时乘客看电视的启发。由于市区交通拥挤,公交车走走停停相对比较颠簸,不适合乘客在车上读书、看报,长途乘车时乘客往往白白浪费时间。1999年底,盛世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北京市城区约有467万人每天乘公交车上下班,其中有近30%的人乘坐空调公交车,平均乘车时间在60分钟左右。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需要更多的资讯不断充实自己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在路上的时间往往是被浪费了。

  据美兰德信息公司2001年6月的调查数据显示,乘坐空调公交车的人群的收入中等,职业分布广泛。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有表现欲望,属于“文化先行”的群体。王保刚说,为了帮助这个群体有效地利用时间,获取尽可能多的资讯,盛世公司与巴士公司合作在空调公交车上安装了车载电视,每天循环播放特别制作的节目。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节目是为大众而制做的,普遍性强而针对性弱。我们则是根据这个群体的特点量身定做节目,一定会受到乘客的欢迎。

  王保刚说,我们的弱势有两点,在车上看电视,收视环境不如在家中舒适,毕竟是在公交车上,是在上下班的路上;此外,相对于电视台,现阶段车载电视播出的节目不是很丰富,节目的更换频率较低。由于车载电视设备有很高的要求,比如抗震性、耐高温性,容错性等等,因此,第一阶段安装的车载设备没有能够实现通过卫星的实时传输。最近我们正在做工作进行改进。

  -车载电视让乘客多了一种选择

  在808路空调车上,司机座位后面安装的车载电视成了乘客们目光的焦点。在中关村上班的阎先生差不多每天都要坐这趟车。他告诉记者,我每天上班、下班要走将近两个小时,以前在车上只能呆看窗外或是听听随身听,现在可以看看车载电视播放的节目,总算是多了一种选择。在国贸上班的苗小姐则说她很少看车载电视播放的节目。苗小姐说,我每天都要坐空调车上下班。车上装了电视确实不错,不过节目内容比较单调,更新的速度也比较慢。另外,车里说话的人稍多一些或是坐在靠后的地方,电视的声音就完全被发动机的噪音和人声淹没了,什么都听不见。

  北京巴士公司一车队负责人表示,现阶段播出的电视节目确实不是很丰富,更换频率也比较低,这都是事实。我们已经在做工作,争取能尽快做到每周更新甚至每日更新节目。另外,在设计安装时,我们已经考虑到了车厢后部的听觉效果问题,并加装了扬声器。乘客看电视的时候需要有伴音,车内的噪音稍大一些,乘客就会感觉伴音小了;司售人员每天都要听几遍甚至十几遍,自然就感觉声音大了。特别是在车辆经过繁华路段或换乘站,乘客数量变化较大的时候矛盾更加明显。

  -车载电视在香港迅速壮大

  公共交通在亚洲非常发达,东京、汉城等拥挤的大都市更是如此。在日本东京,由于地面的交通拥堵现象严重,交通时间根本无法保障,十分钟的车程,可能要堵上一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在东京乘出租车办事,一天下来可能要花费五六千人民币,而乘地铁反而是既经济又准时的交通工具,甚至一些大公司的社长也是乘地铁上下班。香港也是公共交通比较发达的城市之一,其车载电视系统取得了初步的成功。2000年年底,香港九龙巴士附属公司资讯娱乐共同体(RoadShow)在1000辆巴士上设置电视屏幕后,乘客可在巴士上观看电影预告片或音乐片等最新资讯节目。今年3月19日,九龙巴士公司又推出手机互动游戏。乘客在乘车时,只要留意资讯节目中的问题,并当场以手机短信息的形式发送答案到指定电话号码,用户立刻就能在手机上接收到回复的短信息,确定自己是否能胜出。

  九龙巴士公司发言人表示,RoadShow已有计划再为一千辆巴士装设电视屏幕,每辆车的投资额为十万港元,当中五成作为屏幕费用,余下五成用于卫星定位系统方面,估计总安装费需投资逾一亿港元。(文并摄/丁丁)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陕U”不再牛 10月1日后换发民用号牌(2001/08/07 11:19)
驾校加盟银行收费网络加速市场化步伐(2001/08/07 09:17)
刹车油三成不合格 买刹车油切忌贪便宜(2001/08/07 09:13)
越高级越要防盗 为爱车添加可靠防盗装置(2001/08/07 09:11)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