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文化中心 > 正文



栏目导航
 


推荐专题
动感梦想:别克艺术车绘
奥迪A4---跨越巅峰之旅
网友精品选登:雪夜畅想
廖佳激情远驾文章集锦
精品推荐:香车美人志
2001北美车展靓车展示
首届车模大赛北京赛况
“普利马”网友征文选登

网友精品
雪路难行是谁惹的祸
我为什么选择了富康
自己修车三个错误观念
大白马滑冰踏雪归家路
帕萨特优缺点的亲身感受
我与死神擦肩而过


主编信箱



单骑千里沙漠惊魂 小面与西部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27日 09:51 精品购物指南

  为了追逐流沙飞雁,大漠蓝天,体验一次挣扎,体会一次重生,让灌顶的激情来一次刻骨铭心。金秋十月,开着我的小面向着大西北绝尘而去。从北京到银川,到阿拉善左旗,到巴颜浩特、乌里吉、额济纳旗,在沙漠中体会生死驾车。

  最终决定独自驾车去闯一闯这条被称为连鸟儿也飞不过去的路。10月的一个早晨,6:00驶出阿拉善左旗天还未亮,快驶出阿左旗时,见路旁有一施工工地,灵机一动,停下车,搬上几块红砖头,我有预感,说不定在沙漠中这些红砖会派上用场。

  ●初遇砂石路,小面颠簸如船

   刚出左旗,是一段大约百十公里的柏油路,天还没亮,便走到了尽头。横亘眼前的是一条从未走过的砂石路,干结坚硬的路面横亘着数也数不清深浅不一的土梗。我的小面就像小船从风平浪静的港湾突然一下子被抛进了波涛汹涌的大海开始剧烈地颠簸起来,全车猛然发出可怕的金属撞击声。

  有的路段黄沙已经漫过公路,与对面的沙漠连成一体,很难辨别哪里是路哪里是沙,轮胎压在松软的沙子上,像被粘住了似的,任凭发动机干吼,轮子干转,车身却纹丝不动。我死死地把住方向盘,努力保持住方向,但双手却像抓住了一团棉花,轻飘飘的根本无法把车固定在一条直线上。车随时有被抛下路基的可能,路基下边便是连绵起伏的沙丘,而一旦失去对车的控制,冲下路基,即使万幸不翻,单凭我自己是决不可能再将车驶回路面的。

  惊慌和恐惧此时像游蛇一般缓缓地顺着后脊梁骨爬上来,掏出手机查看信号,这才知道它已失去了作用。只好挂上三挡,有时甚至二挡,轻踏油门,小心翼翼地慢慢爬行。开始时每隔四五十公里便躺倒座椅放松一次,后来间隔里程缩短为20公里,再后来跑出几公里就想停下来休息一番。

  ●沙漠迷路,巧遇领路人

  过了巴音诺尔公社估计离乌里吉还剩下二十几公里的路程,习惯性地瞄了一眼驾驶台上的指南针,刚才一直向西的路,现在指南针却突然指向正北甚至有些偏东,我的头顿时嗡的一下,不由自主地踩下了刹车踏板。由于惊慌,这脚刹车狠了点,车非但没停下,车身却呼地来了个近180度大转弯,险些侧翻在路当中。在沙漠中迷路与翻车同样可怕。我努力让自己镇定下来,翻出GPS卫星定位仪,想不到,这个被人们称为高科技的产物,此时竟因为接收不到卫星信号而变成了一团废物。

  撤!也许这是我此时此刻最明智的选择。如果一意孤行只能导致在沙漠中愈走愈远愈走愈深,最后以葬身沙海而告终。好在来时的车辙因时间短暂还未被流沙覆盖,沿着车辙向回返了几公里后,远远地看到了刚才还不断诅咒的搓板路现在却感到那么亲切。

  我决定停下来等,在没有得到准确的引路之前,不再贸然行动。这条路毕竟是连接额济纳旗与阿左旗的省级公路,我不信就没有一辆路过的车。不知过了多久,驶来一辆吉普车,开车的是个蒙古族小伙子,得知我迷了路,只是摆摆手说了句“跟着走吧”。不容再说什么,一给油门又冲了出去。

  中午12:00抵达乌里吉,远远看到了边防检查站的栏杆和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这里仅有一个饭馆和一处简陋的加油站,饭馆里惟一供应的是羊肉刀削面。而简陋的加油站居然也只有93号一种汽油供应,真难得从北京开出了上千公里,第一次加到了93号汽油。

