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经济型轿车看上去很美 火起来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30日 16:51 车行天下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经济型轿车“忽然”变得炙手可热起来,不仅许多轿车企业明确表示将开发生产,而且就连一些非轿车定点企业也争相上马,有的甚至已进入到了批量生产阶段。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就有数种品牌的假轻型客车之名、实为货真价实的经济型轿车进入市场,如江苏悦达起亚汽车公司的“普莱特”、跃进集团的“英格尔”和“伏尼柯”、哈飞公司的“松花江百利”等。

  在私人购车市场快速膨胀的背景下,开发经济型轿车热度的迅速升温看起来似乎是顺理成章,然而关键是目前我国家用车市场是否已进入到了经济型轿车开始批量进入家庭的阶段?我国现实的市场容量能否支撑起经济型轿车的快速发展?这些问题显然并不像一般人所想象得那么简单。

  一般而言,经济型轿车是指价格在10万元以下、发动机排量在1.3升以下的轿车。由于经济型轿车具有价格便宜、经济实用的特点,因此在出租车和家用车市场有着较强的竞争力。从经济型轿车的需求结构来看,出租用车需求和私人购车无疑是支撑经济型轿车市场增长的两大主要支柱。特别是大中城市的出租用车需求曾经对经济型轿车市场的高速扩张具有极其重要的拉动作用。今年下半年经济型轿车在北京市场销量的急剧攀升,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依靠出租用车需求的拉动。然而,近年来随着大中城市出租车市场的日趋饱和,以及出租用车需求热点向中级轿车的转移,经济型轿车在大中城市出租市场的份额在不断的萎缩。

  再从私人购车市场的情况看,尽管有数据表明目前全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达6097元,已经接近了汽车进入富裕家庭的阶段。特别是一些中心城市和东部沿海地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达1.7—2.5万元,已基本达到了轿车大规模进入家庭的水平。更有专家据此推算出我国目前至少已形成了500—600万辆的汽车购买能力。但是去年我国仅生产汽车160多万辆,其中轿车约52万辆,整个汽车行业的产能闲置率超过了40%。我国私人购车市场巨大的潜在需求与狭窄现实市场并存的原因究竟何在?

  应该说,GNP并不是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惟一标准。人口密度、汽车工业发展水平、国民消费习惯、汽车消费环境、消费政策等因素都会影响到轿车进入家庭的进程。资料显示,法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1003美元时,千人轿车拥有量为103辆,而前苏联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927美元时,千人轿车拥有量仅4辆多。考虑到我国的具体国情,当我国的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时,千人轿车的拥有量将很可能低于一般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同时,我国私人购车市场的潜力虽然很大,但家用车市场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轿车进入普及化阶段之前,将有一个相当长的导入期和萌芽时期。这一时期美国用了12年,日本为14年,韩国为17年。限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我国家用轿车的导入期不可能太短。而在家用车市场形成的初期,私人购买的车型主要是以中级、中高级轿车,甚至是以进口车为主。只有当轿车开始大规模进入家庭,也就是当中上收入阶层也开始买车时,所购买的车型才会逐步向下发展,也只有到了这时经济型轿车才会成为最畅销的车型。

  从现阶段我国私人购车市场的发育特征来看,家用车市场无疑正处于萌芽期。据以前进行的多次有关家用车市场的调查结果均表明,桑塔纳等品牌的中级轿车是当前家用车购买的首选车型。在国内私人购车最为活跃的北京市,桑塔纳、捷达等品牌的中级轿车长期占据国产轿车销售排行榜的前茅,且私人购买率高达90%以上,而同期某些经济型轿车的私人购买率也只不过才60%。此外,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已进入到了关键阶段,特别是随着住房、医疗、教育、养老保险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使得人们的收入和支出预期心理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沉淀了资金,抑制了购车消费。据日前公布的一项关于储蓄的调查显示,存钱准备买房的约占储户的13,其次是用于子女上学,第三是作为养老、医疗或应急备用。可见,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买车还远远未列入到他们的消费计划。

  整体来看,在目前出租车行业对经济型轿车的需求日趋下降,而私人购车在短时间内还难成气候的情况下,经济型轿车的需求不是在上升,相反却有下降的趋势。今年以来,在其他级别轿车价格并无显著下降的情况下,经济型轿车的价格战却烽烟四起、愈演愈烈。去年年初,夏利、奥拓就分别将主打产品降到了5万元以下;10月初,贵州云雀更是打出了“摩托车价格,轿车享受”的旗号,将产品的价格降到了4万元以下。今年经济型轿车市场价格竞争的异常惨烈,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经济型轿车需求不旺的市场特征。因此,假若从全国市场来看,经济型轿车市场远非一帆风顺,相反却是危机重重,市场并不容乐观。

  毋庸置疑,从长期来看,经济型轿车在中国确实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然而市场前景看好与现实市场火爆毕竟不能划等号。更不能仅凭经济型轿车在局部市场的热销,便得出经济型轿车市场全面启动的结论。在市场竞争已十分激烈的情况下,众多汽车生产企业贸然闯入经济型轿车领域,不仅会使经济型轿车原本就十分突出的供需矛盾进一步激化,而且还可能诱发经济轿车市场出现恶性竞争的局面,这显然是所有人都不愿出现的结局。因此,冷静对待经济型轿车的热潮,不盲目追寻所谓热点,恐怕是当前汽车生产企业最为理智的选择。与其闯入一条前途不明的“单行道”,还不如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潜心发挥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好得多。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