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踏入世贸的门槛 车市将发生什么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31日 17:20 北京晚报

  11月,对中国、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天,世贸组织的一切游戏规则将在中国启动。不久前《纽约时报》曾发表文章说,中国入世第一天变化最大的两大行业一个是汽车,另一个就是保险。

  那么,中国一旦踏入世贸组织的门槛,中国的汽车市场将发生什么变化?是不是车价大跌,消费者疯狂购车,还是消费者继续持币待购?是进口车蜂拥而至,国产车滞销,还是
两者并驾齐驱?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的专家和学者。入世,整个世界将伴你上路?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向记者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那时你再逛汽车交易市场时会有眼花缭乱的感觉,而大街上每天都会有新车型映入你的眼帘。让你怦然心动。

  WTO还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发达国家的汽车消费,经历了奢侈品——大众化代步工具的阶段以后,汽车开始成为充实生活的手段,成为家和办公室的延伸。在车中与各地通话、传真、上网、收发电子邮件、与世界另一角落的人玩玩电脑游戏等都已经是现实,智能化驾驶也不是新鲜玩艺儿,今后你开车时将不会只是默默地盯着急速闪过的单调路面,仿佛整个世界都伴你上路。

  入世,中国汽车市场不会有大动作

  国家经贸委行业规划司副司长苏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中国汽车工业中国汽车市场将平静入世,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和起伏,随着中国对世界承诺的不断公开化,中国的汽车市场随时随地都在发生着变化,而变化最大的则是人们在思想观念上的变化。加入世贸组织后,各企业的决策将更加透明。更民主化,更公开化,这对企业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过去汽车进口的配额是20亿美元,入世当年允许进口60亿美元配额的汽车,这些配额的产品结构如何,可能对哪种车型造成冲击现在都不好说。特别是入世后服务贸易的放开,将对中国汽车的冲击最大,它包括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体系,汽车信贷业务的开展,而汽车信贷业务的开展将与中国的金融市场同步。

  入世,你准备好了吗

  入世临近,世界各大公司都加快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坦言,中国汽车工业有望成为入世主要受益者之一,在未来10年中,中国汽车工业将会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迅速发展时期,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达到15%以上。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新任中国区总裁昆特.席曼透露,宝马将于9月发布新型宝马7系列拿到年底举办的上海车展上,新7系列明年上市,中国的顾客可在上半年提车。那么中国汽车企业将如何应对入世的挑战?

  上汽大众华北销售服务中心叶树基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抒胸意,他说,入世以后对中国汽车业来说首要的是更新观念,入世后汽车服务贸易的放开,对中国汽车服务业是巨大的挑战,可以说,谁控制了服务贸易体系,谁就控制了市场,这一点国外汽车公司的认识比我们早,因为服务不仅能有效地带动营销,而且还可以获得可观的利益。例如,去年美国通用公司销售800多万辆车,其中通用金融公司为800万顾客从账户上提供了1470亿美元各类金融服务,净利润为165亿美元,占该公司全部利润的27%。因此这巨大的市场可想而知。

  目前,从我们公司来说,已经为入世做了一些准备,比如说一对一的营销服务,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一种汽车服务方式,我们把它吸纳过来了,刚刚结束的“满意多一点”服务大赛,就是与国际汽车服务业接轨的具体体现。所以说,在加入WTO以后的过程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势在必行。未来的竞争是知识+经验+精神才等于竞争力。喊了多年的狼来了,狼来了,今年狼真的来了,我们将如何面对,怎一个“急”字了得。(本报记者梁颖捷)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