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债转股 一石击三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13日 21:55

  今年初,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式批准,结合国有银行集中处理不良资产的改革,通过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方式,对部分由于负债过重陷入困境的国有企业,实行债权转股权。债转股,与财政贴息技改、提高“三条”社会保障线水平,被称为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的“三大杀手锏”。

  到7月下旬,中国信达、华融、长城、东方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组建完毕,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将由它们来分别承担收购、管理和处置,各公司100亿元的资本金,也同时由财政部全额注入。推荐实施债转股企业名单和组织协调工作,由国家经贸委承担。至此,债转股工作全面运转起来。

  这是国有企业改革以来,国家推出的最有力度的措施之一,对陷入困境的国有企业,无疑是一个福音。一时间,企业界欢呼雀跃,都想赶上这“最后的晚餐”。如果一哄而起,这件好事就有可能办“砸”。国家经贸委立即组织了多支小分队,分赴全国各地,宣讲中央文件精神,还分三片办培训班,专门出版了工作手册,让大家明白———债转股

  并非免费午餐

  改革开放以前,我国不仅企业的所有制单一,基本都是国有独资,企业的资产结构也十分单一,无论是基本建设,还是技术改造,基本都是国家财政投入,那时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只有18%左右。1983年起,企业的流动资金改为全额信贷,1985年起,基建投资也全部改为银行贷款,即所谓“拨改贷”。在当时,这一改革措施,对抑制“投资饥渴”,树立投资责任感,起到了正面效果。

  但是拨改贷以后,一些承担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企业,自有资金很少,甚至是零,导致高负债率,企业投产之日,就是亏损之时。尽管技术设备先进,产品适销对路,但由于财务费用太高,企业无盈利可言,根本无力还债。到1997年末,全国16874户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中,有6599户亏损,资产负债率高达79.9%。

  国有企业的高负债率,不仅导致企业本身困难,而且造成银行呆坏帐增加,成为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大隐患。所谓债转股,就是把企业欠银行的不良债务,剥离到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将银行与企业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企业持股与被持股、控股与被控股关系,由原来的还本付息转为按股分红。这样一来,不仅银行的不良贷款得以盘活,企业也能轻装上阵。这是国际通行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措施,美国、日本、波兰、匈牙利等国,都曾先我而行之。但是,债转股是一种资产重组的手段,不能简单的理解为“贷改拨”,更不是将企业债务“一风吹”。债转股后,持股者要有“红”可分,它不是免费的午餐,因此———债转股

  不是有债都可转

  解决企业负债率过高的途径很多,比如增加银行核销呆坏帐准备金,适当减持国有股比例,选择好的公司上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企业资产变现等,债转股只是手段之一。

  由于债转股的特性,实施有着严格的范围界限:

  规定债务时限,在1995年以前,主要依靠商业银行贷款建成投产的工业项目。有些地位重要、困难很大的企业,时限可以延长至1996、1997、1998年。

  实施对象,主要指工业企业,并且优先考虑国家确定的512户重点企业,商贸企业只选择个别试点。必须是亏损企业或虚盈实亏的企业,而且直接负债方必须具有直接法人资格。

  被选企业必须具备5个条件,缺一不可。

  一是产品适销对路,质量符合要求,有市场竞争力。二是工艺装备先进,符合环保要求。三是管理水平高,债权债务清楚,财务行为规范,符合“两则”要求。四是领导班子强,董事长、总经理善于经营管理。五是转换经营机制方案,符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改革措施有力,地方政府还要对减员增效、下岗分流有可操作的方案。

  总之,实行债转股后,企业要确实能够扭亏为盈,使持股人有红可分。

  债转股的运作,在充分征求意见和调查的基础上,由国家经贸委提出初选企业名单,经过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独立评审,确认实施企业名单。最后,由国家经贸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实施。

  债权转股权后,企业必须按照《公司法》进行改制,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并重新进行工商注册登记。金融资产公司随即成为企业的股东,对企业持股或控股,派员参加董事会、监事会,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但不参加具体的生产经营管理。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企业股东,是一种临时过渡措施,早晚要退出,而且越早退出越好。退出通道,既可以向境内外投资者转让股权,企业也可以依法回购股权,对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也可以上市。无疑,债转股操作得好,对国家、对银行、对企业,都是一件好事。只有认真负责,严格规范操作———债转股

  不可“坐地公关”国家实施债转股,有着一石击三鸟的目的,首先是化解金融风险,同时减轻企业债务负担,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企业摆脱困境,扭亏为盈,促进企业建立起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转换经营机制,实现良性循环。

  债转股,降低了企业资产负债率,使企业债务结构趋于合理,减少了财务费用,为企业减亏、扭亏、脱困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是,造成国有企业亏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单纯债转股,并不能解决企业体制、机制上的深层次矛盾,也不会解决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因此,债转股,必须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结构调整,密切结合。

  债转股,通过银行使企业资产得以重组,变国有独资企业为股份制企业,改变了企业单一的国有资产结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股东进入企业,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实现国有企业出资人多元化,明晰产权关系,使经营者真正对股东负责。因此关键是要改革到位,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各负其责,协调运转,转换经营机制,减人增效,下岗分流,提高效率和效益。

  债转股,还要配合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对国有经济要进的、有所作为的行业和领域,予以重点支持;对总量过剩的,坚决控制;对需要放弃和退出的领域,只扶持几个排头兵,其他该兼并的兼并,该破产的破产。

  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是债转股坚定不移的方针。重点支持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领域和项目,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工艺、设备和产品,将不予支持;转股企业中,凡有属于淘汰的工艺、设备和产品,须先行淘汰之后,债转股才能提上日程。

  据国家经贸委产业司介绍,目前,债转股工作已有重大进展,已向有关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递交了两批实施债转股的建议名单,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支柱产业、老工业基地,大型骨干企业,作为重点倾斜的对象。

  国家经贸委有关负责官员提醒说,债转股关键是企业要符合条件,各地精力不能放在“坐地公关”,或者对企业进行所谓“包装”上,而要实事求是,严格按照标准,认真细致扎扎实实地做好企业挑选和制定债转股方案的工作。


所属专题:程远专栏

主编信箱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EMAIL)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