  ●体会独行杀手寂寞

  过了边检站继续前进。这时风越来越紧,天越来越阴,气温骤降零度以下,刚出门时飘起的零星雪点,此时逐渐变成片状,纷纷扬扬伴着狂风向前风挡扑来。时间不长,风挡前结起了一层簿冰,视野变得模糊不清起来,好在路面上依然是沙子,雪落在沙子上很快就融化了,但路面上的巨石又增添了行车难度。为了尽量加快行车速度只有挑选相对平坦的一侧行驶,不得已冲过路中央的一尺来高的沙脊走入逆行,可刚开出十几米,这一侧的路反而比原路颠簸得更厉害,又赶紧打回方向盘返回原路。就这样一会儿顺行,一会儿又要逆行,在一来一往之间还要警惕那些散落在路面上的石头。可气的是有时刚刚避开就要撞上的石块,加速冲过路中央的沙脊,谁料到这一侧隐藏着更多更深的坚硬的土埂,明明知道又将是一阵撕肝扯肺的颠簸,但又绝对不敢踩刹车,只好忍受着一浪紧似一浪的起伏震颤。

  我不敢停车,是因为忍受不了人的寂静,好几次摇下车窗,全然不顾冲进来的冰冷风雪,冲着旷野啊啊地,声嘶力竭般地大喊大叫。正当我茫然无措黯然自责时,看到前方显现出一处民房。在这里我找到一位向导名叫巴特。有了向导,身边多了一个人,心里塌实了许多。太阳快要落山时,里程碑显现出距额济纳旗还有230公里的里程。

  ●坏车、冲坡惊出阵阵冷汗

  突然,在一段上坡路的前方,出现了一个将近1米高的沙堆,我迅速向左右张望,见实在无路可走,便牙一咬心一横,迅速抢挂二挡,狠踩油门,发动机猛地发出一声低沉有力的轰鸣向前冲去。眼看就要冲上沙堆时,不知何故,发动机就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竟突突了几声熄了火。我并未在意,以为是刚才换挡不及时才造成了熄火,可一股浓烟从仪表盘底下蹿出来,中间夹杂着塑料烧焦的糊味,完了,这下死定了。我的第一反应便是拔下车钥匙,飞身下车,迅速找到保险盒拔出每个保险,然后俯下身开始检查线路。仪表盘下的电线像一团乱麻,不知从哪里下手,只好拉拉这根,再扯扯那根,我想起火的那根线肯定烫手,在付出手被烫出几个大泡的代价之后总算找到了那根起火的电线。原来是连接点烟器的火线因颠簸脱落搭铁引起的。找出胶布将裸露的线头缠好,插好车钥匙,心里虔诚地祈祷了一番,随着钥匙的转动,发动机“轰”的一声响起来。

  虽然我们在冲击那片沙堆前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从阿左旗带来的砖头和纸箱此时也派上了用场。但车还是无情地陷了进去,油门越大车轮反而陷得越深,当沙子没至车轮的三分之二时终于纹丝不动了。巴特不愧是沙漠里长大的孩子,脸上没有露出一点惊慌之色,跳下车趴在车底下开始用双手挖沙,然后在挖出的深沟里铺上纸箱和红砖,挖出一段,车往前挪动几米,然后再挖,又挪动几米,20多米的路用了将近一个多小时。事后向导说,这点沙子根本算不了什么,当地人开车,铁锹是必备的工具之一。

  ●在疲劳的幻觉中坚持到底

  21:00,距额济纳旗还剩下最后140公里,屈指一算已经连续开了15个小时的车,车灯的灯光随着车的颠簸一起一伏,忽明忽暗,时间久了,眼前开始出现幻觉,总感到那凹凸不平的路面轻飘飘地像浮在半空。在痛苦的煎熬中期盼另一个里程碑的出现。只有当那碑上的数字减少到零,我们才算真正摆脱掉这场噩梦,130,129,128,……为了给自己鼓劲打气,看到一个里程碑便扯开嗓子大声喊一遍碑上的数字,同时不住地提醒自己,一定要坚持,还剩××公里了。可能是受到了我的感染,最后的100公里巴特也情不自禁地随着我喊起来。

  1:30分呐喊着冲进了额济纳旗。

  沧海桑田,往事如烟。归来后,一切又是那么恬静美好,远离了风沙、颠簸、寂寞……可这一路的驾车冒险今日想来还是值得的。吴钢


所属专题:激情远驾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我的西部 我的吉普赛 西部豪侠--驾三轮摩托车的发烧友们
单骑千里沙漠惊魂 跟踪报道:2000西部长征自驾车新闻聚焦万里行
一汽哈轻皮卡重拳叩西部 2000西部长征之结束篇
通用汽车看好中国西部市场 西部汽车市场:发展空间有多大
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进军西部 通用汽车看好中国西部市场
短 评:让汽车走进西部 西部汽车市场有多大·西南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