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文化中心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三元催化转换器原理与使用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18日 13:45

  1、目的:

  三元催化净化器用于除去90%的三种主要污染物质(HC.CO和ONx)。

  2、结构:

  三元催化净化器由一个金属外壳,一个网底架和一个铂、铑催化层组成。活性金属元素为约2克的铂/铑。

  3、原理:

  一个完全的催化反应依靠燃油混合物保持在一个很窄的范围内,(±1%),仅在氧传感器系统功能正常时完成。

  氧化反应:当含有CO和HC的废气经过净化器时,铂催化剂开始氧化(燃烧)反应,HC与CO被氧化生成水蒸汽和CO2,氧化反应对NOx的排放无效。

  还原反应:

  为减少NOx(氮氧化合物),称作“还原反应”的分离反应是必须的,还原反应除去物质中的氧,在三元型净化器中,铑被作为化催化剂把NOx还原为氮气和氧气。

  反应温度:

  污染物的净化反应在约250℃(480°F)的反应温度时开始进行。

  净化最佳且使用寿命最长的理想反应温度为400-800℃(750-1500°F)。

  发动机故障,例如缺火,可能导致净化器温度升高超过1400℃(2500°F)。

  如此高的温度将损坏净化器,熔化其底件。

  注意:

  带铅燃油的使用会降低净化器的净化效果,使用带铅燃油中的铅会堆积在芯及活性物质的表面,减少或消除了污性的物质对废气的爆露,过多的机油残渣也会毁坏催化剂。三元催化(净化)器的触媒是钯、铑、铂等贵重金属。当排气中的有害成分与它们接触时起催化作用。如果汽油或润滑油添加剂选用不当,使用了含铅的燃油添加剂或硫、磷、锌含量超标的机油油添加剂,就会发生三元催化器因磷、铅等覆盖贵重金属表面,阻止排气中的有害成分与之接触而失去催化作用,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三元催化器"中毒"。为避免"中毒"失效,选用添加剂应注意以下两点:

  1.汽油添加剂中铅的含量应严格控制,最好选用无铅汽油添加剂。

  2.机油添加剂中硫、磷、锌的含量应严格控制,特别是不能选用磷酸盐型添加剂。因为在发达国家机油中磷的含量不得超过0.05%,即500ppm。如果使用了磷酸盐添加剂,极易造成三元净化器"磷中毒",建议使用环保型机油添加剂。


所属专题:汽车学校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