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上半年我国进口汽车3.9万辆 轿车占61%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7日 16:19 北京日报

  上半年进口汽车3.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其中轿车占61%,奔驰宝马奥迪欧宝等增加,日本车仍占多数。

  今年上半年全国进口汽车累计达到39000辆,与去年同期进口17853辆相比增加了一倍多。其中轿车约占进口车辆总数的61.%,此外是大客车(600多辆)、中型客车(1600多辆)、小型客车(1800多辆)、越野车(4600多辆)和载货车(1200多辆)。从国别看,今年前5个月,日
本车16908辆占进口汽车总数的56%;德国车4252辆,占进口汽车总数的14%。而去年全年日本车为25618辆,占进口汽车总数的61%,德国车为4302辆,占进口汽车总数的10%,说明德国车的比例在上升,而且势头很猛。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潘祖顺在向记者分析目前进口汽车市场形势时说,今年上半年进口汽车的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以下三个因素:

  一、关税下调。今年1月进口汽车3.0L以下排量车关税从原来的80%下降到70%,3.0L以上排量车关税从原来的100%下降到80%,是近两年以来进口汽车关税的首次下调。关税的调整使进口车进口成本下降5%以上,使进口车下调了价格,销售显然比过去活跃。由此可见,关税下调的影响是不能低估的。

  二、需求回升。今年上半年,全国国产车产量为118万辆,同比增长15.8%;销售完成119万辆,同比增长20.7%,可见今年上半年国内对汽车的整体需求有较大上升,上升的幅度也是出乎大家预料的,进口车的需求也一样出乎人们的预料。

  三、汇率因素。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日元、马克和欧元相对美元都有比去年同期超过10%的贬值,从进口车的平均单价计算,今年前5个月 比去年同期下降16.7%,其中轿车单价下降13.3%。这也是促使进口车成本下降,从而导致市场价格下降和经销获利的重要因素。其中德国奔驰、宝马的单车价下降最为典型。

  在谈到对日本汽车加征100%特别关税后对进口汽车格局的影响时潘祖顺说,这次对原产于日本的汽车在原进口关税税率的基础上加征100%的特别关税,对进口汽车格局的影响是巨大的,首先是数量上的影响,去年进口日本车占到进口汽车总数的61%,今年前5个月也已占到56%,仅从日本车进口占到整个进口车数量的一半以上,这一点分析,就可以看出日本车进口数量的变动,将对进口汽车的方方面面产生较大的影响。其次是成本和价格方面的影响,加征特别关税后,成本上升,以日本尼桑风度2.0轿车为例,原来每辆进口车原征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只需要15万元左右,加征关税后,每辆车激增到30万元,下半年进口日本车会大大减少。这给欧洲厂商提供了新的机遇。估计德国汽车厂商应是最受益的,其小轿车的进口可能会直逼日本车。奔驰、宝马、奥迪、欧宝、大众沃尔沃雷诺雪铁龙等会相应进一步增加其进口数量,部分替代日本车进口,对韩国厂商也比较有利,进口数量会相应增多。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进口车辆的平均单价为24779美元。 (陈维光)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