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购车资讯 > 正文


购车资讯最新推荐

购车参谋


新车报价


销售排行


二手车市场


贷款购车


车辆保险


网友精品


汽车论坛











主编信箱



汽车保险将有重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30日 15:21 网友提供

  随着私车越来越多地进入老百姓家庭,汽车保险也面临着一个很大的市场机遇。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各保险公司车险收入占产险总收入的比例逐年上升,已经超过了10%。

  在今年年初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马永伟就提出,有关方面正在考虑建立车险浮动费率制,允许各保险公司开发车险新产品。这无疑是一个信号:以往国内车险品种和费率都由保监会统一设计规定的惯例将被打破。消费者无论到哪家保险公司投保,得到的产品没有差别的情况将成为过去。

  业内人士对保监会发出的这一信号持欢迎态度,他们认为,这等于给保险公司松了绑绳,从此,车险市场将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竞争。一些保险公司得知这一利好消息后,立即开始酝酿开发新车险品种,想利用“时间差”,抢先占领市场。据平安保险上海分公司车险部经理孙国斌透露,公司已经设计了新险种,正准备上报批准。  

  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据业内人士估计,未来我国的新车险产品将有以下特点:

  首先,组合式保单将是产品发展方向。财产损失险、责任险和意外伤害险将组合承保,投保人将不用分别与产险和寿险公司打交道了;其次,未来的车险费率将更多考虑投保人的因素,费率因人而异,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只是考虑车的因素;第三,标准化、电子化将是产品的目标模式,电话、网上销售将成为车险的主要销售方式;第四,快速化优质服务将是产品竞争力的保障方式。

  孙国斌认为,总的来说,车险市场放开后,消费者将会有更多的产品选择。而保险公司为了在竞争中保持自己的优势,也会更多地考虑客户的需求,提供产品和服务。如:平安在设计新车险产品时,就会增加一些以前保险公司不愿保承但客户确有需求的险种,如车辆受到恶意行为的损害等。  

  两大门槛尚须跨越

  然而,孙国斌也认为,从长远来看,车险市场要有大的发展,仍有两大问题需要解决。

  一是车险随车还是随人的问题。从国外的情况来看,车险产品大多是随人型,或者随车随人型的,而我国眼下的车险产品都是随车的,产品结构极不合理,对保险公司和客户也都不太公平。但如果要改变这一现状,却并非易事,拿车主个人信息的搜集与管理这一点来说,由于要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配合,因而光靠保险公司本身无法解决,而是需要政策法规的健全。

  二是如何规范车险市场竞争的问题。目前,由于产品仍然单一,因而一些保险公司在竞争中只能以降价吸引客户,某种程度上忽视了服务,导致理赔难等问题。有关方面在放开车险市场的同时,应加强监管和规范,促进这一市场的健康发展,让客户真正享受市场开放带来的好处。(新浪网友:君1988)


所属专题:车辆保险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