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张绥新—大众汽车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联合需要基础和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13日 22:55

  鉴于各种原因,目前两个大众联合条件还不成熟,对德国大众来说,目前要做的就是鼎力支持两个合资企业,获得国际竞争力。

  说到两个“大众”联合的问题,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绥新博士说,大众汽车公司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总产量已经超过170万辆,1999年销量达到了31.5万辆,目前都名列中国三大汽车企业之中,日子过得还都不错。两个大众联合不联合,当前还是第二位的问题,现在最需要考虑的是,两个大众如何面对“入世”问题。在五、六年以后,中国汽车市场整个开放了,国际上所有品牌的汽车都能进来,而且都是新的、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到那时,两个合资企业还能不能坚持下去?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张博士说,大众汽车集团总裁皮耶希博士几年前就讲过,或迟或早,中国市场一定会对全世界开放。“入世”只不过加速了这个进程。“入世”后,一个行业的国际化程度越高,迄今政府保护越多,受的冲击就越大。中国汽车工业恰恰属于这种情况。

  张绥新博士认为,对在中国没有什么投资项目的跨国公司来说,“入世”可以消除关税壁垒,对他们直接向中国出口产品有好处;原来打算在中国进行投资的公司,面临“入世”,有可能会重新考虑是投资有利,还是直接出口有利。但是作为中国最早的合作伙伴之一,已在中国经营了十几年的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来说,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与合作伙伴们携手并肩,鼎力支持和帮助这两个合资企业,获得国际竞争能力。

  谈到调整企业结构问题时,张博士只发表了一些个人的看法。他认为,随着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企业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可能需要对结构进行适当的调整。但是,任何企业之间的联合与合作,必须具备3方面的条件:(1)这种联合与合作必须给双方都能带来好处和利益;(2)没有历史和文化所造成的隔阂;(3)有一个良好的政治和法律环境。

  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都是大众汽车集团的合资企业,无论是在产品开发、采购还是销售与售后服务方面,均有极大的合作潜力。所以应抓住眼前的工作,在所有可以合作的方面加强合作,降低成本,提高竞争能力。谈到第2个和第3个条件,张博士认为,目前在地方利益保护方面、在有关跨地区和跨所有制企业合并的法律规定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所以,两个大众汽车集团的合资企业是否会在今后合并为一个企业,只能让时间来回答这个问题。如果加入了世贸组织,开放与竞争进一步加剧,生出许多新问题,到了大家都过不下去的时候,也许会认真坐下来考虑这个问题。


所属专题:程远专栏

主编信箱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EMAIL)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