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私车保有量强劲增长 普通型轿车将三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2月8日 09:25 投资导报

  安全经济

  最受关注

  纵观2000年及近几年中国轿车市场的表现,私人购买轿车成为汽车市场的消费主体,基本上保持了每年25%左右的增长率,其实这个数字并不理想,尚难以有力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壮大。虽说市场的激烈竞争和各品牌车型的厮杀,能够促使各个汽车制造商努力按照市场规律来制造新车型的开发及生产,以期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并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变得更加理性,更加成熟。2000年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国内消费者对国产汽车品牌的信任度大大上升。这种日趋理性的消费观念转变将会促进汽车市场的繁荣和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预计2001年私人轿车的消费增长率将会达到35%。从市场角度来看,更加理性的消费者,在2001年将会更加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安全性车辆安全性能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以人为本”的原则必将体现在汽车开发、设计的全过程。

  可靠性车辆的可靠性能够最直接的反映一个车型的质量,首次故障间隔里程是衡量质量优劣的基本标准,也关系到消费者的利用率和后期支出费用。

  经济性随着汽车消费环境的不断优化,“费改税”的势在必行,与消费者休戚相关的便是一个车型的燃油经济性。节能和环保是消费者考虑的重要因素。

  舒适性和实用性在以上3个方面的前提下,车辆的舒适性和实用性是家庭购买轿车的最基本要求。

  个性化从汽车市场的供需情况来看,依然是买方市场。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特点日益突出,对汽车制造商的产品开发、生产提出新要求,必须要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具有产品的多样化选择储备,提高柔性化、小批量“量体裁衣式”、“订单生产”的能力,增加产品的竞争力。

  售后服务强有力的、功能完善的、全方位的售后服务体系将会在汽车市场发挥出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对产品的销售起到重要的支持和保证,也是消费者选择产品的依据和砝码。

  价格在以上几个方面的要求满足以后,价格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不可否认,谁都想在最少的钱,买到性能好的产品。相比较而言,性能好、价格便宜的车型将会在市场上取得主动权。

  私车保有量

  强劲增长

  据笔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的资料和数据表明,2000年深圳市汽车增长数量为52477辆,车管部门每个工作日的上牌数平均在200辆以上,而4季度每个工作日的上牌数量接近和超过300辆。另外,全年共核发机动车驾驶证42478本。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2001年深圳市汽车市场,尤其是轿车市场还有望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私人轿车消费将成为消费主体。由于深圳市家庭经济收入较高,消费层次和范围很广泛,但15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仍将会占据主导地位。下面我们结合消费层次和车型进行一个分析。

  高档车市场50万以上的高档车销售约占深圳轿车市场的8%左右,随着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的崛起和经济增长速度的提高,高档车消费比例将会有所增长。在有车型中,奔驰、宝马豪华轿车虽然在技术水平和性能方面占很大优势,但是它们的价格和后期支出费用高,除部分特定阶层外,很少有人问津。在近年来跻身高档轿车行列的VOLVO汽车,以其卓越的安全性和优异的售后服务体系,产品质量和较高的技术含量及较宽的系列车型覆盖范围,尤其是将要在4月左右推向市场的S60型轿车,更是使VOLVO如虎添翼,对其它高档车型产生较大冲击,有力地争夺高档车及中高档轿车市场空间。奥迪A6和已投放市场的A4轿车也将牢固地占领并逐步扩大原有的市场份额。其它进口车型不会有太大的进展。

  中高档轿车市场在25万元以上到50万元以下的中高档轿车市场,约占轿车市场销售比例的12%左右,2001年的竞争将会异常激烈,奥迪A6、A4、上海帕萨特、广州本田、上海通用别克等车型都会有新的动作以扩大市场占有率。广州本田在2000年获得良好市场业绩后,今年的生产量将会有大幅度增长,以满足市场供于应求的现状及改善市场上存在的炒车现象的不良影响。上海帕萨特轿车将挟2000年极盛的销售势头继续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巩固现有市场份额,努力争夺中高档轿车市场的不固定份额。奥迪A6除上挥高档车市场外,还将以较低配置车型和奥迪A4共同参与中高档轿车市场竞争,估计市场前景较乐观。而上海通用别克轿车在以上几个车型的打压下,难以风光依旧,前途堪忧。

