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用车修车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驾车险情处理 应付驾车时出现的危险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29日 17:19 汽车与驾驶维修

  在1~24岁美国人中,车祸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而75%车祸的成因与司机操作失误有关。下面为驾车者介绍一些应付突然出现险情的有关知识。

  问:轮胎爆裂容易引起惊慌,是否应猛踩制动?

  答:不对。如果猛踩制动,车辆有可能完全失去控制。如果是前胎爆裂,汽车会猛然滑向轮胎爆裂的方向,车辆会剧烈抖动。这时,双手应紧握转向盘上9点钟和3点钟位置,松开油门踏板,努力将车辆保持在原车道上,然后慢慢降速,把车开到路边的安全处停下。如果是后胎爆裂,汽车的后半部会向前摇晃,应付措施同前。

  问:如何摆脱车轮打滑?

  答:很多人在车轮打滑时猛踩制动,这样做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应该松开油门踏板,握住转向盘,这样有助于重新掌握好方向,通常能恢复牵引力。而在正常情况下,要摆脱车轮打滑,转向盘需要转动多次。

  问:如果汽车掉进深水,该怎么办?

  答:这不是常见的情况,但还是应该知道如何处理。如果你已掉进水中,应立即松开安全带(但在进入水中以前,千万不要松开,因为在撞击水面时,安全带能起到保护作用)。然后,最好尽快设法从车窗出来,因为电动车窗在水中会发生短路。如果车窗打不开,设法从车门出来。开始时,水的压力可能使车门打不开,但不要惊慌,随着水位上升,会使压力逐渐平衡,车门就可以打开。

  问:如果制动突然失灵怎么办?

  答:这时需要思维敏捷、行动迅速。记住如下动作顺序:间歇地踩制动踏板、拉停车制动闸、挂低挡、寻找安全停车地点。

  (1)间歇地踩制动踏板(设有ABS制动系统的汽车,绝对不要时断时续地踩ABS制动踏板),有时这样会使制动压力恢复。

  (2)慢慢地使用停车制动闸。但如果是在拐弯时,不要用力过猛,否则车辆会打转。

  (3)挂低挡。

  上述三个动作要做得尽量迅速和平稳,同时眼睛要紧盯着路面。

  (4)寻找一个安全地方,将车开上路肩或有沙石的地方,使车速降下来。在紧急情况下,你的思考和动作越快,安全系数就越大。

  问:其他汽车不知何故开到我前面,怎么办?

  答:实际上,所有汽车都有“盲点”,在这个位置上时,司机很难发现紧跟在其左后面或右后面的汽车。要知道自己的车是否处于其他汽车的盲点位置,只要扫视一下他的后视镜即可。如果你看不到他的脸,那就是说他也看不到你。这时把车往前或把车速降下来一些,这样他就能看到你了。你自己的汽车也可能有盲点。这就是为什么在将车靠边前,迅速转头亲眼看一下在相邻车道行驶的车辆会比较安全。

  问:如果油门踏板卡住了,怎么办?

  答:试用鞋尖把它往上提。如果旁边有乘客,请他伸手到下面往上提。你不能眼睛离开路面,伸手到下面去。如果汽车有手动排挡,踩下离合器踏板,你就可以把车安全开到路边。如果是自动排挡,就放到空挡位置。关上点火钥匙不是个好主意,因为某些汽车可能因此锁住转向盘。

  问:如果驾驶时前盖突然打开,怎么办?

  答:应立即停车,但不要猛踩制动,如果猛踩制动可能会被后面的车辆撞上。有些车辆可通过仪表板和前盖之间的空隙看见前面的情况。如果没有,可将身子探出窗外查看前面情况。在这两种情况下,都必须把车速降下来,然后把车子停到路边。

  问:假如有一辆车直接向我开来,怎么办?

  答:向右躲闪往往是正确的,因为迎头对撞总是最危险的。但如果你向左躲闪,对面开来的车可能在最后一刻改回车道,这样正好会与你相撞。你在向右躲闪的同时,应按喇叭。如果撞车不可避免,应坚定而平稳地制动。即使速度减缓不多,也会减少冲击力。

  还有一个提示:当你驾驶车辆行驶时,在任何时候听到附近有摩托车声时,要特别小心。摩托车很难发现,因为其体积比其他车辆小得多。统计表明,摩托车驾驶员在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是汽车司机的16倍。

  我们希望这里提供的信息对你有帮助。如果你认为这些信息有帮助,请转告其他司机。


所属专题:车主宝典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