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用车修车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桑塔纳轿车点火系故障的诊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5日 17:20

  上海桑塔纳轿车装用的霍尔式电子点火系统,其结构如图1所示。主要由分电器、霍尔信号发生器、点火控制器、点火线圈和火花塞组成。使用中若发动机不能启动或工作失常而怀疑点火系故障时应进行下列检查。

  一、确定故障是否在点火系。

  从分电器中央插孔拨下高压线,使其端头距缸体5-7mm,然后用起动机带动发动机动转。见表1。

  二、低压电路和点火线圈功能的判断:

  1.如图3所示做一专用跨接线(检查线中连接的电容器与传统点火系中的电容器相同)。

  2.在点火开关断开时,拆下点火线圈1(一)接柱上的全部导线。

  3.按图3要求接好专用跨接线。

  4.从分电器盖上拨下中央高压线,并使其端头距缸体5-7mm。

  5.接通点火开关,将专用跨接线的触碰导线端与点火线圈1(一)间断接触(检查线在接通或断开点火线圈1(一)接柱时,通过的电流较大。同时,为了防止损伤点火线圈接通时间不超过1s)。每当断开的瞬间,高压线端应向缸体跳火,说明低压电路及点火线圈正常。若无火花,应先检查电源、低压线路是否断路。若电路正常,则应检查点火线圈。

  三、点火线圈的检查:

  1.断开点火开关,拆下点火线圈各接柱上的导线。

  2.用万用表如图4a所示,测初级线圈1(一)接柱和15(+)接柱之间的电阻值应为0.52-0.76;否则,说明初级线圈有故障,应更换点火线圈。

  3.用万用表如图4b所示,测次级线圈1(一)接柱和中央高压线插孔之间的电阻值,应为2.4-3.5k;否则,说明次级圈有故障,应更换点火线圈。

  四、点火控制部分功能的判断:

  1.断开点火开关,打开分电器盖,转动曲轴,使霍尔信号发生器的触发叶轮离开气隙位置。

  2.将分电器盖上的中央高压线端头距缸体5-7mm。

  3.接通点火开关,如图5所示的方法,用平口起子在信号发生器气隙插入和抽出,模拟叶轮通过气隙的动作。同时,查看高压线端头是否有火花。有火花,说明点火控制部分功能良好。若无火花,则应检查导线连接是否可靠。确认导线无问题时,应先检查点火控制器。

  五、点火控制器的检查:

  1.参照图1测量点火控制器各端子对地(搭铁)电压的方法来判断。点火控制器接线端子对地电压值检测时应接通点火开关并确保点火控制器与其线束接触可靠。检测1、5、6号端子时,还应用起动机带动曲轴旋转。实测数值若与标准不符时,在确认线路连接可靠后,方可诊断为点火控制器损坏,应予更换。

  2.用外加信号判断点火控制器故障。

  a、断开点火开关,拨下分电器盖上的中央高压线,使其端头距缸体5-7mm;b、拨下分电器壳上的线束插头,如图6所示在信号电压输出线端接一导线;c、接通点火开关,将导线的另一端瞬时搭铁,若高压线端有火花,为点火控制器良好,故障在霍尔信号发生器。否则为点火控制器损坏,应予更换。

  六、霍尔信号发生器的检查:

  在点火线圈、点火控制器及连接导线正常时,应检查霍尔信号发生器。

  1.接通点火开关,将分电器端线束插头的防尘套脱去。如图7所示用万用表测量棕白线(-)与红黑线(+)的电压,其值应为蓄电池端电压。若电压为0或过低,应检查线路问题。

  2.转动发动机曲轴,用万用表测棕白线(-)与绿白线之间的电压。当分电器触发叶轮的叶片位于信号发生器空气隙时,万用表应指示9V左右的电压。当叶片离开空气隙时,万用表应指示0.4-0.5V的霍尔电压,电压表读数若与上述不符,说明霍尔信号发生器有故障,应予更换。


所属专题:桑塔纳维修手册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