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巨头忙于网络“圈地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7日 11:53 人民网

  通用福特分别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两家公司也是老对手了,最近,通用和福特都把销售战场搬上了网,在网上展开了一场“圈地运动”。

  这场“圈地运动”福特占了先机,在年初率先开通了福特导购网。福特公司自称,该网站的开通是要帮助公司更好地了解顾客需求,避免热门汽车的短缺和滞销品生产过剩。更重要的是,福特的网上价格要比老对手通用略胜一筹。

  福特导购网列出了所有福特公司的车型和“平均价格”,即在特定地区某种车款的平均价,网上价格普遍比经销商提供的价格低。“要使消费者根本就觉得是在直接跟我们打交道”,福特公司前任全球销售副总裁斯科罗尔一语道破天机。

  消费者可以在网上看好车型后,到网站提供的离家最近的福特经销商会员处购买。福特要求其经销商最终销售价格不能超过网上价格。目前,很多福特经销商已经参加了这项计划,他们一次性缴纳99美元“会费”,以后网站每介绍成一笔生意,经销商交一次手续费。

  而通用也不甘落后,也与经销商合作建立了一个通用汽车中心网。长期以来,通用和经销商的关系更紧张一些。1999年,通用曾计划独立经营销售业务,惹得已有的经销商大怒,通用最终只得作罢。因此,这次通用与经销商合作就更为引人注目。

  通用汽车中心网和福特导购网有些不同。首先,通用的网站不仅销售通用车,也提供竞争对手的汽车信息。因为通用所做的市场调研表明,消费者更愿意选择信息全面的汽车网站。其次,通用汽车允许每个经销商自己定价,并于2月下旬开始与经销商试验这项战略。通用的模式听起来能多卖几辆,但成交的生意中有几笔是通用车就不好说了。

  过去一年中,美国汽车全年销售量破了历史纪录,但美国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却因为受到日本汽车的冲击而降至65.6%的历史最低点。今年,美国经济成长速度放缓又将影响消费者购车的热情,通用和福特今年第一季度也分别减产21%和17%,上网销售也只是两家公司削减成本、拓展市场的一种实验性手段。

  更何况,在这场网络“圈地运动”中,福特和通用还面临着一个共同的对手:独立的汽车网站。1999年,美国约有12家汽车网站,不过现在倒闭的倒闭,合并的合并,“有幸”上市的两家公司“网上汽车”和“汽车网络”如今是亏损连连,境况惨不忍睹!汽车生产商上网销售固然有分销配送方面的优势,但汽车巨头“触网”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仍是个未知数。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功)

  《环球时报》 (2001年04月13日第十四版)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