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富康车产品组合看不懂 要利润还是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9日 09:03 和讯homeway

  4月份高层变动后的神龙公司,迄今一直保持低调。然而,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压力却让这家国内知名的汽车厂难有喘息之机。近来,神龙公司推出新款富康EX“时代潮”,在富康988的基础上减少配置,大幅降价——

  为何推出“时代潮”?

  目前,神龙公司推出新款富康EX“时代潮”三厢轿车。据该公司专业人士介绍,这款车采用了液压助力转向,1.6升电子控制多点燃油喷射发动机,后轴随动转向等富康轿车系列拥有的先进技术,提高了富康轿车在安全、环保、节能方面的标准,率先达到欧洲2号排放标准。这款车在外观上也下了很大功夫,配以豪华同色保险杠,铝合金轮辋,高位车灯,前雾灯,并在配置上还有中控锁,电动车窗等等。加上低油耗的经济性指标,和13万——13.9万元的市场售价,营造出“物超所值的性能价格比”的卖点,使该车在此价位轿车中具有相当的竞争优势。

  神龙公司北京大区负责人唐腾说:在目前的轿车市场上,富康已经以其产品性能、质量和良好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广大用户的认可。神龙公司的系列产品既注重科技又注重人性化的印象,引起许多汽车消费者对富康轿车的兴趣,他们非常希望能拥有一辆1.6升性能价格比更好的富康三厢车。正是针对这种潜在的需求,神龙公司开发出EX“时代潮”推向市场,表现出对目前汽车市场志在必得的信心。

  神龙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神龙公司一直就非常关注消费者对轿车市场的需求,近来富康轿车继推出AX新浪潮以来,已经相继推出ES风景线、EM世纪潮等多款车型,如今又推出EX时代潮,形成一股强劲有力,声势浩大的富康潮,有力地推动了富康轿车的市场销售局面。今后,神龙公司还将不断努力,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给予汽车消费者以更多的选择机会,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毕加索还是富康?产品组合看不懂

  可以肯定的说,富康EX时代潮的推出,是变相降价或者说是一种促销行为。也可以看作是神龙在保持一段时间低调以后,以间接的方式对国家计委放开汽车价格政策和国家经贸委日前公布关于汽车工业“十五规划”的一种回应。

  价格是市场供需的反应,不断下滑的汽车价格反映了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疲软,虽然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承认汽车在中国支柱产业的地位,但在发展汽车工业方面却明里暗里设置了不少障碍。在疲软的车市里,高档轿车却一技独秀,价格居高不下而且销量不俗,有些车型甚至不能即付即买。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特色。神龙公司一直在走“中间路线”,没有高档的轿车,也没有经济型轿车,只有11万元到21万元的中档轿车,在市场空间上受到诸多挤压。据专业资料显示,高档轿车在国外汽车总销量中一般只占5%-8%,而中国则在8%-10%左右。因此,连神龙公司的合作方——法国雪铁龙公司看到这种情况也跃跃欲试,把新型豪华级雪铁龙C-5推向中国市场。据了解,神龙公司很想利用雪铁龙C-5在中国的销售上分到利润,玩玩高档车的销售。但是法方求财心切,要独享C-5的在华销售利润,按照中方双方达成的共识,神龙公司只能生产和销售N-2系列的轿车,C-5不在其中。在这个意思上,法国人又给合作伙伴上了一课。

  目前,神龙公司除了在富康及其改进型上打主意,只能采用进口“大总成”的方式,把500辆“毕加索”引进中国销售。所谓大总成是指整车进口,在中国喷漆,俗称“白车身”。可是与毕加索同类档次的轿车如上海大众的帕萨特B5,还有与神龙同一集团的东风“风神2号”,都在悄悄蕴酿一场价格战。有关人士透露,不到一个月,这两款车都会有惊人之举——降价。

  除了价格上可能遭到阻击外,神龙公司近来一直非常低调,也许是过分看中毕加索的个性魅力或是EX.时代潮的性价比。但是,无论在舆论宣传还是在生产营销准备上,毕加索都难与差了一个级别的“赛欧”比肩。据神龙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毕加索与赛欧不同,所以在宣传上也不与其争锋。不过在市场空间被挤压的情况下,这种低调是否合适?毕加索如果卖得不好,还可以知难而退。总共不过500辆“白车身”的大总成,并不能给日见窘状的神龙公司带来多大起色,但这种押宝式的营销有可能再次让富康基本型系列轿车失去机会。将来,神龙公司的主力车型仍然是富康系列,别毕加索卖不好,连富康也丢了。

