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财经时报:油价明天还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18日 09:40 和讯homeway

  【《财经时报》版权声明:本报在和讯网刊登的文章均已经过编辑部授权,欢迎其他媒体(包括网站)转载,但请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记者沈小雨北京17日报道】自7月15日起,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8个月以来汽、柴油价格5次上调,涨幅分别达42%和37%。作为重要生产、生活能源和原料的油价上涨成为人们关注焦点。

  此前已有报道指出实现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为油价连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据记者获知的国际能源机构报告,目前世界原油日消耗量7700万桶,而产量只有7500万桶,全球石油库存已到最低点。此外,美国原油战略储备下降引起的人为投机因素,以及中东重要产油国石油减产,均为世界油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已经上调至与国际十分接近的价位,预料国家对油品价格的改革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这一阶段有两大内容,其一是确立两大集团(即中油集团和中石化集团)在油品流通体制中的主导地位和在确定油品基准价方面的权威地位。其二是推进油价生成机制的市场化进程。

  就此,国家经贸委官员赵先生指出,事实证明,国家通过石油储备来平抑油价的办法是失灵的,应该像粮食、棉花那样放开,因为企业可以通过燃油期货的方式来规避油价风险,而企业规避价格风险的动机不会比政府更差。

  针对有人认为政府乐于见到油价高企以抬高运输成本拉动零售价格,以使持续走低的通货紧缩得到缓解,赵先生认为,油价高涨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效益下降,政府有关部门也很着急。目前的改革正是用市场机制来规范价格、流通和油品供应体系。此前国家计委发文提出,国际成品油市场价格波动超过5%时,我国的汽、柴油价格就应相应调整。该委曾培炎主任指出,在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将由国家计委根据国际市场价格制订原油和成品油基准价,每月调整一次。有关部门官员解释说,每月调整并不意味着每月成品油价格都会有变化。

  由于多数专家认为影响油价的长期因素并不存在,同时此次国内油价调整已使国内油价接近或达到国际一般油价水平,所以国内油价会在高位运行一段时间,此后应逐渐回落至理性价位。(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相关文章
中国油价接轨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油价继续上升
北京上调燃油价格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您的姓名:
回复邮箱: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