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汽车可作抵押物 购车将掀新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2月16日 16:42 新快报

  今年春节后的第二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曾播出过一条简短消息,称今年内我国要实行汽车抵押登记制度,不过当时许多人都没有注意到这一政策动向。直到本月11日许多媒体刊登了新华社稿后,人们才知道原来公安部近日已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该办法明确规定:自今年10月1日起,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可作为抵押品进行抵押登记。如此,消费者届时有望在贷款买车时用新车作抵押物了。

  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公安部的新规定无疑给我国目前的汽车消费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把原先只能算是个“死物”的汽车资产“盘活”了。

  打通抵押瓶颈

  我国是从1998年10月份正式推出个人汽车消费贷款的,作为国家刺激居民消费、拉动内需的一大政策亮点,当初曾经很风光了一阵,但由于新车不能作为贷款的抵押物,而是要求贷款人以车款数目相同的银行(有的甚至还要求是本银行)存款单,或者是等值的其它不动产作抵押,结果令许多有心买车但又没有这么多资产作抵押的人士没法一圆“汽车梦”。事实上,汽车不能作抵押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

  据了解,在市场经济成熟的发达国家与地区,人们买车大多数都是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而申请贷款的抵押品便是要买的新车,以新车作抵押物是极为普遍的做法。

  其实,社会上呼吁汽车可作抵押登记已经有好几年时间了,但直到现在有关方面才发布了有关政策。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国家计委已经把汽车消费列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点。公安部此时同意将新车作为抵押物主要原因还是为了作为国家今年促进汽车消费系列政策的内容之一。

  不过刚刚从美国考察回来的华安保险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汪立志表示,这种做法需要建立在比较健全的社会信用制度基础之上。而我国在这方面现在显然还不够完善。

  三方均是利好

  目前在广州市,能做“汽消险”的保险公司有华安、人保这两家,当中华安占了绝对优势,据该公司提供的数据,从去年5月份开始的这项业务共为3000多台车提供了贷款保险。

  虽然如此,保险公司为控制风险还是自设了许多障碍,比如把客户群严格限制在有限的范围之内,不是随便什么人都有资格做担保或投保“汽消险”的。正是因为没有实物担保,“汽消险”成为一本不太好念的“经”,一些保险公司也就干脆对此退避三舍了。

  新规定的颁布让保险公司大大松了一口气。汪立志说,有了汽车作抵押,保险公司可大大减少风险。过去没有抵押时,出现问题后可能找不到车也找不到人,现在银行与保险公司可通过法律途径申请禁止汽车的转移、拍卖与年审等,收回自己的权益。

  也有保险业人士担心今后银行会不会把保险公司甩开“单干”,广州华安业务管理部经理杨金周表示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比如在保险业还未广泛介入“汽消险”的地方,银行直接就为购车者贷款了。但他又认为银行为了控制经营风险,从发展看还是会与保险公司合作的,对此他很有信心。

  银行方面同样对这一政策表示欢迎。广州民生银行个人业务部副总经理杜后培表示,汽车可作抵押对银行贷款来说是多了一种保障,今后购车者可以在汽车履约保险与汽车抵押之间作出选择,实际上消费者是多了一种贷款方式。但他又认为,为了减少风险,考虑到汽车的特殊性,银行必须在按揭率上作出更严格的限制。

  不过,对于汽车能够进入抵押登记程序,最兴奋的还是消费者。记者一位早就想供车的朋友说,有新车作抵押就能贷款真好,只是还要等到国庆节后才能实施,有点吊人胃口,不过总算有了盼头。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汽车贷款购车合同公证程序 贷款购车费用计算
贷款购车路四条,你选哪一条? 汽车性能价格比对购车的影响
别让公费购车挡了私车的道 降价点燃购车热潮 汽车销量提高30%
私人购车何时能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体 长春取消收取新购车辆增容费
该买还得买——购车技巧 购车时一定要向经销商索要哪些凭证
消费者购车险存在五个误区 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分期付款购车合同履约保险条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