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走向的思索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1日 15:09 东方汽车网

  大趋势下的中国汽车零部件

  世纪之交,在国际经济领域中出现了两大趋势,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前者集中表现在WTO上,它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各国的关税壁垒,促进了世界贸易自由化。后者则集中表现在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把全球带入到新的网络经济时代,大大方便了贸易信息的传递、接洽谈判、结算支付等环节,也促使传统贸易机构的变革。这两大趋势都是世界经济
和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时又反作用促进世界经济和科技的继续发展。

  对于汽车零部件行业来说,除了上述趋势之外,还有一个行业性趋势,这就是在汽车工业中整车行业与零部件行业之间的相互独立和剥离。整车企业对所需的零部件实行全球采购,谁家产品的质量好、价格低就买谁的,不必拘泥于应用原来本集团公司的产品。而零部件企业也可以将自己的产品自由地向全球的整车行业销售,不必局限于仅仅供应本集团公司的整车企业。这是一种全球性的大变革,为各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整车企业向全球的各零部件商“公平”地敞开了大门,加上各国关税壁垒的降低,为全球的汽车零部件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销售空间和商机。然而竞争将更为激烈。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型零部件企业,为了谋求更大的优势,纷纷实行兼并重组,形成更大规模的所谓“巨人化”企业。它们的资金更集中、科技更密集、分工更明细、设施更完善,直接导致其产品质量更高、系列更多、开发周期更短、成本更低,加上它们在全球各地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点,交货期很短,因而在国际市场上占尽优势。

  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目前尚处于幼稚阶段,过去在国家政策的庇护下,在国内市场还可能有一席之地。进入WTO以后,这种情况将很快成为过去。同时,过去常说的汽车零部件内、外市场的概念今后将逐步淡化,越来越趋向于全球市场一体化。如果在国际市场中站不住脚,国内市场也将很难守住。

  “巨人化”与“联合舰队”

  在进入WTO以后,我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与国外“巨人化”的同行相比,差距是明显的。这些差距又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消失,形势十分严峻。

  从我国零部件产业的现状来看,走联合和重组的道路,可能是一条现实有效的途径,在国际商战中,“联合舰队”有可能会比单一的巨型战舰更能发挥威力。

  这里所说的“联合舰队”,可否设想为一个汽车零部件的综合大型“超市”,以独特的经营方式,能千方百计地满足客户提出的多品种、多规格、不同批量的苛刻的一揽子订货要求,并提供可能的技术服务,定做特殊规格,联合开发新品等等。它的宗旨是联合境内的各种汽车零部件企业,包括合资和外资企业,参与国际商务竞争,为自身谋取一个平等的发展空间。

  为此首先必须掌握全球同行以及整车行业的主要状况和动向;遵循WTO和网络商务的特点、方法和规则;熟悉销售地区各国的国家法规和相关的行业标准、企业标准。

  其次,联合境内有关的科、工、贸力量,以市场信息为导向,以科技为基础,“联合企业”应具备强大的开发能力。

  第三,合理处理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效益关系,建立周密的协调机制。“联合企业”本身应首先树立为成员单位服务的观点。各成员单位要本着共存共荣的信念,着眼于长远利益。牢固的团结是“联合企业”赖以建立和壮大的基础。

  WTO即将光临,望眼欲穿又形势紧迫,时不我待,愿我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界联合起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去开辟全行业光明远大的未来。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