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购车资讯 > 正文


购车资讯最新推荐

购车参谋


新车报价


销售排行


二手车市场


贷款购车


车辆保险


网友精品


汽车论坛











主编信箱



“保险”的车险市场险象环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6日 14:55 汽车周报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给车上保险的人也越来越多。据统计,1997年,中保财产险承保机动车数量达1000多万辆,保费收达200多亿元人民币,战友业务总量的55%。其他保险公司虽然市场份额不到20%,但车险占其比重也在一半左右。并且,机动车保险收入还在以年均15%~20~的速度增长。由此可见,车险是一块多么诱人的“肥肉”。

  面对如此诱人的“肥肉”,有的代理人以服务、信誉来争取客户,有的却以歪门邪道来抢生意,使本应“保险”的车险市场险象环生,“暗滩”四伏。买保险买下“定时炸弹”

  车主买保险,是为了保平安,可有人却买下了假保险,使“保险越保越险”。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在查获一起假冒保险公司名义“代办汽车保险”的重大诈骗团伙时,从其计算机网络里发现,仅一个地方就有209辆汽车投了假保险。该团伙使用的保单和发票几乎可乱真。他们有自己的“投诉卡和“理赔部”,电脑、汽车等办公用品也一应俱全,乍看起来,与正规保险公司无异。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在北京大街小巷中行驶的汽车,至少有数千辆保了假险。这些保了假险的车,没出事还好,一旦出事,犹如“定时炸弹”,结果不可设想。雾里看花,跟着“误导”走

  汽车保险中有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全车失窃险等。像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失窃险对于个人权益至关重要,但有的代理人却只顾拉保,不给车主解释清楚,甚至误导车主入保,使一些没有经验的车主糊里糊涂地上了保险,却把自己想要保的重要险种遗漏。

  刘先生的吉普车被盗(买车时,通过代理人上了保险),找到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说:“我们早已不办理吉普车型的抢盗险了。你的吉普车没上抢盗险,我们没法赔偿你的员失。”刘先生一听,急了,再找代理人。代理人却说:“我也不知道后来取消了吉普车型的抢盗险……”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多了,至今尚无解决结果。

  诱使超额投保多赚代理费

  一些汽车经销商在做“一条龙”服务时,诱导车主超额投保,以多赚代理费。

  王安买车时,买的是18万元的车,代理人却要他投20万元的保。王安纳闷了:“赔付至多不是车价吗?为何要多保呢?”代理人却说:“多保多赔嘛!”结果王安还是糊里糊涂上了20万元的保险。

  其实当车出险后,保险公司赔多少,完全根据汽车出险的实际情况而定,并不因为你保得多,就赔得多。也就是说,王安的车一旦出了险,保险公司至多赔18万元,不可能赔20万元。

  赔偿金就低不就高

  李某花了12万多元买了一辆普桑。前不久,这辆普桑被盗了。当时上保险,李某上的是12万多元。后来,他找到保险公司要求赔偿。保险公司说:“普桑已降为11万多元,所以我们只能赔给你11万多元。”当时李某觉得不对劲,于是回去把《保险法》和有关法规搬来。这些法规规定,保险公司在赔偿损失时,应该就高不就低,也就是说,车价下调了,按原价赔偿,车价升高了,按升高后的价格赔偿。

  不法代理人的其他伎俩

  高额的利润,使一些不法代理人绞尽脑汁掏车主的腰包。在北京某汽车交易市场,有的代理人把车买下之后再卖。再卖时,比其他经销商的车便宜1000元左右,但买主必须同时买下三四千元的保险。其代理费扣除全家给买主的钱,还有不少赚头。

  代理人中,还有一种惯用手段,就是“扣单”。这些人以高额返还为诱饵,拉来保单后,不交保险公司。如果车主不出险,保费就自己留下了。如果车主出了险,轻险,则自己掏钱赔付了事,大险,则想方设法坑骗保险公司,或一走了之。

  投保仍须睁大双眼

  中国人民银行在对机动车辆保险市场的调查中,发现各经营财产险的保险公司为争业务、上规模,普遍存在违规支付无赔款优待、委托代理机构和个人出具保单的现象。这种不正当的竞争行为严重扰乱了保险市场的秩序,导致经营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的效益急剧下降,直接威胁到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从而高中生以投保人的权益。为维护车险市场的秩序,规范车险经营行为,中国人民银行颁发了《关于机动车辆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不再支付所有险种的无赔偿退费。取消代理人的签单权;启动机动车提车暂保单;无赔款优待一律为10%;代理机构要亮证经营。

  这些规定,对保户来说,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虽然无赔款优待少了,但保险公司的赔偿能力提高了,心里也就踏实多了。据了解,整顿后的车险市场,保单一律由保险公司签出,保单的签章只能盖“保险公司业务专用章”,而不能盖“代理业务专用章”。新规定实施半年来,投诉保险的案例明显减少了,代理人的不法行为也收敛多了,但并未绝迹,只是变得更为隐秘和狡猾。因此,当你买车投保时,仍须睁大双眼,以免附入“险滩”!


所属专题:车辆保险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