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宝马、奔驰走出阴影 开始向市场发起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11日 10:48 人民网

  新华网消息 世界第一大汽车厂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近日处境艰难,由于旗下的克莱斯勒公司严重亏损,公司不得不进行大规模裁员重组,此举不但拖累了其姐妹公司梅塞德斯—奔驰公司,更让市场劲敌德国的宝马汽车公司有机会展开反扑。

  宝马:走出“英国病人”阴影,开始向奔驰发起市场冲击

  就在一年前,德国著名汽车厂商宝马公司还是世界汽车业的笑柄。该公司收购倒闭的英国罗弗汽车公司铸成大错,不仅亏损达23亿美元,而且打击了欧洲投资人的信心,致使他们纷纷撤资远离这个“英国病人”。观察家怀疑宝马能否经得起合并后一片看好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严峻挑战。当时,德国戴姆勒—奔驰公司购并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形成的全球汽车业巨无霸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正踌躇满志。新公司资金充裕,野心勃勃,准备把梅塞德斯—奔驰建成其全球汽车王国的核心。

  世异时移,如今情况完全改变。现在轮到梅塞德斯—奔驰公司大势不妙了。在克莱斯勒公司经营不利的情况下,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不得不准备大幅裁员,进行削减成本的重组计划。

  再看宝马,在把罗弗公司这个“拖油瓶”卖给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后,宝马不但资金充足了,去年的市场占有率也快速增加,该公司下个月将公布2000年获利创下历史新高的好消息。公司的新产品,从宝马X5多功能运动汽车到Z8双座敞蓬小汽车,都卖得十分俏。宝马公司的财务总监赫尔姆.潘克表示,公司将从今年展开为期3年的市场扩张计划。在低价车方面,公司将推出新的小型宝马车,这种车的价格将低于公司的3号系列,而性能却毫不逊色。在高价车方面,公司将重新设计它的7号系列厢式豪华小轿车,以及它的首选车型劳斯莱斯(该品牌是宝马公司于1998年购入的)。它还计划重新推出“迷你”(Mini)牌轿车。总的来看,潘克认为,汽车厂商根本无法真正兼顾质优价廉,因此,为了保持客户的忠诚度,公司采取宁精毋滥的原则,将以高价位、高利润但限量生产的新产品为主力,积极向年轻的有钱一族进攻,一举击败奔驰公司。

  如今,大西洋两岸许多低价位的大众化品牌汽车的销量和利润正在下滑。欧美两地有钱族对汽车品牌的忠诚度就显得至关重要,为赢得他们的青睐,宝马和奔驰之间肯定会有一番激战。

  在美国,奔驰是排名第二的豪华车品牌,仅次于丰田汽车公司的莱克塞斯(Lexus)。宝马排名第四,每年的销售量比奔驰少1.6万辆。

  奔驰:虽被冠称“美国病人”,依然实力非凡,正加紧治病疗伤,以继续称雄车坛

  其实,奔驰汽车也同样想打败宝马。奔驰公司的一位工程师承认,他们在设计新型C系列车时,就把宝马的3号系列厢式小轿车作为“假想敌”。但他还是认为,从质量和耐用性上看,宝马还不是奔驰的对手。尽管欧洲观察家已把克莱斯勒称为“美国病人”,但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的整体状况仍然不错。宝马公司主管人士也承认,克莱斯勒现在的情形比当时的罗弗汽车要好。不过,大西洋两岸的两家汽车巨擘联手,其面临的内部整合可够棘手的。

  不久前,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董事长施伦普宣布大规模削减成本计划时,曾在全球汽车业掀起一场大讨论:在豪华汽车市场上,真的大就是美吗?施伦普坚持认为规模很重要,尽管克莱斯勒公司去年上半年亏损高达17亿美元,施伦普仍认为他的全球战略合情合理。问题是,现在的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已陷入财务危机。该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美国存托凭证(ADR)价格现在仅为48.80美元左右,这还不足1999年1月份的峰值108美元的一半。该公司的信用评级也遭到降级。更麻烦的是,公司现在陷入流动资金濒临赤字的困境。无奈之下,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近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和管理委员会提交申请,准备发行300亿美元的公司债券,以筹措现金。此举让投资者更感忧心忡忡。奔驰公司受此影响,必须付出更多资本才能与宝马、沃尔沃、福特等高价汽车抗衡,其市场竞争力也大受打击。

  一边是囊中羞涩,一边却是财大气粗。此刻的宝马可是钱包充足得很。随着宝马去年的小客车销量增长9.4%,该公司的股价大幅上扬。以每辆车来计算,宝马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盈利的汽车厂商,仅次于它的德国同行保时捷公司。在许多人看来,戴姆勒—克莱斯勒的董事长施伦普当初的合并策略确实出现问题,尽管如此,这位固执的德国人仍然坚持认为当初的决定并未失策。该公司去年购入日本三菱汽车公司34%的股份。施伦普说:“我相信,我们的全球战略将很快使我们在任何市场都战胜困难,并为股东和潜在的投资者带来更高水平的回报。”施伦普刚刚宣布,为了解决克莱斯勒与奔驰两大部门之间的官僚作风,他创立了一个单独的执行委员会,由他本人担任主席。

  在竞争中强大,老对手似乎谁也离不开谁

  随着竞争不断升级,宝马和奔驰这两家一向高傲的德国汽车厂商之间的火药味日显浓烈。然而,良性商业竞争总是利大于弊的。宝马和奔驰正是在与国内外厂商的激烈竞争中不断强大,从而拥有其骄人的辉煌,两大厂商由来已久的竞争客观上起到的是相互推动、相互激励的作用。正如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通联部的高级副总裁克里斯托弗.汉德尔所言:“和以往一样,这是非常健康的竞争。即使没有宝马这样的竞争对手,我们也会制造出一个来。”(中国信息报 刘丽娜)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宝马”怎能打盹儿 两“狗”相争必有一伤--奔驰ML55vs宝马X5
富豪紧盯宝马 S60四月将登陆中国车市 宝马配件有瑕疵 消费者投诉讨公道(附图)
安全无所不在:梅赛德斯-奔驰气囊发明20周年 国外汽车公司在中国的经历:奔驰公司 啃上了“鸡肋”
油孔虽小干系重大 北京一消费者欲诉宝马 面对宝马进逼 奔驰会在中国生产吗?
2001年日内瓦国际车展-宝马 奔驰专家进驻成都为奔驰用户提供服务
宝马、奔驰走出阴影 开始向市场发起冲击 宝马驻华代表:确要进军中国细节不便公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