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用车修车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上海告别本本族 必须熟练驾车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3日 15:59 新民晚报

  从4月1日起,本市新学开车者要想拿到一本驾照“本本”,必须先过指纹IC卡计时达标这一关,要学够一定时间才能参加考试。以前曾出现的一些学员学车时迟到早退、甚至旷课不来,临考试再托人情、找关系勉强过关的状况有望得以改观,人情“本本”的数量将变得少之又少。

  但已有人指出,用指纹IC卡设下“门槛”,只解决了学车者“必须学够”的问题,如何更好解决“真正会开”这一难题,还需另寻良策。许多老驾驶员都深有体会,开车技术其实并不难掌握,主要在于手脚协调与头脑机敏。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开车就属于“熟练工”,在于熟能生巧。

  但现在却有不少“本本族”以为一本在手,就万事大吉,总想着只要哪一天有车可开,便会“水到渠成”,挂档上路。这一错误观念导致“本本族”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比例不断上升。据统计表明,驾龄在3年以内的开车者发生事故的比例已超过了总量的一半,现状令人担忧。不少人“本本”到手后,久不操练,开车技术已变得生疏。

  与前几年学车为谋求出租司机“饭碗”不同,现在学车者都具有非职业的特点。有的单位精减掉了专职司机,要求领导干部自己学会开车;有的白领视“会开车”与“会外文”、“会电脑”一起同为现代人必会三大技能;还有人纯粹视拥有驾照为时尚,只是跟风去学开车。已有一些“本本族”考出驾照多年,但真正开车上路没几公里,每年又要去审证,很麻烦。个别人甚至已视“本本”如“鸡肋”,花数千元学会一技,却无用武之地,弃之又心有不甘。

  目前,本市每年新增“本本族”在10万人以上,身揣驾照的市民不断增加。如何让“本本族”真正会开车、安全开车,有关部门应制订相应规定,引导他们“在开车中学会开车”,规定每年至少要开多少公里的车,可要求在审证时附上证明。比如,无车者可去租车开,让租车公司开具证明;向单位借车开者,由单位开证明等等。未达到最低开车里程的,得去驾校“回炉”再培训,复习驾车技艺。

  就如同航空公司飞行员一样,评价他们驾驶技术的一项重要指标便是“飞行小时”。每年航空公司都要送飞行员去复训,进入模拟舱再训练。当然,开车没开飞机那么复杂,但多练多熟悉的道理却是相通的。希望有一天,人们见面时不再问“你拿到本本了没有”,而是问“你今年已开了多少公里”。这样的话,马路上的交通事故肯定会减少不少。(本报记者刘珍华)


所属专题:车友新闻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