  中档轿车市场在18万元至25万元的中档轿车市场中,企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和商务用车、收入相对稳定的白领阶层是中档轿车的主要消费群体,约占轿车市场比例的20%。主要车型为上海桑塔纳2000及其变型车,小红旗轿车、富康988和一汽大众捷达的较高配置车型。上海桑塔纳2000及其变型车以其质量稳定,售后服务体系完善、车型大方,宽敞的空间、精良的装饰将会稳固占据半壁江山,而小红旗略显粗糙的内饰、稍嫌呆板的造型;富康988和捷达轿车不够宽敞的空间,难以对桑塔纳2000形成威胁。

  普通型轿车价格在12万元以上,18万元以下的普通型轿车在轿车市场所占的比例最大,约占35%左右,也是竞争最的激烈的市场。捷达前几年虽以其较可靠的质量占领了出租车领域和一部分私家车市场,但在富康强有力的冲击下,出租车领域一枝独秀的局面已被打破,较老的车型和不够宽敞的空间,不够精美的内饰等已失去竞争力,而将要面世的一汽大众Bora也难替代捷达原有的市场份额。富康轿车两厢车型已逐渐为人们广泛接受,1.4升、1.6升排量选择较多,内饰精美,价格相对略微偏高,若稍做调整,定会扩大市场份额,增加竞争能力。桑塔纳普通型虽说外型略嫌过时,但配置了新型发动机,内饰较老款精美,价格低廉,质量可靠,维修保养简便,只要销售方式得力,也将会有不俗表现。捷达和富康最大竞争对手不是同级车,而是新上市的小型轿车中的三个品牌———夏利2000、上海通用赛欧、羚羊世纪星。

  小型轿车售价在12万元以下,8万元左右的小型轿车占市场比例的25%,今年的竞争会异常激烈,原有的夏利轿车虽说款式老了点,但质量较可靠,且陆续推出改进型,配合较完善的售后服务,依旧是大众消费层次的首选车型。浙江吉利、美日这样的准轿车,价格是有很大的优势,但这种企业很难预测的生命力、及几乎不具备售后服务体系的产品,在市场上的前景的确令人堪忧。跃进集团下属的南亚英格尔、优尼柯虽说款式谈不上新颖,但成熟的技术,可靠的质量、合理的价格,完善的售后服务再配合有效的销售策略定可获得理想的销售业绩。而天津夏利2000、上海通用赛欧和羚羊世纪星也会以各自独特的性能和优势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并争夺一部分原有的普通型轿车市场份额。

  微型轿车其中小型轿车市场占有很大的比例,它的价格一般在4.5万元到8万之间,像长安奥托为代表的微型车在整个轿车市场近几年一直保持较盛的势头,成为年轻单身贵族的首选。2001年也将会保护较好的销售业绩。在2000年12月26日才刚刚下线的昌河北斗星多功能车,价格也8万元左右,市场前景应该比较乐观。(李大华)


所属专题:赛欧、夏利2000市场大比拼

主编信箱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国产轿车与进口轿车相比 尚有三个比较优势 中华轿车暗打宝马牌
一汽将造8万元轿车 车市观察:赛欧为经济型轿车领跑
消费者可用七成贷款方式购买10多款国产轿车 长安-福特将推出价位10万元左右轿车
个别型号车存在隐患 通用将召回300万辆轿车 入世在即 新款轿车领军冲关
未来家用轿车群雄纷争 谁是大赢家? 车坛快讯:大众销量占合资轿车半壁江山
私车保有量强劲增长 普通型轿车将三分天下 赛欧、夏利2000、羚羊世纪星是经济型轿车吗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EMAIL)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