  内部调整难以到位

  众所周知,神龙富康是90年代引进、科技含量较高、基本与欧洲同步投放市场的车型。其操控性能、安全性能、环保性能以及被称为“黄金排档”的经济性能,都为业内人士所称道。可惜由于神龙公司生不逢时,一开始即背上沉重的债务,丧失了腾飞的机会。接着,神龙在“一次规划,分段实施”的正确方针指导下,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但当时包括机械部领导在内的有关人士,都把“规模经济”放在了市场经济的前面,要求神龙公司要建成15万辆的生产规模。直到今天,这些汽车工业的前领导人还在检讨当初只想规模忽视市场带来的后果。

  此后,神龙公司老总花费巨资进行15万辆生产能力的建设,直到2000年,这个项目终于获得国家计委的验收。然而,15万辆生产线的建成,也正是其遭受市场规律惩罚的开始。对于只有5万多辆市场销售能力的神龙公司而言,2/3生产能力的放空,以及随之而来的维护费用,还有国家130多个亿的投资,沉重地压在企业身上。尽管债转股成功,将部分债务化为股份,但背着抱着一样沉,只是解决了眼前的困难而已。所有的债务连本带息都要摊进成本。这就注定富康轿车没有多少实力进行价格战。而法国汽车业的开发能力又限制了富康轿车更新换代的速度,使得神龙公司难以多层次推出新卖点,用以开拓新的市场。

  与此同时,无端的内耗又使得神龙在营销方面出现了问题:一批正当年的营销业务骨干被换撤。这些人在神龙公司初创时期就已经有所作为,经过数年的砺练与磨合,已经形成颇有规模与影响的销售业务骨干。现在,神龙公司营销方面出现青黄不接,某些优势市场被挤占,销售队伍不得力是主要原因之一。

  来自风神的竞争

  根据神龙公司披露的数字,到5月底,总计销售富康系列轿车不到3万辆,只有23486辆,而且销售利润相当低。由于前面所说的原因,即使到年底能很乐观地卖出6万辆,利润也肯定达不到预定目标的4个亿。神龙持续低调的营销手段使人感到:该公司面对诸多的竞争对手似乎束手无策。

  一方面是神龙营销局面不够顺畅,另一方面东风集团公司坚持强调利润指标。然而,在同一集团内部,“风神”轿车的旺销,又使神龙公司处境尴尬。同一集团内部两款同类车型的竞争,挤占了本来不多的市场。更何况风神与神龙虽属同根,但资本结构不同,债务负担不同;所以在竞争态势上,“风神”显然优于神龙富康。这就使得神龙公司更是雪上加霜。

  面对市场竞争激烈,神龙公司在宣传上持续的低调,以及所谓“保利润”的指导思想,使人们明显感到这种死保利润的结果是谁也不敢在营销策略上勇于创新,这种状况既反映出前任领导没有建立起充分的创新机制,也体现了新上任的年轻领导面临重重压力。

  从今年4月神龙公司换帅以来,新帅刘卫东以低调统领企业,虽然面对市场在不断求新求变,推出新的车型,但在职工团队的调整方面,却几乎无新动作。据了解,新班子上任后,虽然也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职工对企业的意见,但对职工最关注的是干部班子问题,高层却一直未予调整。在营销方面,只有一条:是否赞成营销业绩与个人收入挂钩,而没有积极鼓励拓宽营销思路的内容。一支与神龙共同走过七八年创业的奋斗之路,与市场接触最多的团队,应该在新形势下据势奋威,但是长久的深沉,会使团队在这样的低调面前斗志消磨,这才是最可怕的。

  道理人人明白,没有市场,哪里来的利润,没有适应市场需要的创新的营销方式,哪有更丰厚的利润?酒好也怕巷子深,何况现而今挑着酒幌子卖好酒的店家比比皆是。再低调下去,怕是消费者也会渐渐淡忘了神龙。(沈小雨韩建春/文)(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